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日本第三十六期名人戰第二局線上解說


第36期名人戰第二局線上解說翻譯


引自:朝日新聞官網


黑 井山裕太 九段(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 九段

線上解說:松本武久 七段 不負責翻譯:Tony


第一譜(1~56)



黑9掛時,白如果照下圖老實小飛應的話,則黑2拆,正中黑意,所以白棋會想在10夾。


白12也有往內尖三三強硬作戰的下法。如此,則預計會變成類似下圖的激戰吧。(果然也是力戰派的松本,擺出來的也是武鬥派的下法)


黑13也有不照實戰般一手直接進三三的定石,但這樣黑A、白B先交換變成損失,黑棋就不想這樣下了。



白18照定石應該是在下圖白1打吃,但顯然白A一子位置有點不上不下,而且黑2飛角正是時機,所以實戰才會想要拿出氣魄先尖碰一手。



黑23很想照下圖1挖入,但白2、4以下反擊時,黑棋得不到好結果。



白24如果照下圖單1黏雖然穩當,但實戰選擇激烈挖入的戰鬥下法。


白28如果照下圖1跳,讓黑2長到,則白棋窮屈。


當白22、26有子時,白32是此一場合下的手筋。


黑33也可以考慮照下圖下扳,但變化相當複雜而會變成難解的戰鬥。


黑39如果馬上照下圖開劫,則可能會被白棋馬上消劫。所以黑39有先找好劫材的意義。



白40如果照下圖1應,則黑2馬上挑起劫爭。之後白5如果解決劫爭,則此一交換黑好。



上圖白5如果不消劫而照下圖1黏,則以下到黑10止,黑棋實地多,自無不滿。


白42如果照下圖下打,則可能會變成下圖的進行。



黑47如果照下圖單拐,則以下是可以預期的變化。但此圖白實地多,黑棋不滿。



白50看起來有下圖白1的緊氣手法,但由於黑棋有2、4的手段,所以不成立。


白52如果提劫,則黑棋有下圖2的劫材,如果白棋黏劫,則黑4、6活角,左邊四▲被黑棋收下,白棋失敗。


但前圖白3如果照下圖白1、3全力抵抗的話,則以下爭劫到黑26止,白棋沒有劫材而會崩潰。


白52尖本身也是大棋,如果像下圖一樣先下在白1掛等其他大場,則黑還有2以下的先手利。


白54如果照下圖1掛,則黑2立刻拉出,白棋頭痛。



到白56止,由井山名人進行封手。(真巧,與第一局手數一樣)


第二譜(57~80)



結果黑棋的封手是57下拐。(可惜高尾大人又猜錯了。只能說是井山這個人真是不可愛了


黑57非逃出23、29二子不可,但與其走譜中67位的上拐,黑棋選擇了更加嚴酷的下拐,這將導致越來越激烈的戰鬥。


黑61如果照下圖1打,讓白2長到,則以下白棋剛好快一氣吃黑。


白62如果照下圖黏起捨棄二子雖然穩當,但此圖黑棋也無不滿,所以白棋才會如同實戰一樣拉出二子吧。


白62覷,黑棋在65黏前,先下黑63、白64的交換是想要弄重白棋。


白66很想要照下圖1扳出。以下還是激戰。


前圖黑4,很想照下圖黑1長出,但以下白6掛,似乎可以吃掉中央黑棋。


白66如果照下圖改為飛掛,則也要擔心黑棋立刻衝斷。


前二圖白3也可以考慮照下圖1黏,以下看起來是白棋好下。



實戰白66黏和黑67交換後,白棋如果不在68補而照下圖扳出的話,擇要擔心黑棋在黑2衝斷。


黑69也很想照下圖1、3拉出。


但黑69如果馬上照下圖1尖意圖吃掉白棋中央是不成立的。



至於黑69照下圖1跳之型也因為白有2挖的手筋,看起來也得不到好結果。


但黑69若照下圖1貼,則白2扳出,也是黑苦。



黑69是意圖在左邊弄出劫爭的下法。黑71如果馬上照下圖緊氣交換,則會變成中央打起劫爭,以下成為大交換。



但前圖黑1緊氣時,白棋可以照下圖1扳出,黑棋不成功。



至於黑71照下圖1拐,則白2夾碰似乎成立。此圖是黑棋稍苦。



正攻法如果不行的話,也許可以考慮下圖1、3的聲東擊西戰術。



像下圖1退的手法也可以考慮。


黑71、73的下法讓松本頗為意外,不知井山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膏藥?


