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東京再度敗家報告2011(04) 神田書店街前篇


離開了下倉樂器後,照理說下一站就應該轉去銀座看看山野樂器與山葉樂器兩山裡面有沒有甚麼寶物,然而此刻我卻「失心瘋」地想要只有一條街距離的神田書店街去逛逛。咦?不是說這次不買書的嗎?沒辦法,對於購買慾沒有得到滿足的人來說,甚麼計畫與承諾都是不能當真的。於是我還是沿著「明治通」(這條路上有著名的「明治大學」存在,所以路名就叫「明治通」。明治大學的新校舍是這幾年剛改建好的,從外看去還真的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哩)往神田方向前進。


首先我踏進的還是著名大書店「三省堂」。雖說是著名,但大概是受到大震災以及經濟不振的影響,原本他們在別棟弄了一個專門賣二手書的分店,現在也移回本館來了。不過,反正我通常也只是看看二樓的圍棋與音樂的書,只要這兩區不收起來,我都OK。


這次在三省堂二樓,也的確看到了幾本有趣的書。首先是本期NHK出的圍棋講座,找來了謝依旻來談談今年棋聖戰第五局張栩神奇大逆轉的感想。謝小妹給的結論是:對於雙方一目也不相讓的氣魄,佩服至極。另外一本是類似介紹木谷實生涯傳記的書,有很多關於木谷道場的回憶。再來就是吳大國手在2000年~2004年左右出的五本實戰評解(吳清源 最新打譜研究系列),書雖然出了很久,但我卻一直沒注意到。由於是講解當時第一流棋士的對局,個人覺得相當有收藏價值。特別是第二集講解的是講解吳大國手自己年輕的棋,可以算是「吳清源細解」的前傳或是「人生十八局」之類的補充。而第五集則是解說2004年左右的國際賽對局,最後一局還是當時八段的張栩對上胡耀宇之戰呢。


最值得介紹的就是這一年來剛出的「世界第一簡單明瞭打譜集系列」了。這一系列的書,其實內容上和以前其他出版社出的「xxx名局細解」系列的書大同小異,就是一譜只有幾手棋,讓讀者即使手上沒有棋盤,也能輕鬆的理解棋譜的內容;另外書本身的大小也盡量控制的小巧玲瓏,讓人在電車上閱讀時也不容易累。但只有這些的話,並沒有甚麼了不起。比較厲害一點的改進是這一系列的書會找適當的局面中加入次一手問題,讓讀者思考一下(雖然後來的名局細解系列也有次一手問題了)。但我覺得最厲害且最值得推薦的,就是請每一本棋譜的主角棋士來寫短文及對每一局對手的印象,這就不是其他棋譜細解書有的了,是不是很棒的突破?


雖然實際上賣得好不好,但從這一系列已經出到第五本來看,總是成績還算可以吧?這五本中出場的棋士依序是羽根直樹、結城聰、謝依旻、山田規三生、山下敬吾,都是當紅的偶像棋士。不過「平成四天王」中,只有羽根、山下在其中,所以如果有再下一本的話,應該不是高尾就是張栩了吧?


我大致翻了一下,這五本中棋士印象寫得最好的應該是山下敬吾了。而且挑選的棋局還包含了去年亞運中擊敗古力與李昌鎬的兩局,真是熱氣騰騰啊。對於台灣棋迷來說,應該還是會對謝小妹女流三冠的那本感興趣吧?所以我決定,如果要買就要買這兩本。然而,雖然我自己說得天花亂墜,但當我走出三省堂時,卻是一本書都沒有買。這是突然良知回身了嗎?還是本人喜歡搖擺不定的壞習慣又出現了嗎?當然都不是。因為我「第一感」認為,接下來要去逛的二手書店「明石屋」(參照五月東京採購去)應該會有這些書的二手版本,要買就要買便宜點的。誠如故高川秀格名譽本因坊所言:業餘棋士的第一感是不能信的,後來我就後悔了。真不知道當時我哪來這麼大的自信啊?


但是,當時天真的我,還是信心滿滿的朝「明石屋」走去。途中出了一點美麗的錯誤,走到反方向的「古賀書店」(古賀書店介紹)去了。這家書店是東京非常有名專賣音樂書籍的二手書店(曾有介紹東京音樂景點的書,把這家店列為其中一站),但我只有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去過,多年來都已經忘記這家店的存在,想不到誤打誤撞又回到了這裡。這家店是大正年代創業的,迄今接近有一百年的歷史,而老闆也是看起來有點仙風道骨的老爺爺。不過在這裡,介紹豎笛的書與樂譜不多,長笛、小提琴與薩克斯風倒是一大堆,各種樂器的人氣程度,由此可見一斑。在這裡,我也看到了塔克威爾寫的「法國號」一書的日譯本,內容相當有趣,不過,我看上的是另外兩本類似圖片集的書。一本是介紹柏林愛樂、另一本是介紹小澤征爾率領齋藤秀雄紀念管弦樂團前身的樂團歐洲巡迴公演之紀念集。這兩本書都和Karl Leister有關,前者竟然拍下了Sabine Meyer在柏林愛樂試用期間與Leister同台彩排的畫面,而後者則拍下了Leister在彩排時摸魚拿起相機拍照的照片。可惜的是,滿頭白髮老爺爺的開店政策是只收現金,謝絕信用卡,身上銀兩不多的我,只買了柏林愛樂那本。


Sabine Meyer(第一部,左三)與Leister(第三部,左一)共演的歷史名畫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