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開箱文(168) CSG-III

正如前一篇開箱文所寫的一樣,愛情不過就是一瞬間的邂逅,開箱文也是突然出現的緣分。這次要介紹的開箱文也是偶然冒出來的機會。


大約三個禮拜前,在某勸敗魔教中單簧管收藏應該是僅次於本教主的某醫生,放出了要把手上珍藏的一對Y牌CSG-III出售的訊息。本教主除了幫忙推銷以外,自己也頗感興趣。畢竟比起阿提斯,我個人更喜歡CSG多一些。


不過我自己手上已經很多對B/A的組合了,有沒有必要再收這一對,就讓我很猶豫。畢竟本博物館空間狹小,能放的樂器有限,是不是應該保留給更稀奇的樂器,好比說像前一篇出現的那種華麗傳奇的樂器?


但不管怎麼樣,先借來試吹也是很合理的評估活動,對吧?要不要買可以等了試吹之後再說。於是我就向某醫師提出了申請,他也大方接受把樂器帶來借給我。



但看到這一對樂器的樂器盒(一般的銷售規則是,如果買一對樂器的話,除了雙管樂器盒以外,也會提供降B調使用的單管樂器盒;這一對樂器也不例外),我稍稍有點驚訝:平平是Y牌的樂器,為什麼這一對CSG的樂器盒,比我的阿提斯樂器盒要漂亮???


正好路過的某L老師,看了一眼後提供了解答:就Y牌後來換了新的樂器盒設計啦,你的是舊版,請甘願。(好啦,請甘願是我加上去的)


無論如何,也讓我對這一對樂器有了好的第一印象。


於是我就抱持著「起母咚咚」的心情,先把這一對樂器帶回家「試吹」了。


結果帶回家試吹兩個禮拜之間,常常會出現吹到停不下來的「禁斷」症狀,看來是真的喜歡到上癮了。想想也算是有緣,就決定乾脆留下了。


在告知原主人之後,這一對CSG就成為本館的最新收藏,也就開始寫這篇開箱文了。


===


這裡就先從降B調以及其單管樂器盒開始看起。


這個單簧管樂器盒跟舊版相比,改變還滿大的,如前所述,個人覺得變時髦很多,與B社的單管樂器盒相比毫不遜色(但是稍大一些就是了)。覺得最棒的還是把拉鍊換成銀色,看起來銀黑相襯,高級感就出來了。



實際拿出舊版(阿提斯用,上方)單管樂器和相比,可以看出除了上側拉鍊換成銀色之外,側袋則是從兩個整合成一個,這樣反而更容易有效利用側袋的空間。唯一我覺得不好的,就是取消了把手護套,但這無傷大雅。



打開側袋以後,會發現背帶還沒開封,放在其中。



將背帶裝起來、將盒子立起來,就會看到盒子後面還有個後袋。



後袋之中目前倒是沒有東西,以這種開放式的設計來說,大概也只能放些樂譜或紙條吧?



接著打開袋子,會看到內層鋪的是一層絨布,這點和舊版是一樣的。



再來就是正式打開樂器盒了。


噹噹,是不是很金光閃閃?因為這把降逼調,是加上了Y社引以自豪的「漢米爾敦(Hamilton)」鍍金按鍵,就是CSG-III的頂級版本。


另外,原廠附贈的吹嘴也還在,也還未拆封過。



在正式決定將這一對CSG-III頂下之前,不太好意思開封這顆吹嘴。現在既然買下了,就來打開看看吧?



吹嘴蓋還上了消光的皮革漆,老實說有點太過豪華(笑)



結果這顆吹嘴的型號是5CM,而我的阿提斯附贈的吹嘴則是4CM。查了一下官網5CM的開口是1.10mm,算是偏窄的吹嘴。



至於調音管是有兩顆,這跟阿提斯一樣,也是現在市場上高階樂器的標準配備。一顆刻有S的字樣,表示是比較短的降逼調專用。而沒有字樣的,就是標準的降逼調專用。



短的這顆,長度是54mm。一如CSG的設計理念是向德式系統致敬,所以調音管的長度就跟德式樂器一樣,是54~55左右的長度。還有,不愧是Y牌的樂器,說54mm,量測出來就是54mm,非常準確。



