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高梨聖健極短篇(08) 山田規三生(一)


高梨聖健八段極短篇(十五)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九月號


 


山田規三生(一)


 


這個月我想要寫一下山田規三生九段。其實,我認識他已經有三十多年這麼久了。他的故事一頁是寫不完的,我打算下個月還要繼續寫。


 


我雖然是在日本棋院中部總本部當院生的,但那個時候規三生君就有「大阪的天才少年」之稱而非常有名了。而我第一次遇到這位「天才少年」,是我小學三年級參加院生集訓的事了。此時規三生君才小學二年級。


 


就在那次的集訓中,我們對弈了一場。那時,他下出了秀策流來應戰。就是秀策著名的小目尖出。這是三十二年前的事囉。以小學二年級、這麼小的年紀來說,不是大概都是下三連星或中國流嗎?然而規三生下的卻是秀策流之尖。看到這麼苦澀的下法,應該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吧。所以我其他的事大概都忘光了,就只記得這個而已。可以說,「秀策流」就是我們第一次相遇的全部了。


 


在那之後,我來到東京,並在平成元年(1989年)入段。而規三生君和我是同期入段。從此以後,我們就建立起只要他為了對局來到東京,就會一起去吃飯的關係。


 


不過,雖說是一起去吃飯,但他卻是相當嘴上不饒人。而且還不是普通的毒舌派。總是要把人說倒,讓我頭痛到露出厭惡的表情時,他才開心,真是拿他沒辦法。


 


例如,他就說過:「高梨君,你的皮膚真是乾扁啊」。這是在我們一碰面的瞬間喔,而且還是好久不見之後。這個人難道都會細心替別人想一下?完全都不覺得這樣會傷人的說。我想,我一定毫無疑問地是被他傷得最重的人吧。只不過,看到他作弄人時開心的表情,卻是那麼天真無邪的樣子,也就只好原諒他了。


 


規三生君雖然三十年來持續用毒舌傷害著我,但要說他是壞心腸的人的話,卻也不見得。


 


有一次,我正為了輸棋而鬱悶。雖說是那是預選賽下段的對局,看到我那失意表情的規三生君卻跟我說:「為了這樣的棋輸掉就意志消沉,那去下出更偉大的棋就好啦」。還真是給我打了一劑強心針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