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郭泰源(01) 生涯簡介

[前言]


可能是因為剛好最近生日的緣故,最近臉書一直推薦郭泰源的各種傳奇故事給我看,忍不住想上維基百科查證一下,果然看到了很多有趣的資訊,以下就來引用中文維基百科沒提到、但日文維基百科寫得滿詳細的內容,介紹一下郭總的豐功偉業。


郭泰源出生於台南農家,上有兄姊各三人、是家中七個小孩的老么。小學五年級時加入要住校的棒球隊,並且就此離開家中生活。開始打球的時候,是擔任游擊手,但從台南長榮中學升上長榮高中的二年級時,教練賞識他的臂力強勁,就轉身成為投手。據說就在這個時期左右日本西武獅隊就派了職業球團來觀察郭泰源的狀況。不過,郭泰源的哥哥郭義煌看到當時台灣業餘棒壇中從野手轉往投手往往會弄壞肩膀的狀況,一開始是堅持拒絕的。不過郭泰源最後還是轉為投手,繼續打球下去。


郭泰源高中畢業後,進入合庫棒球隊、又於1982進入陸軍棒球隊服役,並在同年的第27屆國際棒協舉辦的世界錦標賽中代表中華隊出賽,備受各國球探注目。


1983年在爭奪1984年洛杉磯奧運棒球亞洲區出賽權的亞洲盃比賽中,為中日韓三國並列第一而做出貢獻,特別是在亞洲盃正式比賽最後一場才完封了韓國隊之後,繼續和日本加賽爭奪奧運代表權時,又和日本隊的池田親興進行投手戰,最後又是完封9局(2安打1四壞)獲勝,創下連續兩天17局完封勝的輝煌紀錄。一時出現了大聯盟金鶯、大都會、道奇、藍鳥以及日本職棒的巨人、西武、中日、養樂多、大洋等職棒球團競相討論挖掘郭泰源的熱潮。


1984年郭泰源當然入選中華隊參加洛杉磯奧運,此時競標郭泰源的職棒球隊已經鎖定在巨人與西武兩隊了。奧運開賽後,郭泰源主投預賽對美國之戰,投出了最快球速158Km/h的紀錄,此役雖然完投、並交出了108球、12三振的優質內容,對手先發球員中還有六人是已被大聯盟選中的準職棒球員,可惜在第七局被John Marzano(後來也進入大聯盟)敲出一支陽春砲,加上守備失誤再失一分,最後以2:1飲恨。



*1984年洛杉磯奧運印象中台灣並沒有電視直播,主要還是廣播轉播。當然更沒有網路實況,就是個媒體流通完全不如現在的封閉時代,因此本人還是第一次看到相關的外國媒體報導。看到這張當年日本體育報的報紙,真是感慨萬分啊。


奧運結束後,郭泰源接受媒體訪問,立即表明將加入西武獅隊,讓認為郭一定會加入巨人隊的所有台灣媒體跌破眼鏡,巨人隊高層當然也相當失望,一度打算秘密派出王貞治前來台灣進行最後的大逆轉遊說。不過,西武獅隊打鐵趁熱,以推定8000萬日圓的簽約金簽下了郭泰源。對於當時戰績低迷的西武隊來說(洛杉磯奧運期間在太平洋聯盟排名第五),無疑是打入了一劑強心針。


1985年加入西武隊後,從球季前自主訓練的投球練習開始就獲得廣岡達朗監督與宮田征典極高評價。結果4月10日第一次上場對近鐵隊,立刻獲得完投勝(失一分),整個四月共投出三完投、二勝零敗,防禦率0.32,因而拿到單月MVP。6月4日又投出了日本職棒消失七年的無安打比賽,可惜中間因為肩傷而暫停出賽,當季僅拿到九勝,錯過了獲得新人王的機會。


1986年球季,因為擔心肩傷,因此西武隊的新監督森祇晶(建立西武王朝的名監督)決定將郭泰源轉往救援工作,減少出賽局數,因此這一球季拿下了16次救援成功紀錄。但季末又重回新發陣容,並成為當年的日本職棒總冠軍第三戰先發,雖然成為敗戰投手,但第七戰再度以救援投手登場,拿下了生涯第一次的總冠軍賽救援成功紀錄。


1987年球季成為西武隊固定的先發輪值,並且第一次拿到了二位數勝投的13勝,並且在當年的日本職棒總冠軍賽中第三戰先發,和巨人隊名投江川卓進行投手戰,最後完投九局僅失一分贏得勝利,也是郭泰源第一次在日本職棒總冠軍賽中獲勝,而且贏得的是台灣的棒球英雄王貞治率領的巨人隊,倍覺喜悅。球季後和森繁和一起回到台灣以中醫、溫泉、運動療法來維護肩膀狀況。


1988年球季,一口氣贏得了出賽12場、10勝0敗的驚人成績。其中最驚人的是此年5月21日和火腿隊名投西崎幸廣的投手大戰,一路完投到延長的第十二局,總計投了187球,可惜雙方打擊都不捧場,最後以和局收場。但本年度也因為多次高球數完投,造成手肘不適,錯過了明星賽和當年在巨人隊大爆發的呂明賜對決機會,甚至一度從一軍中除名。不過在總冠軍賽第二戰對上中日隊,形成了台灣投手對決的場面(小郭先發、大郭救援,兩人在第七局對決),不過此役小郭吞下敗戰,沒能再度於總冠軍賽中取勝。


1989年郭泰源取代前一年退休的東尾修,成為西武隊王牌。這一年雖然創下自身最多出賽26場的紀錄,總計先發投出198又1/3局、防禦率3.27的成績,但帳面上是十勝十敗,並不算太理想。同年的6月7日,和台灣同鄉的莊勝雄進行先發對決,結果很可惜以0:1敗下陣來。


