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日本第三十五屆棋聖戰第一局解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三月號

 

井山裕太 九段名人(貼六目半) 白 張栩 九段棋聖

解說 片岡聰 九段

 

第一譜(1~43) 向常識挑戰!

35Kisei1_1.png

 

就像白4高目與白8並撞所象徵的一樣,最近張栩的行棋有走向高位的趨勢。從剛好一年前從山下敬吾手中奪下棋聖、完成大滿貫的七局賽中,就可以明顯看出這種傾向,但在這一年間,張栩的棋風才明確地完成變化。

 

白20跳、22、24的連壓,也是以前的張栩絕對不會考慮的運子。話雖如此,如果是各位業餘棋友這樣下的話,肯定會被罵「不可以在五線上連壓」,即便是張栩這樣下,實際上也讓檢討室的眾家棋士發出驚呼聲。白棋從20開始到22、24的下法就是要向常識挑戰,這裡可以看出張栩對本次七局賽所懷抱的強烈意志!!


既然如此,白棋當然要下26到32等數手,做出攻擊下邊黑棋的態勢,作為右邊已經先奉送實利給黑棋的補償。然而,黑33點入卻是巧手。對此,白棋完全不想在上面的39位黏,因為黑如果在34渡過,等於是佔到實利+根據的大棋,所以如果白棋在39黏,黑棋可能會馬上下34。因此白34遮斷可以說是絕對的一著。接下來黑35碰,又是和33點入相關聯的組合手筋。

 

白36從型態上來看,在1圖白1扳是普通的應手,但黑棋有2虎、4衝、6撲的強烈造劫手段。由於黑棋在圖中A位有許多劫材,但白棋找不到劫材,所以此劫白棋爭不贏。白棋如果退讓在圖中B黏,則又太過痛苦。

 

1圖

35Kisei1_2.png

 

因此,白棋也只好36長、38衝出;但黑39和白40交換後,黑41碰是更讓人生氣的手筋。看起來不管白棋怎麼應,都是黑棋順利的樣子。

 

接下來白42如果照2圖挖,則黑2先接起來後再4、6衝斷。白7以下就算試圖抵抗,到黑14止還是攻殺白負。所以白42也是不得不打吃二子,但黑43可以虎擋,以下一連串的折衝也是黑棋漂亮的進行。

 

2圖

35Kisei1_3.png  

 

那麼,白棋形勢落後的原因到底在哪裡呢?這個問題真是相當難以回答,硬要舉出理由的話,恐怕還是白20、22、24這幾手造成的吧?但是,這個講法是有點結果論,因為張栩應該是對這樣子的結果全盤了然於胸,才刻意向常識挑戰的,所以我不想去譴責這樣的下法有問題。我想與其一直對白棋的應手說東說西,不如去稱讚以黑33點入為開端,以下也巧妙運行的井山先生比較好吧。

 

回過頭來看,即使想要避免遭到黑33點入,也很難找到適當的下法。可以列入考慮的可能是將白32改下在3圖的白1並。然而此圖中黑2打、4碰到黑8長為止,黑棋還留有A扳出的手段,明顯比實戰要差。不管怎麼看,在白20、22、24連壓之後,也只能照實戰這樣進行了。

 

3圖

35Kisei1_4.png

 

 

 

第二譜(44~88) 強烈的追擊

35Kisei1_5.png

 

不管怎樣,白棋還是得下44、46將黑棋往左邊的防線裂開。這樣才能凸顯黑棋的弱點、構築起反擊的要素。

 

不過黑47扳、然後再49、51絞封也很舒服。接下來黑下到53扳、55跳出突破封鎖,還是黑棋好下。對白棋來說,應該要成為厚勢的右方一團白子卻被弱化,多少不得不說這是白棋的誤算了。

 

另外,如果白54照4圖白1擋的話,是可以避免右邊白棋被孤立,但被黑2打吃的話,真是太痛苦不過了。接下來黑4黏起後,黑棋中央整體變厚起來,後續就有A位扳出的手段,這樣白棋等於是四分五裂。因此,實戰的白54也是不得已。

 

 

4圖

35Kisei1_6.png

 

目前的局面對張栩來說,也許是預期之外的進行,但白56先覷一手後再於中央58提掉,然後黑59黏後,白60封住,這也是考慮到全局的勢力關係,是不可錯過的要點。

 

白60下在5圖的1、3也是實利+根據的超級大棋,但是黑4擋住是超過這個價值的更大之棋。這手棋不只讓下邊和左邊黑棋確實連接而變厚,相對的大家應該也可以看出中央白棋也變弱了吧。這樣的勢力關係之消長是比甚麼都重要。所以實戰的白60也是不可錯過的一手棋。

 

5圖

35Kisei1_7.png

 

既然右邊白棋變弱,黑棋當然就開始對右邊白棋發動攻擊了,所以黑61、63就是有這樣的用意。不用說這兩手棋一面可以獲得實利,一面可以奪去白棋根據,當能下出這樣的棋時,局面的走向一定是對黑有利的。

