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木管五重奏版春之祭

無意間在你家水管上看到的。

 

眾所皆知,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是有名的難曲:編制大、節奏複雜、挑戰極限音域,即使是第一流的職業樂團也要小心翼翼才能演奏好。沒想到竟然有人改編成木管五重奏的濃縮版,又演奏的非常好,真是了不起。編曲者就是這個木管五重奏的豎笛演奏者Michael Byerly,只能說是天才。

 

由於原曲聲部眾多,而且有些特別的獨奏樂器。因此編曲者是盡其可能地讓每個演奏者吹好幾種樂器。例如Michael Byerly自己要負責降E調豎笛、降B調豎笛、A調豎笛(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他也可以把低音豎笛加進去,因為原曲中也有很多低音豎笛的獨奏。不過,看來是分身乏術吧J);而擔任長笛演奏的Johanna Borenstein小姐則要演奏短笛、長笛與中音長笛(Alto Flute)。最神奇的還是Jack Cozen Harel了,除了著名的英國管獨奏、本科的雙簧管以外,中間竟然還拿起豎笛跟Michael Byerly的降E調豎笛吹起二重奏呢。真應該發個最佳助功獎給他。至於不用換樂器的法國號與低音管也沒閒著,一開始的低音管超高音大獨奏與中段法國號抬起來火力全開演奏也是夠累的工作。由於五個演奏者都太忙了,中間頻頻掉譜,就隨之而去不管了,這也是相當有趣的地方。

 

所以,想要演奏這個版本的春之祭,得要先把十八般武藝練好,否則可是上不了台的。不過致命的是,如果雙簧管演奏者不會吹豎笛呢?沒關係,編曲者也想到了——用低音管代吹。只是他覺得還是用豎笛效果會比較好。

 

以下是演奏者的資訊。其他不多說,就請大家欣賞吧~

 

QUILF木管五重奏

Johanna Borenstein~長笛、短笛、中音長笛

Jack Cozen Harel~雙簧管、英國管、豎笛

Michael Byerly~降E調豎笛、降B調豎笛、A調豎笛

Marat Rakhmatullaev~低音管

Rachel Childers~法國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