白74如果照下圖1拐,黑棋如果2挖,則以下攻殺白快一氣。更糟的是白棋還有以下A~E的奪眼手段。


但白74如果照下圖1黏,則會還原成之前提過的劫爭變化,如此相當難解。以白棋的立場而言,應該會希望避開此圖。


白78如果照下圖1擋,則之後黑8立下剛好利用到,黑棋可以先手活。


如果白78照下圖1接,則黑棋也是先手活。


總之,黑77扳是為了先手活的好手。白80如果照下圖抵抗則可能反而會崩潰。


看起來黑棋已經殺開一條血路了。白78如果照之前接的下法,則下圖進行之後,白A黑B白C黑D,黑棋還是活定。



如果白80照下圖1黏,也是白棋崩潰。


第三譜(81~116)


白82如果走下圖1,則會變成本劫,白棋不好。


但前圖白3改在本圖1掛吃掉中央會比較好。


所以黑81也想要照下圖1、3先逃出中央六子。



所以白82也可以先照下圖掛吃掉中央。



松本預期83照下圖1黏取得先手利後,再回手中央。由於左邊黑棋幾乎活定,則此圖是黑棋稍微好下。



前圖中黑3如果貪吃一子,則白棋照下圖2吃掉中央。由於黑棋無法無條件吃白,黑棋不佳。



但白84也不能搶先在下圖1封,黑2以下可以無條件吃白。



黑85如果不當心照下圖黑1斷,則白2封,黑棋不能無條件吃白。



白88如果照下圖奪眼,也無法成功。



白88的目的也是要奪去白棋眼位。黑91如果馬上提掉88一子,則白照下圖2黏,還是只有一眼。



所以黑91以下希望繼續爭劫。


但黑91如果照下圖1打,則白8消劫,黑棋應該會很害怕。


雖然角上味道不好,但白棋不想被黑棋利用,所以不在下圖A打,而是92跳。



白94如果照下圖1長,則黑4以下做好準備工作後開劫,以下可以多一個劫材獲勝。



黑97也可以考慮下圖1尖交換的變化。



前圖白8如果照下圖1提掉,則黑2以下緊氣即可。



白98如果照下圖扳的話,則黑棋可能會棄子以求行棋的調子。



但前圖黑2有改在下圖1挖的下法,如此白棋陷入重圍,相當可怕。



考慮到黑棋可能會有很多的利用手段,所以白98也可以考慮下圖1擋。



白棋如果不緊氣下鬆,則黑有下圖2、4的活法。



實戰白98又是強手。白100如果照下圖硬殺,黑棋似乎也得不到好結果。



所以前圖2可能會選擇照下圖開劫。但此圖似乎也是黑苦。



甚至前圖白4照下圖馬上黏,以下攻殺也是白快一氣。



前前圖黑2馬上提劫,照下圖可以做活,但是非常痛苦。



黑101照下圖1夾碰是氣魄,以下就是繼續打劫。



前圖白4如果照下圖1用強,以下爭劫,白棋吃不掉黑棋,所以不好。


但前前圖繼續爭劫下去,結果黑棋剛好被吃掉。


黑棋實在找不出甚麼好手,於是101碰,下下看有無好結果。


白102如果照下圖1衝斷,則黑2到16止取得先手利後,再黑18打算求活。


白108如果照下圖1長,則黑棋可以將白棋封鎖住。



第四譜(117~179)