1990年球季第一次參加明星賽(之前皆因受傷婉拒),但這一年又因為肩傷與肘傷而未能投滿規定局數,最後出賽18場,贏得九勝。幸好仍能參加日本職棒總冠軍賽,在第四戰贏得勝利。


1991年開季狀況雖然不理想,但在球季後半調整成功,創下了太平洋聯盟史上第二高的連續九場完投勝的驚人紀錄,並且連續兩個月拿下單月MVP。最後也拿下了年度MVP與最佳九人獎項。而這一年的日職總冠軍賽中在第二、第六戰出賽,第二戰承擔敗戰責任,第六戰雖然主投五局僅失一分,可惜勝投是中繼的石井丈裕拿走。


1992年季中因為腰痛退賽,並且以此理由再度婉拒明星賽,但遭到其他球隊假病避賽的質疑。不過球季後半,創下追平太平洋聯盟紀錄的連續三場完封勝紀錄。全球季最後贏得14勝,連續兩年拿到金手套獎。總冠軍賽第二戰對上養樂多隊,贏得勝利。同年以此成績讓年薪首次突破一億日圓,成為「億圓男」。


1993年球季因為前一年球季後接受的手掌手術影響,勝投未達二位數,最後僅獲得八勝八敗的成績。在日職總冠軍賽的第二戰雖被擊沉,但第六戰再度先發出賽,主投六局未失分,成為勝利投手。同年和知名女星張瓊姿結婚。


1994年年球季,郭泰源第一次擔任開幕戰投手,並且創下了開幕賽以來九連勝的紀錄。只是九場勝利的內容並不理想,幾乎都是靠打擊掩護而撿下勝投(同年七月底的成績為9勝0拜,但防禦率4.70)。特別是7月9日的比賽中,打完五局上球隊以11-4大幅度領先,但四局下半郭泰源連續被敲三支全壘打,因此森祗晶監督大為光火:「這樣不可以成為勝利投手」、「投成那樣,會讓自家打者有不知道要得多少分才夠投手花的情緒,陷入投打互不信任的窘境」,所以刻意在五局下半換投,不讓郭泰源拿到勝投(哎,開幕十連勝就飛了)。不過,同年十月七日,森祗晶還是在球隊確定獲得聯盟冠軍下,刻意安排郭在五局上登場,取得勝投,目的是讓他拿到聯盟的勝率王,也算是彌補他7月9日的勝投。本年度由於狀況一直不理想,九月被調為中繼投手,結果因此拿到四勝,並且以13勝5敗的成績贏得聯盟勝率王的寶座。這一年的日職總冠軍賽也有出賽,照例成為第二先發而在第二戰主投,可惜也是投不滿三局就被換下場。但是這一年在5月17日完封火腿,創下了日職外國人投手累計最多勝(101勝)的新紀錄。


1995年球季,郭泰源連續第二年成為開幕戰先發投手。但是開幕戰就掉了七分,乍看是不好的開始。但是這一年投球的內容很不錯,只是和前一年相反,得不到打線的掩護,最後只拿下八勝。球季最後和伊良部秀輝爭奪聯盟防禦率王的寶座,可惜因為手掌疼痛無法繼續出賽,最後以2.54的防禦率、僅輸對手0.01的差距,拿到防禦率第二。


1996年球季還是因為手掌疼痛,以第五號先發輪值出賽。最後還是因為手肘受傷而在一軍除名,並且全年度以0勝6敗的成績收場,是他生涯第一次未能取勝的球季。球季結束後,取得日職史上第一位取得FA權利的外國選手,並且因為這項權利,隔年起不算在外國球員名額限制之內。


不過,1997年還是因為滿身舊傷而無法取得好成績,在9月宣布退休。最後在球團安排下,於10月5日的西武主場舉行退休賽。此戰當然由郭泰源先發主投,對上長年的宿敵大榮隊(軟銀的前身)。大榮球團也很上道,安排了郭泰源的前西武隊友秋山幸二擔任第一棒。郭泰源則是全部投直球讓秋山打擊,最後秋山打了中外野飛球被接殺,讓郭順利完成了最後一場球賽,並且馬上由鹿取義隆接任投球任務。


生涯成績117勝68敗18救援,防禦率3.16。


退休後,由台灣職棒大聯盟邀請回台擔任技術顧問,同時他也一起邀請昔日隊友渡邊久信加入台灣職棒。並且在2004~2005年間擔任中華職棒誠泰隊的總教練,人稱郭總。


2007年成為中華隊的總教練。不過因為在2008年北京奧運資格賽的亞洲盃中連敗給日本與韓國隊,引咎辭職。


2009年再度獲得邀請加入中華隊擔任WBC大賽的投手教練。


2010年擔任第五屆世界大學棒球賽的中華隊投手教練。


2013年獲邀成為軟銀鷹隊一軍投手牛棚教練,再度回到日本職棒。


2014年繼續擔任軟銀鷹一軍投手教練,但同年11月與監督、前隊友秋山幸二同進退而宣布辭職,回到台灣擔任統一獅首席及投手教練。


2015年成為WBC大賽的中華隊總教練,同年季賽後接任統一獅總教練。


2016年1月成為日本代表隊對上中華隊的中華隊總教練。同年再度獲選為2017年WBC大賽的中華隊總教練。但這一年因為統一獅戰績不佳,請辭總教練。但年底再度成為富邦的顧問。


2020年,入選台灣棒球名人堂。


2024年,獲選西武退役球員對抗賽成員之一。(這可能是我一直看到他的新聞的原因)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