標準的降逼調專用調音管則是55mm,當然從量測值來看,也非常準確。



至於揚聲口有個特徵,就是內緣是銳利的尖角,而不像一般的樂器多少是帶點圓角的設計。


箇中理由並不清楚。



當然,這揚聲口裡面並沒有音色修飾溝(Voicing Groove)的設計,那是他社的專利。



而下管最令人注目的,還是Y社引以自豪的低音補正鍵的設計。另外其接口處並不像阿提斯一樣有金屬環的保護,而是純木材的構造。這也是為什麼阿提斯的價格更高一些的原因。



另一個特徵並不是原廠設計的,而是前主人自己魔改出來的,他參照了SS社的設計在拇指支撐座後加上了一片金屬片、並且將拇指支撐座調整得很高,因為這樣才是他覺得右手操作最舒服的方式。



正面來看,就是標準的按鍵設計,也有高階樂器都有的降A/降E鍵。



下管的內徑看起來加工的很光滑平順,還是Y社的一貫水準。



至於上管,C#/G#的音孔是設計成突出的煙囪型,這也是Y社的高階機種的標準配備。(但是照片拍得有點失焦....)


此外,上管的接頭,也都是純木製,沒有如阿提斯一樣加上金屬保護環。



下圖的泛音孔看起來很強壯寬厚(相對於他社),應該有其理由吧?


而泛音鍵的形狀,故意朝右長寬了一點,也是Y社覺得比較好的人體工學設計。



左手無名指的C/G音孔也是設計成煙囪型,也是為了能讓這顆音的音色更清晰好聽。



上管的內徑也加工得很漂亮。



很快地看完降逼調的狀況後,接著該來看看A調了。當然也是從樂器盒開始看起~


其實這個樂器盒和舊版的雙管樂器和相比,則是只有將側袋的拉鍊換成銀色,整體的佈置與設計倒是沒變。



喔,後方的背袋拉鍊也換成了銀色的拉鍊。



然後背袋裡的背帶(這好像繞口令XD)也跟單管樂器盒一樣,還沒有開封,藏在後袋之中。



其實更讓我驚訝的是,正面左邊的側袋中,竟然放了一條黑絲布製的通布,並不是Y社標準的綠色通布,感覺很稀有。



至於另一個側袋中,放的是原廠保證書。



打開樂器袋後,一樣也會看到內側的絨布。



然後,就到了開箱A調的時候了!


跟降逼調不一樣,這把A調是標準的鍍銀設計。然後一樣附有兩顆調音管。



兩顆調音管分別刻有A與SA字樣,表示是A調標準專用與A調較短專用的調音管。



這裡順便請出了「佈局了好多年」,原本是拿來對付改良貝姆式樂器的ONO牌調音管來比較。其實這顆調音管,原本就是設計給CSG使用的。



三顆調音管的長度分別是54(SA)、55(A)、55(ONO)mm,這裡就不貼量測照片了。


至於按鍵系統是和降逼調相同,這裡也不重新再說一次,單純看一下內徑的狀況就好。


首先是下管,也是加工得很漂亮。



上管也沒有問題。



原本的主人,看起來是習慣將降逼與A調分開放,我自己則是喜歡成雙成對放在一起。所以很快開完箱後,就該讓這一對CSG-III闔家團圓了。



然後就是組裝起來,看看樂器整體的樣子了。下圖是正面的樣子。



背面:



然後要說一下試吹的感想。


第一天試到的感覺是聲音和以前的印象一樣,兩把的音色都非常厚實幽暗,特別是低音共鳴非常好,很容易吹到「通體舒暢」。然後聲音與音準也都很平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兩把樂器的高音都很好吹,降逼調直接衝上了我命中率只有1%的三點降E、A調也攻上了三點D。有意思的是,我個人更喜歡降B調多一點,是剛好到我覺得最適當的阻力程度,反倒是A調的阻力卻稍低一些。


後來在家裡試了兩個禮拜左右,也還是覺得降B調更好一點,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就是鍍金與鍍銀的差異?


此外,A調側鍵有些指法會比較難出來,100100這個指法稍稍有點蓋不緊,需要微調。也發現了最低的E和F比較低一些,真的需要打開補正鍵來拉高,印象中這也是德式管徑的缺點---聲音集中但換來了最低音更容易偏低的副作用。


不過,由於前主人某醫生把拇指支撐座調得很高,變得低音補正鍵很難按到,後續就得再把它調低一點回來。


由於CSG現在已經是很多演奏家都在使用的好樂器,也很多人做過阿提斯與CSG的比較,這裡就不放試吹的錄音,免得傷害大家了。但由於試吹階段常常會吹到想一直吹下去,就足以證明這是非常好的樂器、至少很適合我。


最後的最後,既然本館湊齊了Y牌的兩大最高階機種,就來個大合照吧!


首先是背面,因為想給大家比對一下,CSG的拇指支撐座的位置比較高一點。



正面的話,看起來就很華麗了,姑且稱之為Yamaha艦隊吧(笑)。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