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210) 卡拉OK拿高分的秘訣


[睡與醒都在唱卡拉OK]


Q:治勳老師您好,最近卡拉OK的評分功能進步得超乎想像,讓我知道了原本歌唱實力覺得跟我是「分先」程度的同事,實際上可以「讓我二子」。從此之後我一天之中,會有將近一半的時間,都在想卡拉OK的事情。然後上班的時候,以不讓同事發現的方式在練「腹式呼吸」;午餐的話題也變成了「美妙的抖音(Vibraro)」。而且往往一回神才發現自己在電腦上查著「音色練習(Voice Training)」、連查個字典都會查到「聲帶」去,簡直就跟青春期想著小男友的小女生沒甚麼兩樣了。因此想請教趙老師喜歡唱卡拉OK嗎?最擅長的歌曲是甚麼?


東京都 T.I 女 公司職員


A:卡拉OK啊?以前的話,我是絕對不會去的。畢竟我有唱歌爛到不行的自覺。不過說道卡拉OK機的評分功能,倒是曾經發生過以下的事情.....


記得是參加韓國的世界賽的事情。由於舉辦地點是在偏鄉,住宿處附近甚麼都沒有。而對局會間隔一日休息,所以休息的那一天就會很無聊。因此我就邀請大家一起出去吃飯,結果用餐處剛好有評分功能的卡拉OK機。於是下定決心唱了一首,沒想到竟然拿到了一百分!!!以往我一直覺得自己是音癡而很頭痛,看到這個分數才知道自己搞錯了,而讓我有了萬一圍棋下不下去時,可以改行踏入唱歌世界的自信。


於是回國之後,立刻快腳步直奔卡拉OK店。接下來就是一陣熱唱等待評分的結果出來,然而卻只聽到「喀啦」的聲音從卡拉OK機中冒出來、再下一個瞬間就只看到一大群的「?」符號出現在螢幕上。這,可是千真萬確的真人真事啊。


於是跟我一起去的人全部拍桌大笑:真是的!趙老大,你到底在搞什麼鬼呀!


不過啊,聽說那台機器是唱得再怎麼差,也會有個十分、二十分成績的樣子.....。這可是打我出生以來,第一次收到這麼大的侮辱。


於是啊,我回到家就跟太座哭訴了。然後,跟我那歌唱得好聽的女兒諮詢之後,夫妻女三人當天就跑去了隔壁街上的卡拉OK店,然後我就在女兒面前又熱唱了一次。以下是女兒聽完後的真實對話〜〜〜


女兒:沒事的。這樣也很好。但是,您為什麼會想唱歌啊?


我:就是想要雪恥啊!


女兒:那....請把想唱的曲子好好聽起來。像您剛才唱的那首,您一共聽過幾次?


我:這個...那個...可能根本沒聽過?不,大概有有一、兩次吧?


女兒:歌就是要拿來聽的啊。世界上雖然有一種名詞叫「音癡」,但其實並沒有真正的音癡。就連老爸您也不是音癡。有人是歌聽過一次就會,有人要聽十次、但也是有聽一百遍還不會的人。老爸您就是屬於最後這一類的人。所以請您就是一直聽一直、聽到會就好了。


從那之後,我就開始認真聽歌了。然後呢,有一天突然聽了一百零二次的歌,我就唱得出來了。真是太厲害呀,真的跟女兒說的一樣呢。


順便補充一下,這首我聽了一百零二遍學會的歌,是都春美的「來自北方的旅店(北の宿から)」。但是啊,我唱給女兒聽的時候,她的反應有點奇怪。


女兒表示:「如果您無論如何都想要唱的話....嗯,其實我內心覺得您不要唱比較好啦;啊,如果您真的要唱,那麼在日本時請唱韓國歌,在韓國時再唱『來自北方的旅店』。然後以後千萬不要再去有計分的卡拉OK墊了,不管是甚麼狀況都不可以」。


對了,後來我也知道為什麼我在韓國可以拿到一百分的理由了。據說那裏的機器,是只要唱得很大聲,就會給你一百分。


哎呦,我還以為自己是天才哩,原來還是音癡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