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卡神2024年特別專訪(01) 裂過十五次的裡塞頭

譯自:野中貿易官網


[譯前言]


人稱「卡神」(好吧,是某邪教稱呼)的亞歷山卓.卡本那雷(Alessandro Carbonare)大師,年初去了日本演出,順便接受了專訪。身為卡神國際歌友會台灣分會的本教主,當然要介紹給大家欣賞。


===


卡本那雷2024日本演出專訪


[前言]


2024年2月,於東京.神奈川.愛知巡迴演出而前來日本的聖切契利亞音樂學院管弦樂團(L'Orchestra dell'Accademia Nazionale di Santa Cecilia)單簧管首席的亞歷山卓.卡本那雷先生,在演出之間特別接受專訪,談談他的音樂與使用樂器。


文:今泉晃一

翻譯:松嶋優美


第一次吹到的Recital,就這樣使用了40年


採訪:卡本那雷先生是甚麼時候開始使用Selmer公司的樂器的?


卡本那雷(以下簡稱卡):那是我17歲的時候。我一開始是使用義大利本地製造的單簧管,但聲音有點太開了(不集中),所以並不是太喜歡。當我1984年左右在米蘭的管樂團演奏的時候,裡面的團員朋友是吹Selmer的單簧管,就借我吹看看。試吹之後,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音色啊!」,於是就決定換成Selmer的樂器了。


採訪:當時試吹的是什麼型號?


卡:就是Recital。就是現在我手上拿的這把樂器喔!從我17歲到現在為止,完全沒有重新再買過,差不多是半世紀前的樂器囉(其實剛好四十年)。我的A調當然也是Recital。


採訪:換句話說,即便是Selmer品牌,您也只用過Recital,一路到現在啊。


卡:當然,因為我是Selmer的測試顧問,所以Selmer的全部型號我都試吹過,但我還是覺得Recital最適合自己。Recital這種型號的管徑木材厚度比其他型號都厚,所以其外徑也比其他型號粗2mm(單邊1mm)。雖然這會比較重,但也因為這樣可以讓聲音比較輕巧的情況下也不會太散,可以確實維持住聲音的核心,這個地方我覺得很棒的地方。太輕鬆就吹得動的樂器,比較不是我的喜好。


採訪:卡本那雷先生從1996年起擔任Selmer公司的單簧管顧問,想請問這具體上是怎樣的工作呢?


卡:可以針對新樂器型號或是關於樂器的想法提案,測試新樂器的試作品等等,就是測試顧問的工作內容。好比說,雖然Recital是非常棒的樂器,但還是會有人覺得管身太厚而覺得很重,所以我們就有必要提議做出維持Recital優點,但可以做的稍微輕一點的樂器。這樣的提案經過評價、有可能進行的話,就要實際和開發人員一起合作,製造出真的樂器。喔,這只是舉個例子而已,不是真有其事,不要太認真(笑)。


採訪:這樣說起來,像是Signature、Privilege、甚至是最新的Muse等各種型號的開發,您都有參與嗎?


卡:其實所有的新型號在試作的狀態時,我都有試吹過,並且給予建議。就我個人而言,除了Recital以外,Selmer全部型號中我最喜歡的是Presence。這雖然並不是最高價的型號,品質卻有非常好。當然,最新的Muse也是很棒的樂器,也有很多優點,特別值得強調的就是音準很棒。


樂器不該自己隨興發聲,而應該總是能發出演奏者心中想要的聲音


採訪:卡本那雷先生的Recital要維持吹奏四十年間都是良好的狀態,應該要非常小心仔細的維護保養吧?


卡:其實也沒有啦。我也是一直拼命的操。這把樂器的管體至少已經裂過十五次了吧?不過,這都是一開始吹這樂器的前幾年發生的事情就是了。


就我自己而言,並不覺得木材裂開對樂器是那麼糟的事情。木材這種東西就算經過裁切,也還是有生命力,會發生變動也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木材在做成樂器之後當然也還是會想變成它自己喜歡的樣子,結果就會產生裂痕了。若是能夠收斂到本來應有的最自然穩定的狀態,那不管再怎麼吹,也都不會有問題了。


剛剛才給你們看過我的IG,可以知道就算我拿去游泳池裏吹也都沒問題呢!其他也可以看到我一面跳舞一面吹、或是一面在健身房中重訓一面吹,也都沒有問題。



*編註:上面這些都是危險動作,基本上不建議模仿。


*但是大家只要追蹤 Instagram@alessandrocarbonare,就可以看到這些有趣的影片。


採訪:看起來Recital簡直就像是您身體的一部分呢。果然這樂器非常適合卡本那雷先生。


卡:的確如此。現在雖然流行可以輕鬆吹的樂器,但為了能夠做出自己想要的音色,有點阻力而能吹出夠圓的聲音還是非常重要的。Recital對我而言,是擁有讓我吹出想要的音色時有最適合阻力的樂器。本來我自己的音色是相當明亮的聲音,而Recital能替我好好修飾,讓我吹出比較沉穩的音色。即便用F的音量吹奏高音,也還能維持很柔和美麗的音色,是我特別喜歡這樂器的地方。因此,我覺得如果是和我原本一樣有很明亮音色的人,也會特別適合吹奏Recital。


採訪:那是否有考慮過要重新再買Recital呢?


卡:這就像自己的老婆一樣,為什麼得要換?(笑)。雖然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其他的美女(樂器)沒錯,對我來說最美的還是我現在使用的Recital。


採訪:那嗎您覺得Selmer這家樂器公司製造出來的產品有怎樣的魅力?


卡:世界級的單簧管製造公司雖然也不少,各自也有其高水準的技術,所以我絕對不會跟我的學生說:請務必使用Selmer的樂器。我反而都是說:請把所有廠牌的所有型號都試過後再來決定。


真要我在這麼多的樂器公司中來評論Selmer樂器的特色的話,就是他們的樂器不會隨興發出自己的聲音,而總是可以做出演奏者心中想要的音色。雖然演奏者本身還是要好好地控制,但樂器不會自己隨便發出不想要的音色也非常的重要。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