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日本第三十六期名人戰第一局線上解說

第36期名人戰第一局線上解說翻譯


引自:朝日新聞官網


黑 山下敬吾 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 九段

線上解說:首藤瞬 七段 不負責翻譯:Tony


今天官網上負責解說的是冷面笑匠首藤瞬七段,且讓我們看看他今天的講解如何吧


第一譜(1~56)



黑5的一間高締是山下挑戰者愛用的手法。(最近坂井秀至也常下)


白8普通是在正中央割分,白其故意往下偏一路,顯然是討厭下圖被黑壓迫吧。


白14如果先跑去搶佔上邊大場,則黑棋照下圖4、6壓迫非常有力,到黑14止是黑棋順利的進行。



白18一手安定右邊白棋,而黑19也掛到左下角大場,至此是雙方平穩的進行。


黑23也可以考慮照下圖直接拆帶夾。



黑23、25、27是關聯的手筋,也是山下花過心思的下法。


白32也可以考慮照下圖快腳步進行,不過這種太過平穩的下法不為井山名人所喜好吧。



黑35拆是急所,以下到黑43為止,雙方互相往中央出頭。


黑45普通應該是要在譜中46為飛才對,此刻黑45並撞讓人大吃一驚。其用意應該是如果白46照下圖立下的話,黑棋立刻跨出作戰吧。



黑23也是強手,由於黑棋征子有利,所以白棋無法征吃。


白48是問應手。黑棋普通有以下三種應手。



黑51如果照下圖1黏,被白2擋到的話是黑苦。



黑53是一面防止白棋從角上衝出,一面可以55跨出反擊的下法。


到白56止,由山下挑戰者進行封手。


第二譜(57~74)



結果黑棋的封手是57扳。白58如果直接照下圖衝出的話,到黑14止是黑好。



白58衝出是最強手段。黑59檔後,成為雙方互段的難解戰鬥。今天休息室雖然來了很多棋士(第一局就在東京市內,所以觀戰很方便),但是也很難做出結論。


白64如果照下圖1拐的話,黑棋可以吃角上白子,但白棋也可以吃到右邊黑棋形成大交換。



但黑63也可以考慮照下圖黑1進行交換。



黑63當然也想盡快照下圖1打吃,但此刻白棋可能會不理而下在2立下。此途中如黑棋可以吃到右邊白棋的話,也會形成大交換。但是右邊白棋也不容易死掉,這樣下黑棋沒有自信。



黑63跳雖然很有力,但白棋還有下圖1扳的手段。以下到白9為止,不知會變成甚麼樣子?



前圖繼續發展的話,黑棋可能會照下圖捨棄右邊黑子,看起來也是可行。



白64是好手筋,但黑棋也準備好了黑65黏的應手。


白68意圖活角時,首藤順認為若照下圖進行的話,由於白棋中央▲數子浮起,很難處理,似乎不好。



白70如果照下圖擋下捨棄角上的話,則會在右邊形成激烈的戰鬥。



前圖白5雖然想照下圖1衝出,但結果是白棋崩潰。



白72長是希望黑棋照下圖愚形黏起。以下到黑5止是大概可以預期的進行。



黑75照下圖1壓出如果可以吃掉白棋的話是不錯,但以下到白10止,黑棋無法吃掉白棋。



白74止,進入午餐休息時間。由於雙方都還有弱棋,所以接下來還是會繼續在右上戰鬥吧。




第三譜(75~129)



首藤七段說白76是很像井山名人會下的天才之一著。


黑77如果照下圖1封住右邊,則可以把右邊一團白子吃掉。但白2連下兩手的話,白棋也很充分滿意。



黑棋可能在右上角留有下圖點入的好棋。如果白2擋的話,則黑棋可以利用到3、5兩手,上邊黑棋就不愁眼位了。



白78照下圖1退,是普通的下法。



白78如果選擇下圖1扳的話,則可能會被黑棋吃掉。



黑79如果照下圖黑1去吃右邊白子,則白2扳是急所,以下到白8為止看起來白棋也是可行。



雖然不知道山下會不會臨時起意,但黑棋有下圖衝斷中央的狙擊。



黑79也可以考慮下圖1壓,如果白2下扳,則黑3也扳,以下到黑7也是可行的變化。



黑81到89為止,被首藤料中。但他認為如此是白棋害怕的進行。所以原本他也提出了82於下圖1尖的變化圖。



白88如果繼續長出,則以下形成的大交換是黑棋有意思。



所以白88也可以考慮下圖1跳的進行。



黑91照下圖1長是型態上的要點,不過就不知道白棋有沒有勇氣於2尖,試圖全部逃出了。



黑93如果照下圖1逃出,則是相當無力的下法。



檢討室中,張栩棋聖說:目前是黑棋有意思的局面。(張栩出現了~~)