 

對此,白64如果下在譜中65位立下的話,則明顯地被黑佔了便宜,所以張栩才會下在64扳抵抗。此棋的用意不外就是希望黑棋照6圖1擋,然後白棋就可以先鞭中央白2的要點了。不過黑棋卻先65斷和白66交換,然後再67挑起劫爭,這又是井山名人漂亮的反擊。

 

6圖

35Kisei1_8.png

 

黑69找劫材後再71提劫。此刻白棋也只能在72處提掉二子,但黑73竟然繼續追擊───這樣凶狠的著法,就算是張栩,也只能閉嘴了。

 

由於白棋沒有劫材,接下來還是只能退讓,結果就變成到黑85止的樣子了。此刻左下白陣完全被黑啃爛,而且還被黑棋搶到不少實地,此處一戰可以說是黑棋成功。至此井山先生的運子毫無可議之處,反而是著著都令人相當佩服。

 

更糟的是,之後如果在被黑棋下到譜中A位的話,下邊白棋沒有眼位,所以白棋還不得不試著考慮甚麼手段來解決這個問題。雖然是這樣,由於沒有劫材,白棋也沒辦法在譜中B位挑起劫爭。

 

此刻,張栩選擇86跳先防止黑棋於譜中C位切斷,然後再88尖試圖求活…。

 

 

第三譜(89~111)錯過一舉取勝的機會 

35Kisei1_9.png

 

其實下邊白形並非萬全無瑕,所以黑89正是衝擊其弱點的一著。但白棋還沒有喘氣的機會,在白90先叫吃一手再92抱吃之後,黑93反斷又是一著手筋,又讓白棋為如何對應而頭痛起來。

 

白棋應該也考慮過7圖白1提掉。這樣下邊白棋就完全活定。但是這樣黑棋還是有A位撲入造劫的手段…。而且此圖中黑棋還可能黑B、白C、黑D先手定型,所以張栩才選擇了實戰的94黏吧。

 

7圖

35Kisei1_10.png

 

接下來黑95提劫時,白棋在96斷。應該會有人想此棋如果改在8圖白1先在下邊渡過會如何呢?因為這樣下右下白棋與下邊白棋就可以安心了。不過,黑2黏再4渡回也很大,白棋也不好。此圖中黑棋還有A衝出的狙擊,因而白棋不得不補,但全體中央白棋就有被強攻的可能性存在。所以,白96還是必要的一著。

 

8圖

35Kisei1_11.png

 

然後,黑97和白98交換後,再黑99黏劫。這一手棋可說是本局最大的關鍵點。黑99黏劫雖然是讓黑棋全體確實連接的厚棋,但似乎9圖黑1奪眼是可以成立的樣子。

 

來介紹一下局後檢討研究出來的9圖吧。接下來白2提劫時,黑3尖以防止白棋於A位切斷。再來白棋如果可以再13位切斷則再好不過,但白棋還是沒有劫材,所以只能先白4到黑11止取得先手利,然後大概只能再於12碰製造劫材。此時黑棋解決劫爭吃掉下邊白棋,讓白14連下兩手,而黑15整形。如此大家的結論是:「黑棋實利很大,優勢明顯」。此外,此圖的黑13是正著,因為後續黑B、白C、黑D衝斷時,還可以生出E逃出二子的手段。

 

9圖

35Kisei1_12.png

 

由於井山選擇99自重,讓張栩可以下到100聯絡,無事收場。就像井山判斷:「這樣黑棋也可以下」一樣,實際上也不能說黑棋壞,但也不能說是白棋不好了。可以說形勢差距是大幅拉近了吧。

 

黑101重新回到佈局階段時,白110雖然狹窄,卻也是要著。白棋也許很想要搶佔譜中111位的大場,但如果被黑先A位飛進,左上白棋就會被黑棋逼攻了。

 

 

 

第四譜(112~155)令人感嘆的凌厲一擊

35Kisei1_13.png

 

白12點入,是當初下▲儲備力量時就準備好的狙擊。黑下13、15後,白16覷,試圖繼續進逼。

 

此時井山下了黑17、白18的交換後,選擇19到29的小心聯絡政策。但這讓白棋可以順利進入中央,且還留有譜中40位的切斷,看起來是相當痛苦的下法吧。所以黑19應該也可以考慮10圖黑1黏的下法。但此圖中白2可以攻擊取利,而黑棋全體的眼位也不明確,會讓人不安吧。所以黑19到29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堅實的下法,實際上可能才是正確的吧?從「這樣下黑棋也不壞」的想法中,也可一窺井山先生的自信吧。

 

10圖

35Kisei1_14.png

 

