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Vandoren's Clarinet Mouthpiece--Masters

以製造單簧管/薩克斯風吹嘴與簧片著名的法國凡德倫(Vandoren)公司,今年推出了一種新系列的單簧管吹嘴,稱為「大師型」(Masters )。

 

這種新吹嘴的照片與規格可以參照官方的型錄:Vandoren Masters

 

該公司為了宣傳,找了世界級的單簧管演奏家保羅‧梅耶(Paul Meyer)來拍廣告片。大家可以在影片中參考保羅‧梅耶對此吹嘴的評價(與他的精彩表演)。

 

官方廣告片:Paul Meyer w/ Masters

 

參考:Paul Meyer's Interview

 

(官方廣告片其實有中文版,不過裡面的翻譯實在是…讓我躺在地上笑了好久。吹嘴翻成「笛頭」我還可以接受,簧片翻成「哨片」就…。所以,束圈就同理可證變成了「哨片箍」。還有比較薄/軟的簧片翻譯成「簡單的哨片」,更是不知道錯到哪裡去了。最令我驚訝的是,在凡德倫公司的正式中文型錄上,的確就是把吹嘴翻成笛頭,簧片翻成哨片。咦,我看簡體版的維基百科明明就是把Reed翻成簧片的啊???)

 

回到正題,看起來凡德倫公司真的花了很多工夫在這種吹嘴上,整個外觀上(斜度、角度、輪廓)和以往的吹嘴有很大的差異。最特別的是吹嘴底部多了一圈環型緣的構造,不知用意為何。

 

這種新的吹嘴目前當然也在網路上引起了很大的迴響,其中有一位日本網友的感想最圖文並茂,所以節錄部分出來供大家參考。

 

以下這幾篇就是這位日本富士愛樂管弦樂團(市民型業餘樂團)首席單簧管的報導。

 

(一)

原文出處:Vandoren Masters Mouthpiece

 

Vandoren的新製品「Masters」吹嘴在今年一月的NAMM秀展(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usic Merchants Show)上首次發表。現在Vandoren的首頁上雖還沒有正式公開(譯註:現在可以看的到了),但是卻可以在宣傳新束圈「M/O Ligatuare」的文件上,介紹這種新束圈是作為Masters吹嘴專用而開發的。

 

這種新吹嘴和以往的新吹嘴比起來,本體外觀形狀顯然比較矮胖,而裡面的腔體部(Chamber,譯註:按照凡德倫公司的官方定義,這是吹嘴內部前緣偏圓錐形狀的部分,吹嘴後段比較接近筒狀的部分是稱為Bore)也比較寬。一般來說,吹嘴的腔體是越窄聲音越明亮華麗,而越寬的話是越暗越沉穩,所以可以想像這種新的「大師型」吹嘴會被期待為具有德式幽暗音色的。

 

外觀上還有一個特徵,就是吹嘴下端有一圈環型的凸起緣部。不知道這對音色有無影響,還是單純只是造型上的考量?

 

這種吹嘴有兩種不同簧片平台(Facing,譯註:吹嘴上承載簧片的平面)長度的CL4CL5兩種版本,但這兩種版本不知該要和過去的吹嘴型號怎麼對應。我猜可能和YamahaCL-4CMCL-5CM或是巴菲(Buffet)公司的JP4JP5是類似的命名方式,也就是將命名原則改變為數字的大小和吹嘴前緣(Tip)的開口大小成比例吧。

 

吹嘴正面的斜面角度和profile88系列吹嘴一樣只有角度比較小的版本。因為斜面角度比較小,內部腔體的體積也跟著變小,我猜這是本體(Bore)變胖的原因吧。不過,也因為本體變胖了,所以無法適用以往出的標準束圈,只能裝上專用的M/O束圈。

 

M/O束圈是薄片型金屬製,以兩條橫板來固定竹片的部分,可以說是「大師」(Masters)型束圈的輕巧構造與「極佳」(Optimum)型束圈的方便好鎖的整合設計。所以M/O的名字是Master/Optimum的意思吧。(譯註:根據官網的新資料來看,的確如此)

 

我雖然對大師型吹嘴非常有興趣,但在束圈上沒得選擇可能是個問題。不過,將來應該會出現很多針對大師型吹嘴設計的各種束圈吧。

 

補充:

 

現在官網上有簡略的補充說明,根據這些說明CL4應該是相當於過去的5RV系列,而CL5是相當於過去的M30系列的樣子。

 

另外,束圈上也不只是新開發的M/O可以用,皮製的或是用線綁的應該也可以用。(譯註:不過官網上也有說,如果不是使用專用束圈的話,不保證簧片可以固定的很均勻)

 

 

 

 

(二)

