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開箱文(169) 狐狸魔改-1 來龍去脈

其實呢,就在前一篇開箱文(CSG-III一對)出現的後一兩天,在社群網站上出現了一把令人驚奇的樂器。說實話,這就是讓我猶豫到底要不要把CSG-III留下的原因之一。因為這把令人驚奇的樂器非常稀有,我幾乎是看到的第一瞬間就決定要買。如果再把CSG留下來的話,那同時三把樂器進館,要調配擺放空間就相當麻煩了。


言歸正傳,不管CSG如何,社群網站上的這把樂器雖然稍稍偏貴,但其稀有性我是完全認可的,因此有非買不可的強烈意志,馬上就連絡賣家表達要買的意願。就時間上來看,我是在賣家貼出拍賣公告後不到二十分鐘內就出手了,遇到對手的機率也不高,於是就很順利「賀成交」了。


之後,本人很快將貨款付清,和對方聯絡好相關報關資訊後,賣家也很手腳迅速的把東西寄出來。然後根據經驗,推測大約一週之後會到。但是過了一週,並沒有接受到快遞業者的聯絡,只好根據賣家提供的追蹤號碼,看看狀況如何:



喔,已經早就到台灣了啊!看樣子只是在等通關吧?就先放著不管了。


但是又等了兩天,根據追蹤表來看,還是停在「倉庫掃描」的階段,就讓我覺得不對勁了。



根據追蹤網站的建議,我先登錄了該快遞公司的會員。沒想到它們登錄系統做的問題也不少,重要的是根本沒法解決問題。最後個性內向害羞的本教主很不甘願地拿起電話,打給該網站的客服:


您好,我是教主,我好像有一個包卡在海關了,不知道發生了甚麼問題?


客(聲音甜美):請給我您的追蹤號碼....


教:XXXXXXX(開始念又臭又長的號碼)


客(等了三十秒):喔,那就是等待檢查而已...


教:可是我看追蹤表上已經檢查快一個禮拜了,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問題?


客:喔?你有收到EZWAY的申報委託通知嗎?


教:沒有耶....是說這個App幾乎甚麼都沒通知過我。


客:沒關係,那你可以在這個App中,自己輸入追蹤號碼,手動上傳申報委託書,就會繼續跑接下來的程序了。我可以「手把手」教你喔...(好啦,沒有這一句)


教:我知道了,那我先上App手動申報好了。


說實話,自從養成亂買樂器這個壞習慣以來,還第一次碰到EZWAY這個有點令人不敢恭維的App沒通知、然後快遞公司也不會主動通知的案例,真是有點哭笑不得。但為了早點收到這個令人期待的物件,還是只能乖乖自己上App完成申報委託書。


*還有,這故事告訴我們,如果是給U社快遞的話,最好自己皮繃緊一點。


總之,手動上傳委託書的兩天後,本教主終於收到了這個東西(淚)。



期待許久的本教主,當然一收到馬上就開箱啦!



去除掉表面的泡泡袋後,變成以下的狀態。上面貼著有台北機動稽核組字樣的貼紙,果然是被查驗過了。



再把這第二層的泡泡袋拆掉,就看到樂器盒真身本體了。這樂器盒上面印著自助餐社的金漆,可以知道這是自助餐社出品的樂器。



這樂器盒很漂亮吧?看起來根本就像是新的一樣,這真的很驚人。


再來就是真正打開樂器盒,看看樂器本人「金身」了。



不過,打開以後,只看到揚聲口而已,其他的部份一樣是用泡泡袋小心翼翼地包裝起來。所以雖然還沒真正看到樂器本人的全貌,但還是已經聞到濃厚的新樂器味道。


接下來先來看看放在樂器盒左側槽中的吹嘴,這點也很像新樂器---原本自助餐社出貨時都會附上自家的吹嘴與束圈,後來發現大家都不使用附贈的吹嘴才停止附贈。而這把樂器就附贈了原廠的吹嘴、原廠的束圈、與吹嘴蓋。



翻到正面來看,可以看到束圈上刻有自助餐的商標。雖然自助餐社的吹嘴不太受到青睞,但束圈的評價卻不錯,有不少人都有收藏這個附贈的束圈。



至於也是包在塑膠袋中的吹嘴,只有印著自助餐社商標,卻沒有型號。不過印象中,這顆附贈的吹嘴,其規格也接近B40的設計,算是類B40吹嘴。



去除塑膠袋後,可以看到吹嘴的模樣。從照片可以看到出來是前緣比較窄的設計,大致可以推測這是顆阻力不大的吹嘴。另外束圈不太容易卡進吹嘴下方,可見這是顆腔體比較胖的吹嘴。


