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結城聰專訪 2011

日本第三十六屆天元戰結城聰專訪

 

節錄自碁世界月刊20113月號

 

 

總之就是緊追不放用強戰鬥,然後才發覺頭銜已經拿到手了

 

現在,關西棋院可真是熱鬧非凡。

 

去年夏天,坂井秀至登上了碁聖寶座,到了十一月又有結城聰新天元誕生。這兩位從小就開始互相切磋的師兄弟,終於陸續拿到了大頭銜。尤其對結城天元來說,這是他第六次挑戰七大頭銜賽事後才首次奪得的冠軍,更加深了一層喜悅吧。

 

這次,我們邀請結城新天元來談談這次的五局賽以及過去一年的回顧。我們可以看到與努力型的坂井碁聖(當時)之不同風格,而是結城天元獨特的奪取頭銜感想。(訪談整理:川熊博行)

 

記者:恭喜您獲得天元頭銜,這是否多少有受到坂井碁聖的刺激呢?

 

結城:沒錯。這給我很大的鼓勵。我認為他和張栩先生在終盤戰互相爭鬥下卻沒有輸掉,真是了不起呢。大概除了他本人以外,誰也不敢相信他會獲勝吧?(笑)

 

記者:和第一次挑戰就奪下頭銜的坂井先生對照起來,結城先生您卻已經挑戰過棋聖一次、碁聖四次。這次的天元戰是您的第六次頭銜挑戰賽了。。

 

結城:有人告訴我,我似乎已經連續在碁聖戰淘汰賽中出賽十六次了。如果只看碁聖戰淘汰賽的成績的話,也許我是第一名呢。(笑)

 

記者:不過很奇怪,一進到挑戰賽就是贏不了。這次,您在賽前有信心嗎?

 

結城:完全沒有。看起來山下先生的狀況非常之好,反而我的狀況卻不太理想。而且賽前我對山下先生的戰績是八連敗,所以完全不覺得自己會贏。

 

記者:聽說坂井先生在碁聖戰五局賽前專門收集張栩先生的敗局來打譜研究呢。

 

結城:我也想學坂井先生,所以只挑山下先生的輸棋列印出來。不過,卻沒有像坂井先生那樣打譜研究。只是看看總譜,想著:「嗯,山下你也是會輸棋的咩」(笑)。

 

記者:所以,您並沒有深入去研究山下的棋嗎?

 

結城:是。平常生活上就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了,老實說並沒有那麼多時間…。感覺上往往就算想要為下一次的比賽作準備,卻是在甚麼都沒做的狀態下時間就過去了。我是到不了坂井先生那樣的努力程度的。

 

記者:天元戰第一局是在山下先生的故鄉旭川市對局的。

 

結城:中盤階段,山下先生有許多不像平常的他的失誤,但到了官子時卻是我自亂陣腳。本來以為要輸掉了,結果點了一下目,才發覺:「哎呀,還是我贏」。這是我第一次在頭銜賽的第一局獲勝,真是非常高興。

 

記者:大家都知道結城先生是超級火車迷,這次應該沒有享受一下電車之旅的空閒吧?

 

結城:不,我回去的時候,故意選擇坐旭川到新千歲的慢車。其實我在之前從來沒去過札幌,所以早就在期待這次的札幌之行了…。

 

記者:平常沒有時間是嗎?

 

結城:是的,雖然搭特快車也可以到的了,但還是搭慢車一站一站的欣賞風景比較開心。

 

記者:這是鐵道迷的執著吧。但結城先生在天元戰五局賽之間的其他對局卻是遭到圍剿。下第一局與第二局的中間在碁聖戰輸給了井山先生、在關西棋院第一位決定戰中又連敗給村川先生…。

 

結城:嗯,這之間一直趕著要對局,然後等我注意到的時候,頭銜就被村川老弟給搶走了。(笑)

 

記者: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二局在愛知縣進行。結城先生對於去外縣市對局不會覺得辛苦嗎?

 

結城:不知是不是我結婚生小孩後,就養成了早睡早起習慣的關係,即使去外縣市對局我也睡得很好。我平常大約六點左右就起床和小孩一起玩,所以不用人叫就會自己起床。這都是拜結婚所賜,也要感謝我的妻子。

 

記者:所以您在家中是賢夫良父的樣子呢。

 

結城:不知道算不算是,不過我是打算努力變成這個樣子。

 

記者:等下要請您進行第二、第三局的解說。不過,你是否曾有可以連勝山下先生的感覺?

 

結城:不,我完全沒有這樣的自信。總是覺得接下來的第三局才是勝負的關鍵。

 

記者:結城先生算是悲觀派囉?

 

結城:我是悲觀派沒錯。以前的話,只要下了壞棋,就會開始自暴自棄。現在的話則是刻意努力不要太過悲觀。

 

記者:結果您拿下在佐賀下的第三局,三連勝奪取頭銜!可是您當天的慶功宴卻是大概應付一下就踏上歸途了呢。

 

結城:沒錯。因為要參加在廣州的亞運賽,隔天下午四點就要在東京的飯店集合,所以我請大家放過我,先讓我回神戶的家一趟。

 

記者:也就是說還沒時間沉浸在奪下頭銜的喜悅中吧?

 

結城:是的。到了新神戶車站,見到妻子與兩個小孩、以及崛田老師(崛田陽三九段,就是結城的岳父)來迎接我時,才有實際獲得頭銜的感覺呢。

 

記者:現在,可以請您重新回顧一下這次的五局賽好嗎?

 

結城:那一個月中的感覺是,我藉著坂井先生帶來的氣勢,好運地成為挑戰者,然後等我發覺時已經奪下頭銜了。本來應該是要有更感激的心情才對,結果卻意外的平靜。明年還不知道會變怎樣,所以現在就先不去想。

 

記者:亞運會中您以日本代表的身分,在配對賽與團體賽中是火力全開呢。

 

結城:由於大家都是第一次參加亞運會,所以發生了不少意料之外的事;總之讓人深刻地體會到必須對身體狀況做好萬全準備的重要性。

 

記者:現在在世界賽中,日本還是持續苦戰呢。

 

結城:不過,我們也很明顯可以看出日本也不是完全不堪一擊呢。只是我覺得必須要好好做好準備是最重要的事。機會是一定存在的。

 

記者:聽您這樣說,我們也多了不少信心。那麼回頭看一下您去年的其他成績:NHK杯是二連霸、亞洲電視圍棋錦標賽中拿到亞軍,整年來說是非常活躍呢。

 

結城:的確是我到目前為止棋士生涯中最好的一年。應該是我有要創出好成績的意識來下,而以獲得大頭銜的結果呈現出來,真是很開心。

 

記者:可是名人戰循環圈中從五勝一敗開始連敗,離挑戰權就差一步了說。

 

結城:從去年七月輸給小縣先生(小縣真樹九段)變成二敗後,感覺整體的狀況就開始糟糕了起來。這是我需要反省的地方。

 

記者:最後想請您說說今年的展望。

 

結城:我沒有特別訂下甚麼目標。總之就是希望一局一局努力去下,然後越變越強。當然,也希望能在世界賽中好好加油。

 

記者:我們也期待您能有很好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