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令人遺憾的單簧管圖鑑(28) 其實只是加了右手E/B鍵而已

從照片來看令人遺憾的單簧管圖鑑 檔案28


這是英國倫敦的史蒂芬.奎爾特(Stephen Quilter,1883~1925)所製作的單簧管。



雖然這把樂器的製作年代與詳細資訊是一概不明,但從按鍵的變色狀況都不一樣、還有沒使用到的多餘鍵柱來看,這非常可能是一把試作性質的單簧管。



可以看得出來,這把樂器在改造前,應該是沒有上下管區分的一體式、按鍵系統單純的單簧管。



  • 喉音A與G#兩顆按鍵的變色情況不太一樣,推測G#是從別的樂器取用過來的。


  • 最下方的左手側鍵,其音孔並非獨立配置在樂器側邊,而是連接到左手中指與無名指之間的音孔。


  • 左手小指按鍵的形狀都很像,延伸到下管的兩顆按鍵,也是利用軸來整合,因此和普通的樂器形狀上很不一樣。

  • 為了右手食指的環形鍵好按,所以又追加了一顆按鍵(或說是延伸板)。



  • 追加了右手小指控制的E/B鍵。

  • 沒有用到的鍵柱,令人非常好奇其目的為何。


以下的照片是幾乎同一時期史蒂芬.奎爾特所製作的上下管可以拆開的普通單簧管。



這把樂器和本篇主要介紹的一體型單簧管相比,雖然都是同一樂器製作者做出來的,按鍵的形狀卻有不同,這也是讓人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