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現在.過去.未來~治勳感動之一手(21) 柯潔大帝登場


45.[不拘泥小處]


2020年010月19日 第46屆碁勝賽預賽A組


黑 小池芳弘 五段(貼六目半) 白 小林覺 九段


問題圖:



右上角爆發了爭奪戰,現在進行到了黑斷的場面,白棋該怎麼應對?


小林覺先生在這裡讓大家看到了不拘泥局部,而是著眼於全局的精采構想。


---


[問題45之實戰進行]



白1打是令我感動的一手棋,以下走到白7抱吃一子在上邊大大獲利,一口氣建立了優勢局面。


白1往下二路打吃,一般來說會覺得是白棋不利,但在此際沒有甚麼可以比得上白7抱吃獲得的利益。這裡阿覺師兄讓我們看了不被先入為主觀牽著鼻子走的美麗棋感。我想身為初入江湖的新銳武士的小池,應該也能從此局中大大學習到圍棋的深奧寬廣與美麗才對。今後才能從這樣的教訓中展翅高飛。


結果 白不計勝


---


46.[頂尖高手的手法]


2020年010月28日 第25屆三星火災杯第二輪


黑 趙漢承 九段(貼六目半) 白 柯潔 九段


問題圖:



對於白緊逼,黑棋在左下角提吃回應。此時的焦點當然是在左下角。執白的柯潔是世界數一數二的頂尖高手,此時就讓我們看到他不愧是世界最高水準、發揮棋子最大效能的下法。


---


[問題46之實戰進行]



白1是令我感動的一手棋,以下進行到白11為止告一段落。白1與平凡地在A位跳相比,善惡且先不論,以棋子的效力而言,就是看起來比較有氣勢。而且,很容易讓人感受到:「這傢伙真的強大啊」、還能給人有圍棋並不是單純的玩耍,而是值得一生投入下去的錯覺。


順便補充一下,黑6如果於B位跳碰,雖然是可以吃掉左下白棋,但被白下在6位挖捨小就大,黑棋會覺得很不舒服。此處之勾心鬥角,也可說是一種兩者互相比拚氣勢的結果。


結果 白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