當白30碰時,黑31外擋讓白棋在角上小活也是好判斷。乍看之下好像有「被白棋侵入寶庫不是很痛嗎?」的感覺,但黑棋如果照11圖從角上擋的話,白棋差不多會2退再4飛,這樣黑棋很難獲勝。至少,當時檢討室中找不到黑好的變化圖。實戰中井山覺得即使丟掉右上角實利,但只要能搶到先手回手下到右下角39擋就充分了。的確是相當有自信呢。

 

11圖

35Kisei1_16.png 

 

白40斷是剩下來最大的一手棋,當時檢討室的見解是「白棋搶到此處後形勢不明」。然而接在黑41、白42之後,黑43凌空一擊是非常漂亮的一著。這手棋在檢討室中完全沒有人想到,包含我在內的檢討陣只能發出無比的讚嘆聲。

 

白44如果能照12圖白1擋意圖照單收下是最好,但黑2、4斷後再6長時,接下來A拐逃出與黑B、白C、黑D之手筋是相等之點。換句話說,此刻白棋已不能讓黑棋在此圖2位衝出了。因此13圖的白1是最強的應法,但黑棋也準備好了2、4連扳的手段,如此可以大大增加上邊黑地。而且在△的急所上有子時,黑棋又生出A斷的味道,之後白棋的應手都會非常不自由。此外,此圖白1如果在B位黏的話,黑A直接切斷就成立了。

 

12圖

 35Kisei1_17.png

 

13圖

35Kisei1_18.png

 

基於以上理由,張栩決定白44虎讓黑45衝出,接下來再白46、48讓步。讓黑47衝破後,白棋雖遭到不小的打擊,但也只能如此忍耐是張栩的優秀之處。我也對這樣的忍耐力相當佩服呢。

 

第五譜(156~195)張栩的失著,井山的錯誤判斷

35Kisei1_19.png

 

形勢一如井山先生判斷的一樣,是黑棋稍好的局面。不過,右上黑陣要怎麼圍成實空還不知道,所以還存在著變化的可能性。因此張栩下出的白56也是不得了的一手棋,———就像走鋼索一樣剛好踏在極限上。

 

黑57、白58之後,如果黑59照14圖黑1扳出的話,白2應該會確實連接起來。之後黑棋既吃不到白▲一子,白A切斷後,還可以實行B挖的手段。所以黑棋也不便隨隨便便就照此圖黑1扳出,所以井山選擇最大的現款的黑59提取。

 

14圖

35Kisei1_20.png

 

再來白64就跳入上邊黑陣,但我認為這手棋也許改下在15圖白1,瞄準A位挖的味道會比較好。不過以我的能力來說,也沒辦法對此圖與實戰孰優孰劣下出明確的結論。

 

15圖

35Kisei1_21.png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當黑67扳出時,白68是失著。接下來被黑69打吃到,白棋已經不能接回這一子了。如果白70照16圖1黏的話,黑2是必殺一擊,接下來A、B為相等之點,剛好可以將上邊數子擒下。此外,白70如果在譜中75位衝出的話,黑棋還是可以在譜中A位讓白理屈。顯然張栩對黑A這手棋相當錯愕。

 

16圖

35Kisei1_22.png

 

所以白70是不得已,但讓黑71提掉後,黑棋領先的差距就擴大了。因此回過頭來看白68應該要照17圖白1斷才對。之後黑2叫吃時白3可以黏,而黑4尖時白5也可連絡。話雖如此,讓黑6回手圍地的話,還是黑棋稍好的形勢。

 

17圖

35Kisei1_23.png

 

然而,本局真是不下到最後不知道結果。直到最後都還有一場騷動呢。

 

白90小飛時,黑91衝出想要便宜一下是用強過了頭。讓白92尖後,局面再度複雜起來。雖然不能說這樣黑棋就會輸,但黑91如果乖乖在92應的話比較簡明,至少可以贏一目半才對。

 

此時雙方都已經開始讀秒,由於從開局以來神經就持續緊繃著,即便是井山先生,判斷也會錯亂了吧。

 

當黑93、白94交換之後,黑95碰是手筋。終於要進入最後的關鍵時刻了。

 

 

第六譜(196~207)井山辛苦地旗開得勝

35Kisei1_24.png

 

白98如果照18圖白1到15來進行會比較好。然而根據局後檢討,這樣下之後不館白棋怎樣下,最後黑棋還是有半目的優勢。不過,雖然也已經檢討過黑A、白B、黑C的劫爭是黑勝。但如果實戰真的這樣下,還有挑起風浪的可能性。

 

18圖

35Kisei1_25.png

 

張栩顯然也沒料到實戰黑105這手棋,他可能認為白104後會變成「黑106、白105、黑A」吧。所以他才會選擇可以比18圖更便宜兩目的98,然而看到105立下後才知道損失了,於是白106製造投降機會了。

 

就這樣,才開幕戰的第一局,就變成精彩的大熱戰。直到最後都不曾讓局面落後過的井山固然厲害,但張栩在第四譜白44到48的忍耐也很了不起呢。

 

總譜(1~207)

35Kisei1_26.png

 

207手止,黑不計勝。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