原文出處:Paul Meyer試奏Masters

 

凡德倫公司在Youtube上放了保羅‧梅耶拍的大師型吹嘴廣告片。片中梅耶雖然是說法語,但有英文的同步翻譯。(譯註:現在也有配中文與配日文的版本)

 

介紹一下廣告片的概要:

「我試吹了新的新Masters CL4吹嘴。這是新的外觀設計,裡面的腔體與管部(Bore)也是新的形狀。其整體的平衡性良好,吹起來有很流暢的感覺所以很舒服。對於單簧管來說一直都很困難的高音到低音的大跳,使用這種吹嘴時就變得很簡單了。另外,音準也很好。對我來說,使用CL4時搭配3.5號或是3.5+的簧片比較合適,這要根據曲目的需要來調整。如果喜歡用比較薄的簧片的話,則適合選擇CL5的吹嘴。其發音上和CL4是一樣的。」

 

簡單來說是和型錄上寫的是幾乎一樣的內容,然而就過去梅耶是使用5RV吹嘴搭配3.53.5+V12簧片來看,CL4果然還是相當於5RV Lyre吹嘴才對。影片中他雖然也稍微試了一下CL5的吹嘴,但發聲上比較輕,音色上也比較不集中,看起來他還是比較適合CL4吹嘴(譯者插花:我也是這麼認為)。至於CL5是比較像M30B40就不知道了。

 

在英文的論壇The Clarinet BBoard上也有一些評論,就請大家參考一下。(http://test.woodwind.org/oboe/BBoard/read.html?f=1&i=346235&t=346235

 

 

我想英美人士和日本人喜歡的音色應該是稍有差異。對英國或美國人來說,可能是比較喜歡輕鬆談話式的詮釋方式,所以這種新吹嘴就不是他們想像中的魔法吹嘴,而是互有優劣的微妙產品。如果日本有進口這種新吹嘴的話,我倒是很想慢慢的試奏一下。

 

以下是和吹嘴稍微不相干的多餘補充。影片中梅耶使用的是巴菲公司的托斯卡(Tosca)型單簧管。不過托斯卡型單簧管標準配備的喇叭口(Bell)應該是沒有金屬環的才對,可是梅耶的樂器上卻有金屬環。不知道是為了音色上的喜好,還是為了防止樂器受損呢?(譯註:我倒覺得梅耶拿出來的不是托斯卡,而是RC才對。因為托斯卡管身上還有一片金屬的銘版,影片中沒有。)

 

 

 

(三)

原文出處:Vandoren Masters 吹嘴試奏

 

非常吸引我注意的Vandoren Masters吹嘴終於在日本發售了。本來我想要經過試奏後如果很喜歡的話再買;但看到「首次限量發售、附贈束圈」的促銷標語後,就點燃了心中的熊熊購買慾火,直接跳過試奏在網路上訂購下來。而且為了怕選擇CL4CL5的猶豫,乾脆拿出成人的魄力,兩種都買起來。(譯者:這種行為真不值得效法XD

 

我想先來談一談附贈的束圈,所謂的M/O束圈是鍍錫的金屬束圈。雖然沒有銀製的光澤感,但銀白色看起來還是不錯。由於大師型束圈是鍍鎳的比較硬,所以簧片很容易滑動,但M/O束圈的鍍錫就可以固定的很牢靠,不易滑動。它也和極佳型束圈一樣只有一顆螺絲,所以可以簡單快速的鎖上,不論是鎖根部(heel)比較厚或比較薄的簧片都不會有遲鈍的感覺。由於是大師型專用的束圈,所以兩者外型上當然是配合的很好。雖然我還沒有仔細比較過,但印象上這種束圈不會造成音色上多餘的異音。另外,此束圈也附贈專用的黑色塑膠蓋。

 

回到正題的吹嘴上,經過比較我手上擁有的吹嘴來看,吹嘴尖端的開口大小照順序是CL4 < M30profile ≤ M30traditional ≤ CL5 < B40Lyre ≤ B40。簧片平台的長度上,看起來CL4CL5M30是一樣的,所以可以用和M30一樣的嘴型來吹奏。(譯註:這裡應該是指含住吹嘴的深淺)

 

就我自己搭配的簧片來說,我用RicoGrand Concert系列的較厚3.5號配CL4、較薄3.5號配M30、較厚3號配CL5、較薄的3號配B40B40Lyre。如果改用VandorenV12簧片的話,CL4要配3.5+M30CL5要配3.5B40, B40Lyre要配3號。關於簧片的配合性,是我未來會測試的課題。

 

至於吹嘴正面的斜度(Beak),不是類似profile88而和traditional型幾乎一樣,這裡要訂正一下之前的推測。

 