至於這顆吹嘴到底好不好吹,用看的是看不出來,就先放一邊,等最後再來確認。



接下來則是來看看沒有藏在泡泡袋底下的揚聲口,自助餐社的商標也是金光閃閃,宛若全新。另外底部沒有金屬圈,這是自助餐社在德國生產的E-11的特徵。



底部邊緣則是導成漂亮的圓角。



從上方來看揚聲口的樣子,當然沒有甚麼特別的溝槽,就是正常的設計。


再來則是打開下管的泡泡袋,來看看下管。果然也金光閃閃,接近全新的狀態。小指按鍵之間還塞有泡棉來保護,真的是保護得相當妥善。



將泡泡袋完全去除、拿掉泡棉,可以看到下管的全貌,會發現這個下管出現了E-11上不應該出現、形狀有點奇怪的第18鍵(降A/降E鍵)


對,這就是我買這樂器的原因之一,因為它不是普通的E-11,而是被「魔改」過的E-11。



另外,右手無名指控制的「香蕉鍵(B/F#鍵)」底下,也有個控制音孔開度的軟木,這也是比較少見的設計。



至於拇指支撐座,則是這種據說很「平價」,其實很好用(等於內建鉤環)的設計。


然後,所有的鍵也都是金(銀)光閃閃的樣子、墊子看起來也是全新,應該是出貨前全部都整理過一遍了,看了真的很可口(笑)




而關鍵的第十八鍵(Ab/Eb鍵)靠著黏在下管的支撐座在撐著,並鎖在轉軸上。



下圖是按下這顆第十八鍵的作動狀態~



這個第十八鍵的形狀也鍛造得很特別。



下管的內徑很光滑平整,這點令人安心。



再來就是來看打開泡泡袋的上管了。這個樣子,簡直就是「艷麗不可方物」啊!



另外,除了印有自助餐的商標以外,底下也清楚印著這把樂器的型號:E-11。


等等,為什麼要買E-11?要買不能在國內買嗎?


請別著急,先繼續看下去。


首先是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左手中指的音孔裡面似乎還開著一個孔,似乎別有玄機。對,這就是我想買的決定性理由。再睜大眼睛看的話,會發現左手食指音孔旁多了一根帶有調整螺絲的連桿。



從側面來看,也可以看到上圖的連桿一路延伸到背面(如下圖)。這根連桿到了側面也多了一顆調整螺絲。



翻到背面來看的話,就真相大白了。這把E-11在上管背面多了一顆音孔,正好位於左手中指音孔的背面,而透過上述的連桿來(自動)操作。


這顆魔改出來的音孔到底是要幹甚麼?這裡繼續賣關子,看下去便知分曉。


先換到左側來看,就會看到這顆魔改鍵在通常狀態下是打開的。



放大來看這顆音孔,會發現它是用類似用泛音鍵的金屬孔來製作。



但是如果左手食指蓋上的話,這顆背面的音孔就會跟著連動蓋起來。



打開左手食指的話,這顆按鍵也會跟著打開。這樣是不是看到了謎團的線索了?


對,這個意思就是當你吹到最高音域(第五泛音,兩點Do=C6以上)時,這顆鍵就會打開。魔改者稱之為「High Tone Booster」(高音推進器) XD,其目的就是拉高容易偏低的高音,真是個很有趣的創意。看到這裡,就算它只是把小小的E-11,也會想讓人收藏對吧!



此外,它的喉音A鍵,底下也有顆調整開度的軟木,這也很有趣(通常是直接做在A鍵上)



至於上管的內徑,也是加工得漂亮光滑。



最後一個還沒介紹的部分,就是調音管。上面的商標也是金光閃閃,不過重要的是,不覺得這顆調音管短得很口愛嗎?


對,其實這把樂器並不是降逼調,它是C調!這也是我要買這把樂器的另一個原因。


在自助餐社的產品線中,E-11除了有降逼調的版本以外,也有降E調與C調的版本。其真正專業級的C調機種應該是Prestige,但這應該是接單生產,所以一般二手市場上,只看得到E-11的C調。



這顆調音管從底面來看,稍稍有點組裝的磨痕,這是看到目前為止唯一不像新樂器的地方(笑)。



但正面就還好~



量了一下,這顆調音管的長度是45.4mm,我猜原本的設計值是45.5吧?這就是我說Y社的加工精度比它社好很多之處。



對了,還沒解釋,這把樂器是誰魔改的?為什麼要這樣魔改?


這把樂器是大名鼎鼎的加拿大樂器製作家狐狸先生(Steve Fox)改造的。這也是我想買的另一個原因----這麼多原因加在一起,真是不買不行啊!!


加第十八鍵的理由很容易理解,如果拿著C調去吹奏樂團的曲目,三個降或四個降的調性會是家常便飯,所有多了這顆鍵,會讓很多被迫要滑手指的片段變好吹一些。


至於加上高音推進鍵的原因,還是在於C調這樂器跟降E調一樣,雖然是負責吹高音,但是其高音音準容易偏低,所以就有了這個有趣的改造。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