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Legere Reeds

Legere Signatue Reeds 試用心得

 

譯自:豎笛記

 

我一直對合成塑膠竹片非常感興趣。大約在二十多年前,我剛進入現在還任職的某化學公司上班時,就跟上司提過想做塑膠竹片的計畫。不過,我還記得當時被老闆批評提出只看得到小市場專案的傢伙氣量未免太小,竟然就給一腳踢開了。

 

到了2005年,我去了在多摩舉行的豎笛音樂節(Clarinet Fest,是國際豎笛協會ICA所舉辦的大型音樂節活動)中雷傑爾(Legere)公司的展場,試了他們的合成竹片,感覺起來是沒有甚麼強度而根本不能使用的東西。然而又經過數年之後,我才得到情報,知道維也納愛樂與柏林愛樂的團員已經放棄傳統竹片而改用合成竹片了(譯註:大約是看到了雜誌的報導吧?)。我雖然聽說市售的德式豎笛竹片差異比較小、或是很多人自己手工製作竹片;但卻沒想到合成竹片已經進步到這種程度,真讓我吃驚。

 

雷傑爾公司在開發時,找來賴瑞‧寇姆斯(Larry Combs,前芝加哥交響樂團豎笛首席)一起參與評價,而於2009年開始發售「特佳系列(Signature Series)」合成竹片。這一系列的產品似乎獲得非常好的評價。也是這樣,我參照了該公司的竹片型號比較表,買了一片相當於我平常用的理可牌「偉大音樂會系列(Grand Concert)」3~3.5號的特性系列3.5號竹片來試試看。我試過吹長音和音階後,發覺音色和一般傳統的木質竹片一樣溫暖。厚度上,配上M30吹嘴吹管弦樂團可能太薄,但對吹室內樂來說只是稍薄一點的程度而已。這樣看來配M30時,應該是3.75號比較適合吧?不過配上大師型CL5吹嘴的話,厚度上就剛好了。

 

我也試著吹給原來也是吹豎笛的老婆聽聽看,我挑過幾乎是同樣厚度的理可偉大音樂會3號和雷傑爾3.5號音色上有無差異。她認為雷傑爾的聲音似乎比較乾淨、雜音比較少。另一方面,偉大音樂會系列竹片雖然稍微有些氣聲的雜音,但這些氣聲反而有讓音色更加豐富的感覺。由於整體感覺起來,特佳系列3.5號燒薄一些,所以我對如果換成3.75號會變成怎樣,感到更加期待。

 

經過這些測試後,讓我確認雷傑爾特佳系列竹片在音色上是相當可用的東西,接下來就要考慮耐久性與性能/價錢比划不划算的問題了。現在雷傑爾特佳系列的竹片一片約3500日幣左右,相當於理可偉大音樂會系列一箱半,即十五片的價錢。但十五片的傳統竹片中以可使用率六成、即九片來算,大約可以撐三個月左右;如果單吹一片特佳系列竹片不能持續使用超過三個月的話,就有點不划算了。換句話說,耐久性就是我今後檢討的重點了。至於保存上,合成竹片是壓倒性的有利。我開過的傳統天然竹片會放在竹片盒中,再套上密封袋置於冰箱中保存,但合成竹片就不用擔心發霉或濕度的問題。舉例來說,3.5號與3.75號的合成竹片各兩片、總共四片的狀況下,就可以裝入小型的竹片盒中,輕鬆地置於樂器盒中了。

 

 

讀者回應:

 

1. 小豆

  您好,我是住在栃木吹豎笛的小豆。我三不五時會來貴部落格拜讀,非常佩服您的高見。這次請也讓我來分享一下使用雷傑爾竹片的心得。

 

  我也會在目前參加的管弦樂團練習等場合使用合成竹片,常常會為其相當有力的音量嚇到。我也是從賴瑞‧寇姆斯參與的特佳型竹片開始使用,然後連標準型(Standard)與魁北克型(Quebec)都一起買齊了(都是3.5號);我搭配的吹嘴是B40 Lyre型。我想,如果您比較喜歡稍微有氣聲的共鳴感覺的話,也許換成標準型會比較好。我手上擁有的竹片是標準型的根部要比特佳型厚喔。

 

  雖然沒膽在樂團正式的音樂會中使用合成竹片,但在管樂團的戶外音樂會使用時,卻大獲好評呢。

 

 

2. 麥斯特佛克

 

我在2004年時用了雷傑爾竹片約一年左右,也在各大音樂廳例如東京文化會館中測試過。

 

在經過各方面研究以及參考其他人的建議後,結論是不行。

 

基本上,我覺得合成竹片對溫度變化很敏感(譯註,這個問題應該不難解決。一般ABS材質的熱變形溫度大約在60~80度左右,但如果換成PC材質的話,提升到100度也沒有問題)、吹久以後強度會變差,而音準會明顯變低。

 

另外對於開口比較大的吹嘴來說,右手低音域的控制會變困難,聲音容易出現劈啪聲。

 

另外高倍泛音不夠,所以聽起來太暗缺乏明亮感。

 

 

我在兩個月以數片合成竹片輪流交替吹奏,但還是出現像零食上碎屑剝落的問題…。所以我很難想像維也納愛樂的團員會在正式音樂會中使用合成竹片…。

 

建議是拿來練手指或是給初學者用。


(譯者評:原作者一開始就說從2005年開始合成竹片進步很多了,這位大哥卻還來談2004年的事,有點來鬧的感覺…)

 

3. 部落格主回應

 

多謝小豆與麥斯特佛克兩位的寶貴意見。

 

老實說,現在不再多測試一下特佳型竹片的話,也很難多做甚麼評論,不過至少在不良點上測試上,我的第一印象非常良好。雖然在吹最弱奏(pp)時稍微有些唐突的感覺,但我認為習慣之後應該也不會有問題。

 

我在10月和樂團內部成員組成的室內音樂會中,將要演出史特拉文斯基「大兵的故事」選粹與莫札特三豎笛嬉遊曲第四號。我會藉這個機會於練習及正式音樂會中全部使用同一片合成竹片,來好好測試合成竹片的耐久性試驗與性能試驗。結果良好的話,會再向大家報告。

 

4. 小豆

 

  話說回來,麥斯特佛克先生好像也是使用改良式貝姆豎笛(Reform Boehm)呢。我也有一對A調與降B調初期型的改良式貝姆豎笛,吹嘴是維托牌(Vitto)的P+5型。

 

  在這裡借部落格主的場子像麥斯特佛克先生打個招呼:請多指教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