白96如果黏的話,黑應該會打算在下圖2掛



就算白96在下圖1拐,黑棋還是不理而於2掛。



白96尖,黑棋還是97掛。首藤說,白96是拼命的一著,意在後續有下圖的狙擊。



果然被首藤料中。左下黑棋雖被切斷,但還是可以做活。只是由於剛好只活兩眼,所以白棋也有不少成果。


不過黑109尖,與首藤預期的活棋手順不同…。首藤擺的變化如下圖:



所以黑109這麼一尖,局部會變成劫爭。



不過白棋硬是馬上開劫的話,下邊白棋自身安危也有問題,顯然無理。



由於下邊白棋自身也有危險,所以首藤預期白110會保留劫味先照下圖連回家,而黑2大約會這樣補。以下的狀況是,左下黑棋留有劫爭。但右邊▲白子也還沒活定,而左上黑棋也還沒死淨。



但黑113後,白棋暫時不管下邊也沒有事。如果黑棋想要照下圖黑2強殺的話,左下黑棋反而會死掉。



黑115提後,白棋可能會照下圖立刻拉出暴動吧?



結果猜錯。不過白116照下圖白1拉出雖然可以成立,但是以下到20止,善惡不明。



首藤順認為白118扳,黑119不能斷,因為白棋有120拉出的秘招,黑棋會被套住。但是山下還是如此進行。不知有無誤算?下圖是首藤七段的計算:



不過上圖中白3衝時,黑棋單於6提(同實戰125的下法),則變化如下圖。此圖如果黑棋能成功處理左邊黑棋,則是黑的贏棋。



回過頭來看,白120拉出時,黑121也可以考慮下圖1拐。(比較簡明)



然而,前圖黑1拐時,白2可能照下圖1退一決勝負。如果黑3不當心斷過來,則以下會被白棋征吃掉。



白126如果不照下圖強吃左邊黑棋的話,是追趕不上的。



黑127可以考慮照下圖挑起天下劫,然後萬劫不應,比賽就結束了。



黑129如果照下圖衝出是厚棋,如果白棋黏劫,則黑棋拉出左上四子,上邊白棋反而受攻。



第四譜(130~)


首藤預期白130可能會照下圖1、3吃掉左上黑棋,然後和黑棋爭A位的劫。


白棋在134處有幾個劫材的樣子。


黑137飛,當作劫材也被首藤猜對。


白138是勝負手。


黑141照下圖1尖拉出左上和上邊白棋攻殺,是最強的手段。



黑141選擇安全的下法。這樣的話是黑棋稍好而已。


白148雖然很想逃出,但結果還是會被吃掉。



黑如果照下圖1跳處理,不知白棋是否有下圖緊迫盯人的攻法?



白152告一段落後,似乎變成了比官子輸贏了。


黑155飛到,左邊黑棋應該不會死。


此刻白棋如果不能藉著攻逼左邊黑棋取得一些利益的話,是無法追上的。因為白棋還有下圖A位的欠債。




黑169止,左邊活定。形勢仍然明顯黑好。


白176也是勝負手。因為右上角雖然還欠一手(否則會死掉),但即使補棋目數也不夠,只好拼命。


首藤以為白180會照下圖官子便宜一些。



白182如果照下圖1退,黑2點入吃掉右上,則右上角太大。



白184是井山名人給大家看看他的韌性。由於白186尖是先手,所以如果黑189如果照下圖硬擋,則會成劫。



由於白棋成功在下邊接回角上白子,至黑203止,形勢明顯變細很多。






不過到220為止,首藤七段認為還是黑好一些。


總譜(1~273)


273手止,黑五目半勝。


首藤瞬局後回顧說,白82可能還是要照之前的變化圖於譜中85位尖比較好。結果黑83、85衝出後,形勢變得是黑棋有意思。爾後,黑127可能要馬上挑起天下劫才對,這樣就一舉決定勝負了。白176不顧右上死活點入右下三三,讓大家見識到了井山名人的超強韌性,不過山下本因坊應對正確,還是守住優勢。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