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鳥山明紀念專輯(04) 獨特的作畫風格


*在七龍珠爆紅之後,鳥山明老師也參加了RPG電玩「勇者鬥惡龍」系列的角色開發。從第一代開始根據遊戲設計家堀井雄二的手繪草圖,加入鳥山明老師自己的創意,修改成正式角色形象。這些成品往往跟原始的草圖差異極大,卻收到了意外的好評。比如說最有名的史萊姆,一開始堀井畫得是無眼無嘴的黏稠怪物,但鳥山明老師最後是畫成有眼有口、水滴狀的樣子。



*至於襯在遊戲標誌底下的藍龍,也是鳥山明老師所繪。這是在負責標誌設計的榎本一夫提案下,透過鳥嶋的委託而幫忙繪製的(鳥山明老師是和集英社簽專屬契約,所以負責開發的遊戲公司必須透過集英社來委託合作)。



*也是因為鳥山明大師和集英社簽了專屬契約,所以除了集英社自己出的勇者鬥惡龍相關書籍以外,就算是開發遊戲的ENIX(後來的SE社)公司所出的攻略本,也不能放上鳥山明老師的插畫。


*鳥山明老師自己回憶:「我自己沒玩過電腦RPG遊戲,所以一開始設計這些角色形象會覺得很辛苦,但隨著第二代發行之後,漸漸知道RPG是怎樣的東西,畫起來就比較順利了」。整體來說他替勇者鬥惡龍設計的這些角色都很受歡迎,但是滿多畫起來很麻煩的,所以他說絕對不會想要將這些角色改成漫畫來連載。


*一開始,勇者鬥惡龍的案子也是透過鳥嶋介紹過來,鳥山明老師是以輕鬆的心情答應,但沒想到勇者鬥惡龍系列竟然可以長壽暢銷三十年以上,於是他回想起來說:「早知道會延續那麼久就不會接了」。因為角色設計也是見有苦有樂的作業,一開始可以沒有限制地自由發想亂畫奇怪的小角色或怪物,但隨著遊戲代數增加,就非得畫一些鳥山大師不太感興趣的健康主角,這些主角往往會有時代或細微的條件設定,很難自由自在創作,畫起來就比較痛苦。


*鳥山明老師的繪畫有許多特色,最大的特色就是會出現精密細緻的機構、道具與配件;並且有奇想天外的改造自己或他人創作的能力。例如星際大戰中出現的角色、戰機、機器人或是各式功夫片的元素都在他的改造或整合之下變得更加有趣。又好比說,他畫出來的人物雖然往往會變成二頭身的比例,但是人物身上的皮帶卻依舊有皮帶孔並沒有被省略掉,這種細緻度影響了非常非常多的讀者與漫畫家。



*也是因為鳥山明老師有無窮無盡的奇想天外創意,往往更擅長畫鬼怪、怪獸或是怪物這種非現實世界中會出現的事物,也是這樣,他才會說他比較喜歡畫勇者鬥惡龍中的小角色,而不是正正派派的主人翁。


*鳥山明老師設計生涯的後期,設計出來的強敵或大魔王,往往會看到很多黑色的角或牙。



*鳥山明老師也非常愛畫汽車、機車與機器人,這可能也跟他的父親曾經是摩托車賽車手、後來也開機車行有關係。所以在「Dr. Slump」的封面也經常看到汽車與機車,以至於鳥嶋甚至罵他:「你以為這漫畫的主角是汽車嗎?」。但這些東西往往有可以看到他精心處理過的小改造或變形,只不過他並不清楚汽車或機車的每個零件有甚麼功用,這點也是滿驚人的。


*做模型也是他的興趣之一(具有職業級水準,如後述),所以在「Dr. Slump」中也經常看到千兵衛做模型的場面。而他繪製的這些角色、場景或特殊機器,也經常被模型公司改成模型來販賣。