說到音準,跟符合美國式A=440音準的13系列吹嘴一樣,這種吹嘴比以往的吹嘴大約低2赫茲左右。不過吹嘴的長度卻比以往的吹嘴短1.7mm左右讓我相當意外。不過對於音準容易偏高的我來說,這種比較低的音準比較合適。

 

就尖端的邊緣寬度(Tip rail)來看,CL4是比較細的型式,CL5是比較寬的,但卻還不到M30B40那將的寬度。

 

那麼來看音色吧,印象上CL4CL5同樣都有很豐富的泛音,而各個倍頻的聲音成分也有很清楚的輪廓。以下的圖例是在發出同樣的音下, B40CL4吹出來的泛音成分的頻譜分析圖。(譯註:圖例請參照原文出處。另外,當醫生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意使用頻譜分析儀XD)。

 

接下來我把「唐璜」中A調獨奏的部分以不同吹嘴錄音的比較結果上傳到Youtube。(譯註:同樣請參照原文出處)配合不同的吹嘴,我使用了不同的簧片。聽起來不同的吹嘴,在音色上還是有微妙的差異。

 

再來我也把「唐璜」中降B調獨奏的部分以不同的吹嘴錄音比較的結果上傳到Youtube了(譯註:同樣請參照原文出處,另外原作者最近在演出唐璜,所以都是用這首曲子來測試)。

 

上傳到Youtube後,音質會劣化,所以我也提供原始的錄音檔案。(譯註:同樣請自行前往原出處下載)

 

(四)

原文出處:購入Masters吹嘴之後

 

上週我參加的管弦樂團正式演出中,演奏了理查‧史特勞斯的唐璜與聖桑的第三號交響曲「管風琴」等兩首曲子。難得買了新吹嘴,不過我卻怕正式演出前狀況跑掉,所以還是將新吹嘴暫時打入庫藏,照常使用習慣的M30吹嘴。等到音樂會結束後,才開封拿出CL4CL5來試吹比較。

 

CL5要比M30適合比較薄一點的簧片。我有M30的室內樂用比較薄的簧片與管弦樂團用的比較厚的簧片。但我把這比較薄的簧片裝在CL5上時,剛好像是吹管弦樂團用的感覺。所以我覺得這兩種吹嘴在簧片的厚薄差異上大約相差0.25號左右。

 

關於簧片平台,雖然沒有凡德倫公司提供的資料,但我認為應該與M30長度一樣。順便說一下,根據我貼在吹嘴上墊片(Mouthpiece Pad)的齒痕,量測從齒痕到吹嘴最前端的距離, 結果M3010mm(8-13)B408mm(6-11)B40Lyre10mm(9-12)CL510mmCL49mm

 

M30來說,如果不含深一點聲音就出不來;然而CL5卻多少有些彈性,稍微含深一些或含淺一些聲音都出的來。而稍微含淺一點時,跳音(Staccato)會比較容易控制。

 

發聲上也是CL5M30容易,聲音的觸發(Attack)也比較明確。這裡可能就牽扯到喜好的問題了。我認為M30比較接近維也納式的豐厚音色,而CL5比較擅長法國式的清楚舌奏(articulation)技巧了。如果用一開始提到的演奏會樂曲來看,可以說M30適合吹唐璜而CL5適合吹「管風琴」交響曲吧。不過音色與吹嘴和簧片的交互作用關係很大,所以這裡還不適宜下甚麼判斷出來。

 

至於CL4就比M30適合稍微厚一點的簧片了。也許,可能適合5RV LyreM30 Lyre同樣的厚度吧。

 

其尖端開口的部分比較窄,所以比較容易控制,而發聲上比CL5還要清楚。如果用M30ff的方式來吹CL4聲音會有快裂開的感覺,不過如果吹習慣的話,佐型上可以輕鬆地長時間吹奏也不會累。

 

對演奏者來說,吹嘴產品的選擇增加了是值得高興的事,但還不至於會從CL4CL5上得到甚麼啟發的程度。此外,如果有人要問大師型系列吹嘴和一般型的吹嘴到底有何差異時,我可能還沒辦法提供一個比較明確的答案。

 

在薩克斯風的世界裡,比起凡德倫的吹嘴來說,薩爾瑪(Selmer)公司的吹嘴才是主流的樣子,所以凡德倫公司除了標準的薩克斯風吹嘴外,還出了純古典演奏用的「極佳」型薩克斯風吹嘴,用以和薩爾瑪公司的產品來對抗。

 

在豎笛的世界裡,凡德倫的吹嘴就已經是主流,而且幾乎都用在古典樂的演奏上;不過感覺起來,這個大師型吹嘴的構想就有點接近薩克斯風的極佳型吹嘴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