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令人懷念的名棋士專欄(01)

憶高川秀格名譽本因坊

 

原作:秋山賢司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三月號 令人懷念的名棋士專欄

 

 

當我還是菜鳥的時候,每個月都會去高川先生家中採訪。同行的還有當時新銳棋士的佐藤昌晴六段(當時)與總編。我們請高川先生與佐藤六段徹底檢討古譜,然後再由我整理之後,發表到「棋道」雜誌上。

 

對於高川先生的檢討,我們真是要低頭致敬。幾乎都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而這個檢討的成果,每每都反映則雜誌頁面上。例如像這樣的情況:「佐藤老弟,右下攻殺之處,如果尖一手的話會如何?」高川先生指點出來的手段,往往都是對局者沒注意到的妙手。

 

最令人高興的莫過於採訪之後的閒聊了。我們常常會問他本因坊九連霸時代的故事。據他本人說,在九連霸期間,最讓他頭痛的,就是前夜祭的宴席了。如果照現在大家都是站著吃自助式餐點的話還好,以前是採取在大宴會間中上好一道道料理,大家坐下來一起吃的宴會方式。往往地方上的名士會交替前來高川先生的位子敬酒:「高川老師,喝一杯吧」。其實高川先生是滴酒不沾的,甚至還會盡量避免通過酒店門口哩。但是名士們的敬酒又不便拒絕,所以高川老師就想了一招妙手。他請旅館的人先幫他準備了一個小盆子,然後敬酒時,表面上做出喝酒的樣子,其實卻是倒在餐桌底下的這個小盆子裡面。

 

其實他在棋盤上偶爾也會有糊塗的時候。九連霸之中有一局對手的棋已經無法做活,只要他再下一著就可以吃掉結束比賽。於是就有人問:「請問那是在催促對手投子嗎?」高川先生卻回答「我做人還沒惡劣到會催促對手投降,只是單純的沒算出死活而已」。

 

我去高川先生家中採訪持續了整整一年,其中有一次他跟我說:「我被推舉為住民運動的領袖了」。原來是附近要蓋起高樓式公寓,會影響到附近住家的日照權,於是當地住民與建商對立起來。而身為名士的高川先生就被推為反對同盟的會長。然而數個月後,高川先生卻是一副憤恨不平的樣子。結果是:「反對同盟的全體成員都被建商用錢收買,而被對方操縱了。只有我一人不知情。我從來沒被人這樣耍過,所以我就不幹了」。

我實際看過高川先生對局的,只有日本棋院選手權與天元戰的兩次比賽。當時雖然已經過了高川先生的全盛時期,但那種悠揚不迫的對局神情卻還是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尤其他在點目時,右腳趾還會順勢一起動著,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然而,先生終於因為前列腺的問題,身體變得越來越差。那時我真是希望這是騙人的,因為我還有很多事想要請教他,但卻是事實。昭和59年(1984年)春天天元戰本戰,他接受繼續和宮本義久九段對弈一局,不論勝敗都會確定就此退休。這算是給棋迷或我們記者的熱情大招待吧。

 

這一局的觀戰記者並不是由我負責,但我還是同時趕到現場,因為怎麼可以錯過代表昭和時代的大棋士之最後一局呢?和我有同樣想法的夥伴還有好幾人也一起來了。我們就在對局室與記者室之間來來往往,不知如何是好的看著盤上進展。記者本應該保持絕對中立,但今天不管是誰都希望高川先生獲勝。我想感受到這種氣氛的宮本九段應該會覺得很難下吧?

 

第十期天元戰本賽 昭和59329

高川秀格名譽本因坊(貼五目半) 宮本義久九段

tenngenn_takagawa.png

145手止,黑不計勝

 

請大家觀賞一下黑65斷的超強氣魄。不過接下來三子卻被白70吃掉。這在記者室中引起了大騷動,因為大家都在猜,這是高川先生看錯棋,還是故意讓白吃掉留有味道的預訂行動。後來結束後問他,他說是單純的看錯。高川先生笑道:「連初學者都不會下出這種笨著」。但即使看錯棋,高川先生在後半盤全力以赴,結果輕鬆獲勝。左下黑141145的下法,就是漂亮的結束。

 

在宮下九段離開後,我們紛紛擠進只剩高川先生一人的對局室。不知是誰問起:「退休後會不會覺得很寂寞?」

 

「不會,這樣也很輕鬆喔。」高川先生如是說。

 

然後,像這樣的閒聊大約持續了十分鐘後,高川先生說了聲:「累了,該走了」,就這麼站起來。我們提議要拍手歡送他,但卻被婉拒;只好深深致上一禮而目送他離去。這就是大棋士安安靜靜退場的最後一幕。

 

兩年之後的昭和61年(1986年)1126日,我接到了高川先生的去世通知,享年七十一歲。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