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蘿蔔.史塔克

蘿蔔.史塔克(Robert Stark,1847~1922)是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初年的著名德國單簧管演奏家。



*由於蘿蔔大師活到1920年代,所以有留下肖像照片


出生於克林根塔爾(Klingenthal,位於今天德國東南邊的薩克森州),父母從事樂器製造的工作,所以蘿蔔.史塔克是很小的年紀就學會了吹奏單簧管,甚至他在十三歲的時候,就加入了薩克森的軍樂隊演奏單簧管。再沒多久,他就進入了德勒斯登的音樂院就讀,畢業之後進入了肯尼茲(Chemnitz)的管弦樂團成為其單簧管團員。又過了兩年,他考上威斯巴登(Wiesbaden)管絃樂團的首席。在威斯巴登演出了八年之後,他最後搬去了烏茲堡(Würzburg),成為當地音樂院的教授,直到1919年退休為止,然後三年後於同地過世。


史塔克除了是傑出的單簧管演奏家以外,本身也寫作了單簧管的教本練習曲、獨奏曲、協奏曲,甚至其他的樂器的獨奏曲與室內樂,其主要作品如下(括號為出版年份):


單簧管浪漫曲(Romanze for clarinet),Op.1(1896)

降E大調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Op.4(1901)

F大調第二號單簧管協奏曲,Op.13(1900)

小提琴抒情小品(Lyrische Stücke for Violin & Piano),Op.19(1905)

管弦樂團敘事曲(Ballade),Op.20(1878)

雙簧管與弦樂四重奏小夜曲(Serenade),Op.23(1879)

長號獨奏小品(Solo-stück for Trombone & Orchestra),Op.31(1879)

單簧管琶音練習曲(Arpeggio Studies for clarinet),Op.39(1884)

C調困難片段練習曲(Die Schwierigkeiten des Clarinettspiels in den Tonarten C dur),Op.40(1891)

單簧管與弦樂合奏團的D小調詩曲(Canzone in D minor for clarinet and strings),Op.41(1894)

木管五重奏,Op.44

單簧管日常跳音練習曲(Tägliche Stakkato-Übungen for clarinet),Op.46

音程練習曲(Interval-studien),Op.48

單簧管理論與實用教本大全集(Great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school of clarinet),Op.49

d小調第三號單簧管協奏曲,Op.50(1895)

單簧管24首超技練習曲(24 Studi di Virtuosismo for clarinet),Op.51(1892)

單簧管實用跳音練習曲(Praktische Stakkato-Schule für Klarinette),Op.53(1909)

給兩把降E調單簧管與兩把低音管的小夜曲(Serenade for 2 clarinets in E flat and 2 bassoons),Op.55


印象中他最有名的教本是24首超技練習曲,因為幾乎本地的樂譜店幾乎每一家都有賣。另外,偶爾也會看到他的跳音練習曲出現。但個人覺得他的單簧管協奏曲都非常好聽,充分發揮了浪漫派的優美精神,至少比難死人不償命的史博(Louis Spohr)協奏曲好聽很多。


https://youtu.be/5xJ73x3LMj8?si=lmr72yla83BjTaOX


而他的這些練習曲,現在幾乎都可以在IMSLP上找到。如果練膩了Rose、Kell或Jeanjean的話,可以考慮一下改練這個,因為這些作品雖然偏機械性、卻有不少獨特的創意,非常有意思(而且也挺機車的,機車到讓想罵髒話...)


其中,我覺得最適合那來當Rose 32首或40首的輔助教材的,就是收錄在上述Op.49大全集中、其實也有單獨拆開來賣的24首調性練習曲(24 Studies in all tonalities)





其中頗有不少好玩的片段:


比如說升F小調的這一首,到處佈滿了節奏陷阱,就像音樂本身有點陰險奸詐一樣。



又好比說降E大調這一首,不知道是不是向Spohr致敬,或者是來自於弦樂器的啟發,從頭到到尾各種大跳(主要是八度),真的是跳好跳滿,讓人想罵髒話 XD



又好比說降A大調這一首,從頭到尾變節奏,超級有創意,很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