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樂團七十才開始之薩友七十篇

母校的樂團成立至今年剛好滿七十週年,因此陸續開始舉辦相關紀念演出活動。


第一個活動是之前介紹過的在校生的比賽行前演出會


第二個活動則是以薩克斯風重奏團為首的各種室內樂重奏音樂會。


最大的主軸會是七月初的在校生與校友的聯合大合奏音樂會,不過這個就留待以後再來打廣告。這次先來談談這個名為「薩友七十」的薩克斯風重奏音樂會。先直接貼一下由某劉姓學弟幫忙製作的海報:



既然貼了海報,就順便把音樂會的資訊一起貼上來,供想要參加的人參考,或是做為將來有興趣「發思古之幽情」的捧由一點考據的線索:


===


【薩友七十:臺大管七十週年系列室內樂音樂會】🎷

4/27(六)@臺灣大學外教小劇場(即視聽小劇場)

19:00入場 19:30開演

(免票入場)


🎼節目資訊🎼


B07 丁映文(鋼琴:江承昱)

R. Clarke "Viola Sonata" mov. I


B97 葉柏廷(鋼琴:黃榆淨)

G. Fauré "Romance, op. 69" , "Sérénade, op. 98"


B97 藍昕(鋼琴:楊子瑩)

P. Hindemith "Viola Sonata, op. 11, no. 4"


B77 蔡佳修、B97 黃珮涵(鋼琴:林娟儀)

長生淳〈天頂之戀〉


B08 劉又寧、B10 顏維毅、B11 鄭宇廷、R12 洪翊文

長生淳〈彗星〉


B81古博元、B84吳志桓、B92蕭立群、B97黃珮涵

T. Escaich "Tango Virtuoso"


大重奏(指揮:吳志桓)

真島俊夫 "Seagull"(獨奏:蔡佳修)

Gustav Holst "Second Suite in F for Military Band"


===


資訊貼完了,就來簡單解說一下。


*音樂會的名稱「薩友七十」是一開始的「諧音哏」既定方針,很快就由頭腦靈活的學弟想出。


*身為豎笛人的本教主,卻在海報中出現了兩次,獲得了一個胚(Pair)。而且其中一張還拿著中音豎笛,實在是妙不可言(笑)。


為什麼身為豎笛人的本教主會出現在這個活動之中?簡單來說:


1.其實我的確實從薩氏管開始學樂器的,一開始還被教導說中音薩克(?)是一種醬逼調樂器,指法也是教授成移調過的醬逼調指法。說誇張是很誇張,但其實對於後來學習單簧管指法很有幫助(幾乎就是豎笛的低音指法),以及順便點開了降E調與降B調互相視譜轉調的技能。


2.退伍之後,因為種種「大人的因素」,跑回去吹了一年多的次中音薩克,還成為了「江湖上惡名昭彰」的黑狗愛樂薩克斯風重奏團(Black Dog Philharmonic Sax Ensemble,BDPSE)的創始團員,並且很刻意地將一些豎笛的曲目改給薩克重奏團吹,所以無法隱藏掉這個黑歷史。


3.因此在這次的校友薩克重奏團活動發起之初,我就被似乎是知道這黑歷史的人加入了群組之中。其實我一直以為我要參加的是校友豎笛重奏團啊!!!


4.然後再討論樂器分部與曲目的時候,我本來是打算故技重施,發一個拿豎笛重奏的作品改成薩克重奏的編曲,就打算交差逃走;畢竟我沒有薩克,還是「悶聲發大財」就好。沒想到曲子沒被錄用(很正常,因為冷門),反而是被問了能不能使用「黑武士」來代替低音薩克來演出。


5.由於魔教四月事務繁多,不太能保證一定能上台演出,不過參與這場演出的人有不少是多年未見的好朋友,當作是開同學會,先去看看再說。

 


比如說上面這個畫面,是一般市面上看不到的吧?


吳志桓博士半開玩笑地說:排練聽起來還不錯耶,乾脆我們就這樣出道了(笑)。


總之現在確定可以上台了,就請大家來看看黑武士在薩克重奏團中是甚麼感覺。至少材質一樣是金屬的,魚目混珠一下不過分吧?


順便說一下演出的場地視聽小劇場(視小)是就連我也沒有演出過的場地。在我入學之前,這個場地的確是學長姐們經常辦室內樂之夜的地點,但在我之後,幾乎都改成直接在社團樓下的大禮堂舉行,所以對我來說,這是遲來三十年的首演。順帶補充一下,當年似乎因為北藝大自己的音樂廳還沒完成,所以他們的畢業音樂會幾乎也都是在這裡舉行,沒記錯的話,張文馨老師的畢業音樂會就是在這裡辦的。


至於排練是在本人畢業之後才啟用的第二活動中心舉行,雖說校友團的大團也是在這裡練,但還是很有去上課的感覺。至於校友團的練習時間和魔教完全重疊,左右為難之下,只能忍痛放棄,這也是我暌違六、七年以來第一次踏入這個練習場地。




第一次的練習,有個小小的團員自我介紹,這才發現現場除了總是帶來歡樂氣氛的射手座捧油很多以外,機械系的系友也很多(下圖右側那一位就是機械系~),至少組個四重奏不成問題。


稍稍可惜的是,黑狗創始團員最後竟然只有我一個能上台(拿的還不是薩克斯風...)



不過,現場還有電子吹管出現,所以我拿個黑武士上台,也不算太過份(笑)



第二次的排練,則是由黃珮涵老師主持。這次就多了一定要有的大自拍活動。


另外,由於黑武士出差中,這次的排練則是由同樣金屬製的F牌低音單簧管來濫竽充數。




第三次的練習,則是由老吳主持。


這次練習的最大收穫是,原來第二組曲的薩克改編版錯誤也很多,錯音至少就四五處,也有漏小節、表情記號有微妙差別的問題、編制分配有時也會不太平衡、高音薩氏管的高音也是操好操滿,本教主會犯的錯誤,在這譜中一點也沒少,讓我很欣慰(誤)。



而且排版上偏小(大約是我習慣的2/3大小),不論是「海鷗」或「第二組曲」都是如此,只能說薩克族的視力比較好.....



總之,再兩個禮拜就要上台了。如果剛好有空、或對於這樣有趣組合的紀念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起來開開同樂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