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日本第三十五屆棋聖戰第二局簡評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三月號

 

張栩 九段棋聖(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 九段名人

解說 現場檢討陣意見整理

 

井山挑起劫爭,結果卻與預期不符

 

第一譜(1~100) 

35Kisei2_1.png

 

本局中左上的攻防進退始終是勝負的重點所在。

 

首先是黑19開始的折衝。白選擇在30打下厚構陣,接下來白32、34扳長的型態也比黑棋要好。

 

接下來白40點入,也是帶有後續狙擊的一著。之後如實戰所顯現的一樣,如果周圍有白子時,就會形成一手寬氣劫。

 

當然,張栩也預期到井山可能會挑起劫爭,所以黑75味好提取一子,就是意識到劫材問題的下法。


黑83是張栩後悔的一著。這手棋應該要在譜中84扳,接下來白A、黑83;這樣一面給下邊黑棋舒展的機會,也能給白棋右下角施加壓力。

 

之後,白88開始到黑99止,右邊黑陣被大幅削減,局面的走向開始朝白棋有利的方向進行。

 

第二譜(101~189) 

35Kisei2_2.png

 

井山從白2開始引爆之前就存在的一手寬氣劫炸彈。然而,這個判斷顯然大出原來意料之外。

 

為了製造劫材而下出的白20跨、以及右邊白32到黑37的進行,都讓白棋損失加重。

 

結果讓黑45、47連下兩手之後,明顯變成黑棋優勢。井山之後在局後反省時說:「在這種時機挑起劫爭,真是不知道在搞甚麼」。

 

189手止,黑不計勝。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