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東京再度敗家報告2011(05) 神田書店街後篇


走出古賀書店後,下一站自然要回到原本的目標「明石屋」。前面說這是小小的美麗錯誤,是因為明石屋也不過是在古賀書店斜對角不遠處,不算錯得太離譜;只是明石屋是藏在小巷之之中,所以我去明石屋時,總是會走錯,要花個五到十分鐘才回得到「航道」上。


好不容易走進明石屋之後,馬上就開始尋找前面介紹的幾本書。不幸的是,我的預感果然是錯的。既找不到前面說的木谷實的書,「吳清源 最新打譜研究系列」也沒有我最想買的第五集;至於「世界第一簡單明瞭打譜集系列」也只有第二冊的結城聰之卷,幾乎是全數槓龜。好在「吳清源 最新打譜研究系列」還有第二集,就先拿起來準備帶走。


正在心灰意冷之際,竟然看到了江湖上傳說已久的寶典「坐隱談叢」藏在書架的最下層一角,我感動到幾乎快要掉下淚來。這本坐隱談叢其實不是安藤如意寫的原典版本,而是日本第一代棋史考證棋士渡邊英夫(七段)的加料補充版。原本安藤如意僅寫到秀榮去世、秀哉登上名人附近的故事,但後來安永一校訂之時,又補充到日本棋院成立前後,到了渡邊英夫手上,繼續又接寫到了戰後,幾乎等於變成了日本棋史的「史記」了。我打開大致翻過後,大概就知道國內出版沙濟琯先生著的「日本圍棋史話」、與對岸流行的「日本圍棋故事」基本上都是以此書為骨架來寫的(後者的文字感覺起來又像是在抄前者),因為不論是章節的分配與各篇的標題,與日本原版的相似度高達80%以上(本人自由心證值)。但原書之中,包含了平安時代與戰國時代的圍棋故事,在上述兩書中引用的卻不多。原書更厲害的是,最後還整理了一份棋士傳記,使得此書更具參考價值。在編排上,一如沙版配著故事加上實戰棋譜,本書附錄的棋譜也相當的多。不過,考慮到此書實在太大本,內容多到一年半載之內一定看不完,而且要價五千日幣(原書出版時是三千五百日幣,這是該書店中少數在帳面數值是比原價高的書),最後沒有帶回家。下一次如果有機會再去的話,「鋼」定會買下來。


至於,剛才在三省堂沒買的書呢?由於時間已晚、加上車站就在明石屋旁邊,所以後來是到新宿紀伊國屋重新找過的,這是後話,暫且不表。


於是,我出了明石屋後,就搭著半藏門線轉車去了銀座,在當天下午四點左右終於來到了原本預定的目標「山野樂器」。如之前各篇敗家日記已報告過的,這家店本身也是很大的CD賣場,所以我是先上了二樓挑CD。今年以來日本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身體狀況不佳,幾乎要回老家去報到,所以各大唱片公司又重新整理小澤歷年來的錄音、錄影上市發售,不知是替他祈福,還是預防不測?古典音樂雜誌「Mostly Classics」更是誇張,出了一份全部是懷念小澤內容的特刊,還我以為他真的已經「御臨終」了說。廣告打得最響的莫過於去年十二月在紐約舉行的「奇蹟公演」錄音,不過更令我注意的還是小澤2003年在「齋藤紀念音樂節」中指揮的錄影,曲目包含了Frank Martin寫的「Concerto for 7 Wind Instruments, Timpani, Percussion and Strings」(另外也收錄了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曲目本身已經很罕見不說,坐在獨奏者席位中間的還是Karl Leister。對於Leister這個字完全沒有抵抗力的我,可不像前面買圍棋書那樣龜龜毛毛,馬上就掏錢買下啦。


當然,我在這裡也買了一些其他的唱片,如果一一介紹,本系列可能會變成長篇鉅著,這裡只提一張比較特別的東西,就是我買了霍爾斯特第一組曲的Sax重奏版,很好玩吧?這樣在我的收藏之中,第一組曲就有了Sax Ensemble、Clarinet Choir、與原版等不同版本囉(事實上,這幾年日本還流行一個「原典版」,不過我並沒有)。這張唱片裡面更誇張的是有「天方夜譚」的全曲改編版,而且演奏的還真的有模有樣呢。


二樓採購結束後,接下來最重要的還是Fore Stone的下落。於是我又上了五樓的管樂器賣場,二話不說立刻找了還算可愛的店員來問話:


「請問,你們有豎笛的Fore Stone竹片嗎?」


「御主人樣…,不,是客樣,狗免納賽,我們沒有庫存ㄋㄟ…。如果要再進貨,可能要等很久喔~~」


我雖然已經預期大概會變成這個樣子,但聽到這個答案,不免還是有點失望。(我後來在飛機上才想到,其實我可以買一片田那‧薩克斯的Fore Stone來裝在低音豎笛上測試耶,真是令人想捶心肝啊。)只好漫無目的地在五樓到處看看,最後瞄到了他們家的確擺了一把Josef牌的A調豎笛,價錢也一如之前查到的一樣要75萬日幣。但外觀上與之前在洛喬看到的不太一樣,本體的顏色是類似檀木的棕色,按鍵則是鍍金的。洛喬版本的本體是黑色,按鍵則是鍍鎳。後來回到譜代大名府上,查過雜誌,才知道Josef今年改款出了基本版,就是洛喬代理的那把,價格也比較便宜,定價為45萬日圓左右,但我想黃老闆應該不會賣這個價錢就是了。另外,我沒帶樂器也沒帶吹嘴,也直覺認為石森樂器會有,所以就錯過了測試的機會。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