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東京再度敗家報告2011(06) 歷史名著篇


其實,在明石屋之中,我還找到了一本很不錯的書,叫「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將棋天才發現的圍棋必勝祕訣」,由於匆忙之中忘了提到,現在回過頭來補充一下。


已經絕版,在「阿媽爽」上二手價只賣日幣一元的歷史名著照片(作者攝影)


如照片所示,此書是超一流將棋棋士米長邦雄九段寫的。對於下圍棋的人來說可能不知道他是誰,但這位米長先生可是將棋棋聖五連霸通算七屆的將棋「永世棋聖」。他們一家除了他以外,另外三個哥哥都念了東京大學,也因此曾經有過他說:「因為哥哥頭腦不好,所以只能上東大,頭腦好的我就該去當職業棋士才對」的傳言。這傳言是不是真的不知道,但米長一家兄弟頭腦都很好應該不假。因此像這樣有頭腦、有獨自想法的人,學起圍棋來自然也不差。而且他以他在將棋上學到的勝負觀為基礎,創造了自己的學棋法則,因此在半年之內,就把原先可以讓他五子的另一位將棋棋士芹澤博文九段打到了分先,成為日本將棋界圍棋棋力數一數二的一人(業餘六、七段格)。喜歡寫作的米長邦雄,自然不會讓這麼偉大的事蹟與優異的學棋法就這麼默默消失,於是就出了這本書。


我自己也是在煩惱要不要買「坐隱談叢」之間,在其所在位置的上一層書架上,看到了這本書。一見之下,就被標題給吸引了。很快地在書店中瀏覽過一遍以後,確定這是一本不遜於白江治彥寫的「誰也沒說過的棋書」(中文版被改名為「圍棋入門」、或「圍棋戰法」)的好書。書末還有藤澤秀行大師的畫押掛保證呢(事實上米長和藤澤是好友,兩人還以對談勝負觀的方式出了書)。這麼好的書不介紹實在說不過去,於是趕快回頭來補充。


書中談論的方法,雖說都是他自己想到的,但也不少和專家圍棋棋士推薦的方法不謀而合。例如:「隨時都要有反抗精神」、「圍棋是戰鬥的遊戲」、「光打譜棋力就可以大幅進步」等等(書中一開頭就說,他把當上職業將棋棋士賺到的第一筆薪水就拿去買了御城棋棋譜全集。而且後來因為打譜而喜歡上安井知得的棋,甚至替他兒子取名為知得呢)。除此以外,也有很多他發現的有用小秘招,例如:「前五十手結束後,進入中盤的形勢判斷方法,就是比誰在第一、第二線上的子少,誰就有利」。很好玩對吧?由於這本書已經絕版,我也打算後續翻譯出來,就請大家到時來捧場囉。


回到正題。離開山野樂器後,就是要爬另外一山「山葉」了。Yamaha位於銀座的旗艦店是在山野樂器的相反方向上,但兩者都在名店街的「中央通」上。常去東京的人應該知道每逢假日,中央通就會變成「步行者天國」,禁止汽車通行,讓行人在大街上自由通行。管制的範圍從中央通在銀座這一端一路連到秋葉原和上野的交界去,也就是說如果有體力的話,可以在銀座的豪華名店買成珠光寶氣後,再一路走去秋葉原買買電器產品呢。前已說過,由於這一天剛好是日本的敬老節,於是我也能大搖大擺的沿步行者天國去到Yamaha,只不過時間已經偏晚,原本應該有的露天咖啡座或是街頭表演都以撤去,稍稍少了一點熱鬧氣氛。


去到山葉後,由於一樓是鋼琴展示或是特別活動舉辦區(這一天剛好是免費維修長笛日),我自然是直接跳過,先往二樓的CD移動。在這裡免不了又掏出「咭」來買幾張CD,這些CD等後續有空再介紹。但在這裡,我又下出了和在三省堂一樣的超級大惡手,錯過沒買雲井雅人灌錄的Ferling 48 Etudes全曲的錄音。因為我覺得這張唱片一定會在「唱片巨塔」Tower中找到,而我手上還有Tower的集點卷,所以在那邊買會比較划算。不過這著惡手,卻埋下了後續重大契機的伏筆,且在這裡先賣個關子。


二樓買完CD後,接下來是到四樓的管樂器展場報到。在這裡我看到了不知道為何僅要50000日圓的超便宜Piccolo Horn以及10000日圓的玩具Cornet,但這不是重點,重點當然還是在豎笛上。由於先入為主的觀念,認定他們不會有塑膠竹片(今年五月時沒有),我沒有特別問問親切可愛的店員竹片的事情(這叫「惡手連發」),只是看到她們展示桌前放了「大師型」CL5的吹嘴,以及上面寫著所有凡德倫牌的吹嘴只要日幣9800元的宣傳貼紙,我就問她說:


「請問這個吹嘴也是一樣的價錢嗎?還有,有CL4型的嗎?」


店員以超有禮貌的溫柔聲音回答:「御主人樣,不,是客樣(謎之聲:請不要把所有的店員都當成女僕…),這我要查查看耶,請等我一下…。」說完,就跑進辦公室裡面了,看樣子是去請示高層了。


大約三分鐘後,店員回來,說:「蘇以媽散,這個吹嘴價錢不一樣,還是要賣11200元(標價是12700元,含束圈)。而且我們現在庫存只剩下CL5了」。


看來,又是無功而返了(不久之前,其實也問了山野有沒有Masters的吹嘴,但是他們家完全沒有)。只好再回頭看看豎笛本體有沒有甚麼好玩的新樂器。仔細一看,上次擺在它們櫃中的Clarineo還是沒有賣出去,但旁邊立著的Ideal 的脖子卻是異常之短,這才發現原來Ideal才是日本版作成類似Reform Boehm的樂器。臨走之前,順手再拿了一本他們家的型錄,供日後敗家的參考。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