黑117如果照下圖1扳,則白棋有2以下的手筋。


光是在左邊求活太過痛苦,所以白122會嘗試下圖的反擊手段。


白122普通是會在下圖接回。但這樣是白棋稍苦,所以接下來在3位打入吧。


回過頭來看,黑121如果試圖開劫,則白4掛到,黑棋怕怕。


實戰黑121大馬步飛看起雖然有弱點,但由於周圍有很多可以利用之處,白棋馬上照下圖動手也無法切斷。


黑123普通是照下圖1並撞。


因為如實戰飛碰,則白棋留有下圖的手段,黑棋味道不佳。


但黑123拐是強手,這是認為即使白棋照下圖斷,黑2也可以一戰的態度。


由於白124最後還是乖乖渡回,所以松本認為黑棋照下圖黑1飛圍就可以滿意。


白棋如果放任不管的話,右邊黑地太大。所以白126以下勢必侵入破壞。


白130也可以考慮以下的土法進行。


白130以下是預定的處理手段。


松本認為由於白棋有下圖A擋的味道,所以白134可以考慮照下圖外擋。


黑137也可以考慮照下圖黑1夾碰定型,把可拿的先拿住。



黑141如果照下圖1長,則會掉入白棋圈套。



回過頭來看,黑139普通是照下圖1長,但白棋可以漂亮處理成功。


至於黑139如果照下圖衝斷的話,白棋可以先手處理,黑也不好。


松本預期黑145會照下圖1飛,然後白棋做活右邊。


黑棋雖然還有左上角暴動的味道,但自身也很薄弱,如果輕舉妄動的話,白棋可以照下圖吃掉左邊大龍。


白146如果照下圖擋下,則黑2會想在右上角飛。但被白3長出,仍然感覺不太好。


黑149行情上應該照下圖1虎補。


黑149的用意是,後續如果下到下圖1黏,白2又不理他投,則黑棋有3以下的狙擊。


松本預期黑151會照下圖尖一手,如果白棋不理,則黑可能會A拉出暴動。


松本又預期白152會照下圖用強。


黑153如果照下圖1飛奪白根據,則白2以下將成為大亂戰。


所以黑153也考慮照下圖1、3碰退。


黑153、155碰退後,白156如果照下圖1老實長,黑棋是更難吃掉白棋了。



白158也可以考慮下圖先手活定後,再回手9拆。


松本覺得山下可能會照下圖1飛,如果黑2跟著應,則白棋依預定回手右邊,開心捨棄中央二子。


但前圖白1不可馬上在下圖1打,因為白A黑B的交換是損失,這樣白棋不好。


所以前面白▲飛時,黑棋會想要在下圖1叫吃,白2以下反擊的話,左邊黑龍也不易死。


白160照下圖1打雖也是一型,但黑棋挑起劫爭時,白棋沒有適當的劫材。


上圖白1如果改在下圖1虎,則黑2、4攻來,也是白苦。


黑161拐正是時候,白162就算想要照下圖進行也無法封鎖。


松本預計白164會照下圖攻擊左邊黑龍。



由於白棋自身也薄弱,所以白166照下圖1跳也吃不掉黑棋。



白166如果照下圖下是可以連接,但實地上讓黑棋太便宜了。



白166尖也是打算一面連接,一面攻擊黑棋,但其實白棋已無這樣的餘裕。松本說,黑167只要照下圖飛,白棋就不行了。




黑169打將可拿的先拿,而白170如果不打劫照下圖黏,則以下黑龍應該也有辦法可以安定。


黑175可以考慮照下圖馬上黏劫。


回過頭來看,就算白172先照下圖提掉一子,但以下黑8是先手的關係,黑棋還是可以解消劫爭。


當然,由於黑棋劫材很多,黑175照應也可以。


白178就算照下圖1跳,黑棋由於劫材多,還是一樣黑2擴大劫爭,以下解決劫爭後,由於右邊白棋全滅,還是黑棋的勝勢。


黑179就算照下圖老實應,也還是劫材多。


總譜(1~179)


179手止,黑不計勝。


局後回顧

山下白24挖後,開始激戰。到54碰大交換後,雙方還是平分秋色。

但以下黑77巧妙一扳,黑棋就慢慢走出困境了,最後終於獲勝


感覺起來白棋在右邊下的有點用力過猛,所以辛苦了大半盤的井山名人,靠著對手自爆獲勝。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