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104) Ensemble Wie-Berlin創立

我自己是在二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六日之間造訪了韓國漢城,和KBS交響樂團一起在可以容納四千人的大音樂廳演奏了莫札特的豎笛協奏曲。這場音樂會的內容也透過電視轉播出來。之後,我又踏上了飛往福岡的飛機。接下來便以福岡為起點,一直到三月十四日為止都在日本進行巡迴演奏。這次日本公演是和維也納愛樂團員所組成的四重奏一起演出。曲目則是以莫札特與布拉姆斯的豎笛五重奏為中心。在這次的巡迴之中,我也和早稻田大學管弦樂團合作,在沒有指揮者指揮之下,演出了莫札特的豎笛協奏曲,甚至也和早稻田大學的管樂重奏團一起演出了莫札特的大組曲(Serenade K.361 "Gran Partita" in B Flat Major)。在音樂會結束後,我還和學生們一起去NHK的攝影棚,參加了第三頻道的電視節目演出。這是一個名稱為「你(You)」的給青少年看的節目,我在節目中吹奏了莫札特豎笛協奏曲的慢板樂章。能和學生們共處一天,真是相當開心的經驗。

三月十四日,我離開日本回到柏林,但一回國就有復活節音樂節在等著我了。從三月十九日起到四月五日止,我們一起和卡拉揚待在薩爾茲堡。這一年我們在那邊演出的不是預定的「卡門」,而變成了「漂泊的荷蘭人」。然而,這理所當然的行程,卻是在卡拉揚與團員們關係緊張下進行著。不論是誰,都是繃緊神經小心翼翼的樣子。完全看不出有解決問題的徵兆。


 

到了五月,柏林愛樂為了參加兩場音樂會而和卡拉揚一起造訪了維也納,在維也納樂友協會的黃金大廳演出。但我在這裡,卻完成了一件新的事業。就是有一個對我來說相當重要的新團體要開始了。其實這個團體早就已經講好而且算是成立了,但卻到此時才要舉行第一場音樂會。這新誕生的團體就是「維也納‧柏林重奏團(Ensemble Wien-Berlin)」。成員有維也納愛樂的長笛首席沃夫岡‧舒茲(Wolfgang Schulz)、維也納愛樂的法國號首席居特‧何克納(Gunter Hogner),而雙簧管與豎笛則是柏林愛樂的漢斯約克‧薛倫伯格(Hansjorg Schellenberger)與我;至於低音管則是維也納交響樂團的米蘭‧托克維奇(Milan Turkovic)。托克維奇後來退出了維也納交響樂團,成為薩爾茲堡莫札特藝術大學教授。我們這個重奏團的第一場音樂會是在這一年的五月六日於樂友協會的布拉姆斯廳舉行。後來,就如同大家所知一樣,這個重奏團在舉辦過許多演出活動後,而一直順利進行到現在為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