*除了機械類物品以外,他也很喜歡動物(所以大名鼎鼎的名古屋東山動物園的商標也是他設計的),在作品中也經常看到動物以擬人的方式出現。




*嫌麻煩的漫畫家


另一方面,鳥山明老師的怕麻煩作畫風格也是非常有名,因此留下了非常多關於偷吃步摸魚的傳奇。但換個角度來說,應該是他想畫的東西,就算多細緻也不會嫌麻煩;不是他喜歡畫的東西或是太過重複型的東西,就算才畫一兩筆,他也會抱怨不停。


1.Dr. Slump中經常會出現上面只有幾棵樹的橢圓形小山(如下圖)作為背景,其原因單純就是「畫起來最簡單」!(當年在欣賞時還以為這是為了比較可愛)。



2.七龍珠中如果出現在城市戰鬥的場面,由於建築物畫起來很麻煩,所以往往會被設定成一開戰城鎮就會被戰鬥爆破掉,或者是戰鬥雙方會被瞬間移動到荒野的場地去。


3.不管是哪一部作品,經常會出現沙漠的背景,也是因為幾乎不需要怎麼處理。


4.因為塗黑的過程很麻煩(跟上墨一樣),所以變身成超級賽亞人後頭髮會變為金色,因為就不需要塗黑了(黑白漫畫中,金色就等於白色,不需要塗黑)。據說這是他和助手談好要減輕工作負擔的約定。


5.幾乎不使用網點(Screentone)裝飾,一來這是因為鳥山明大師覺得這不算畫畫了(網點是用剪貼的方式貼到畫上當背景),二來更重要的是剪貼很麻煩。



不過,鳥山明老師說他其實也不討厭網點,最主要還是嫌麻煩。因此自從他改用電腦作畫之後,貼網點變成非常輕鬆容易的工作,他反而就常常使用起來了。


6.幾乎不畫分鏡圖。一般的漫畫作品大多是以畫分鏡圖→畫鉛筆草稿→上墨→塗色(黑)的過程來製作的;而鳥山明大師在連載初期也乖乖畫分鏡圖,但後來就完全不畫分鏡圖,直接從鉛筆草稿開始創作。其實這也是鳥嶋的建議:既然覺得畫三次(分鏡、草稿、上墨)很麻煩,不如直接省略分鏡圖。不過也是因為類似劇本的分鏡圖不存在,讓他的第二責任編輯近藤裕很困擾:直接從鉛筆草稿開始畫,那我該不該讓他修改重畫故事呢?


*因為嫌麻煩,所以曾經公開說過他討厭製作漫畫的事前準備或練習。而鳥嶋也評論鳥山明大師說:很少有像鳥山明一樣幾乎都不準備資料的漫畫家。不過鳥嶋也說:基本上鳥山明不是靠漫畫來學畫,而是從美術設計開始學畫畫的,所以畫面的平衡感非常好。雖然不使用網點,但黑白之間的平衡卻抓得非常巧妙。也具有就算不畫背景(或根本亂畫)、也能讓畫面很豐富的構築能力與設計能力。


*如同上述一樣經常公開說討厭這個、討厭那個的鳥山明大師,在2015年接受專訪時承認:「我老是這樣,在和別人說話時,特別是接受採訪或錄影的時候,會非常假掰、有故意裝酷講自己好像不知道畫漫畫有多辛苦的壞習慣。當然,如果真的嫌麻罰,就會甚麼漫畫都不用畫了,而且越畫也越清楚漫畫家不是那麼好混的職業。雖然總是假裝這沒甚麼的樣子,私底下卻非常努力。」、又說:「到了變成老頭兒的現在,雖然已經不太畫漫畫了,但還是會利用僅有的睡眠時間以外各方面都用功學習一下。即便如此,我還是常常對自己的工作成品不太滿意。表面上是很自傲的態度,其實只是自己逼自己前進。雖然已經是老掉牙了,但我真的覺得是永遠都學不夠啊」。


*他的第三任責任編輯武田冬們也說,雖然鳥山大師經常在接受採訪時說:「討厭上墨」、「畫分鏡草稿好辛苦」,但實際工作時卻幾乎沒有抱怨過。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