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日 星期六

藤井一男先生的齒墊選擇心得

譯自藤井一男先生臉書


這是有點深入專門的話題。


[我的吹嘴齒墊經歷]


首先介紹一下目前市面上各廠商銷售的齒墊大致是0.3~0.8mm左右。


而且各家公司出品的齒墊造成的音色結果都不一樣。基本上很多人都是以發聲比較清楚的理由來選擇0.3mm~0.5mm這種比較偏薄的齒墊。這理由的確沒錯。但即便如此,各家公司的產品其音色或共鳴也都是不一樣的。


也許很多人並不在意這些差異。很多人只是因為某個人是用某種齒墊,就不管三七二十一、類似流行那樣跟著使用,這也是事實。


但就我來說,從以前到現在,我使用最久的齒墊,還是Yamaha公司出品的軟型0.8mm齒墊。



其理由就是我覺得使用這個齒墊音色最好。如果考慮反應、發聲輕鬆程度、音色清楚與否等等理由,選擇較薄的齒墊的確比較好;但唯有音色上我還是覺得Yamaha0.8mm的版本最好,所以其他的項目我就靠自己努力,而使用以音色為優先考量的Yamaha0.8mm齒墊。


最近(其實也已經是幾年前了)吹到D'Addario公司所出品的0.8mm齒墊,發覺其音色還是幾乎能保有厚齒墊的水準、但同時又改善了厚齒墊較難讓聲音清楚等問題的缺點,所以有一陣子是使用D'Addario的齒墊;但還是因為這個「幾乎能保有音色」的「幾乎」無法讓我接受,最後還是回去使用Yamaha的產品直到現在。


不過,Yamaha的齒墊也有其問題。就是用久了之後,這種橡膠材料會變得接近軟泡棉的狀態(過軟),繼續使用下去的話,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讓共鳴或發聲變鈍。所以我就只有注意這個問題,勤快地更換新的齒墊,就能維持住原本應有的柔軟共鳴與音色。(通常設定兩到三個月更換一次)。


以上就是我關於齒墊的種種心得。


話又說回來,即便有甚麼優先選擇的條件,會使用的齒墊還是可能會改變。


許多細微處比較占上風的是比較薄的齒墊,但把重點放在對音色的堅持絕不退讓的人來說,可以多去嘗試不同的齒墊,就可能找到適合自己、唯有自己才適合的好齒墊。


===


底下留言中,常在本部落格上出現的渡邊一毅先生則說:他會根據現場狀況的不同來更換齒墊,這也讓我開了眼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