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208) 趙治勳請回答~前篇

〔對趙治勳的25個提問〕



前言:已經將大家的煩惱回好回滿的趙治勳二十五世本因坊,到底是怎麼樣的人?這次藉著這個機會讓他來稍微談談自己的事情,沒想到竟然可以下標成「對趙治勳窮追猛打的25個提問」。不過令人意外的是,頗有不少他的真心話呢。


問題1:「趙治勳」這個名字的由來是甚麼?


答:其實我最早的名字最早是叫「豐衍」(Punyon,剛好是韓國話「芙蓉」的諧音)。因為我們兄弟的名字末尾都會有個「衍」字,所以我一開始也是這麼取名。不過在我還很小的時候,有個和尚建議說:「這個名字不吉利,最好是改名」,所以後來我就變成「治勳」了。


「治勳」在韓語中讀做「Chi-Fun」,聽起來就有點見外、難以親近的感覺。所以我就非常喜歡別人用「治勳」的日語發音「Chi-Kun」來稱呼我。可能是因為我小的時候,師兄們大家總是「Chi-Kun、Chi-Kun」地叫我、也很疼我的關係,讓我覺得日語的發音就是一種溫暖感。


問題2:最喜歡哪個季節?


答:夏天,冬天感覺很寂寥,所以不喜歡。


問題3:如果有來生,希望當男生還是女生?


答(秒答):女生比較好啊。因為我就是討厭男生啊!男生可以毫不在意地挖鼻孔、然後隨便亂擦鼻屎,這種沒品低級的行為實在讓我受不了。所以下輩子就算當女生,我也只和女生交往!


問題4:如果有來生,還想當職業棋士嗎?


答:不想。畢竟圍棋還是要分出勝負...。我覺得不需要分勝負的世界還是比較好。好比說當個演員或是編劇甚麼的都好。


問題5:圖畫得好嗎?


答:差不多就是爛到爆的程度。以前我雖然在鎌倉學過畫,但不論是畫畫或是寫字都很糟。但我的確很嚮往能好好題字。現在,往往是在簽名用的厚紙板上簽字給投稿入選者當作獎品,但其實這種厚紙板很不好寫,還是類似宣紙那樣的紙質比較好寫。其實我家太座的字,可是寫得非常好喔。雖然不是正式拜師學過的書法,卻是非常有品味高雅的字。我雖然很愛我家太座很多地方,但幾乎可以說最愛她寫的字。


問題6:有喜歡的作家嗎?


答:吉川英治。小的時候非常喜歡,甚至把他的照片掛起來膜拜。....現在,倒是讓我回憶起這幾十年前的往事啊(遠望)。


問題7:最後的晚餐想要吃甚麼?


答:鮪魚中腹肉、大腹肉、海膽這種好料一定毫不介意地大吃特吃,然後最後用十成蕎麥麵(全部都是蕎麥粉製成的麵條)來收尾。然後不是喝臨終水(日本習慣會讓即將往生者口中含水,稱為臨終水=末期水),而是喝臨終湯往生的話,那就太棒了。有酒的話,則是便宜的都可以。越便宜越好。


問題8:有甚麼不管怎樣都吃不下去的東西嗎?


答:像是蛇或是青蛙這種一般人也不太敢吃的東西,我也不行。小時候有陣子覺得能吃小鳍魚是很酷的一件事,明明自己很討厭吃,卻拼命吃了下去,結果反而就喜歡吃了。畢竟,這種魚很便宜。不過有的時候人家知道我喜歡吃小鳍魚,反而端出整盤小鳍魚,這樣我也只能投降啊。


問題9:有收集甚麼東西的習慣嗎?


答:去外縣市時,我也不太買甚麼土產或是紀念品,所以沒有收集的習慣。但是,只有名片丟不掉,倒是有一大堆名片。但這也不能算是收藏吧。


問題10:有甚麼覺得失去會很困擾的東西嗎?


答:以前曾經掉過錢包。錢不見了倒是無所謂,但是裡面放著女兒五六歲時做的交通安全護身符,我是當作寶物珍惜,所以那時掉了真的很難過。


問題11:有沒有甚麼買了卻完全沒用到的東西?


答:高爾夫球俱樂部會員證很多呢。不過以我而言,只要是沒有用到的東西一定會想辦法裝在醒目的地方,提醒戒惕自己:「買了這個東西,結果卻沒有用處啊」。


問題12:那麼高爾夫球打過的最好成績是?


答:72桿(平標準桿)。這實在很遺憾,因為沒有低於標準桿讓我很不甘心。但是72桿的平標準桿倒是打過很多次。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