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亞蘭.達米安之單簧管教學法(06)完 一面吹一面唱


11.流暢的手指動作


D: 我經常提醒學生們說不要去想曲子的速度越快,手指就要動得越快。因為,越是想著手指動作加快,就越會提高在手指上施加過多力量的危險性。因此,不要去想手指要不要動得更快,單純讓手指自然去動作就好。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只要能掌握住這個訣竅,手指就會變快了。我經常也跟學生說:「小心一點,如果再這樣練下去,可能會腱鞘炎喔!」。


右手拇指支撐座~習慣一個固定的位置


M: 右手拇指支撐座的位置對於手指動作是否流暢迅速是否有關?拇指支撐座是設計來讓拇指支撐住樂器所有的重量,並且讓這個力量通過樂器傳遞到嘴型去。同時也不可以施加多餘的力量到拇指上,而是必須確保其他手指可以自由而穩定地運動。右手拇指支撐的位置應該要和食指幾乎同高才對吧?


D:是,的確如此。不過我的樂器的拇指支撐座是不能調整的,所以沒有這樣的煩惱。如果是可以調整的話,就有可能因為過高或過低而開始改變起來...。


12.音準


M:首先把耳力鍛鍊到能聽出細微的差異吧。如果是兩個人一起吹的場合,有音不準的時候就會聽到干涉的嗡嗡雜音,音準合在一起時,也能會聽到確實互溶在一起的互補音響效果。


D:沒錯。音準合在一起時,可以清楚聽到融合在一起的互補音響效果。


M:只要能聽到這樣互補音響效果,也能讓兩顆音之間的音準會是正確的。


D:的確。只要仔細聽,很快就能找到把音調準的方向。我會讓學生們自己去聽自己演奏出來的音程距離與這種互補音響之間的平衡,讓他們去尋找最準的點。


13.滑音(Glissando)


M: 這樣說也許有點太極端,不過我認為滑音(Glissando)可以說是一種修正音準的方法。這種技巧可以讓我們維持住音色的品質,卻能讓音準調低到半音的程度。


D:當然。滑音的練習,一開始先從降低1/4音的程度開始,然後降低到半音,最後再拉回到原來的音高。


M:為了能吹好高音,一方面要依靠配備的幫助,另一方面舌頭的前端要找出能將氣息速度送到夠快的程度。不過,記得氣流速度雖然變快,但氣流的壓力不可以掉下來。當然自己也要先在腦海中想像出這顆音的正確高度。


D:遇到曲子之中會出現很多最高音域的音時,就應該挑選適合這曲子的配備。如果是耳力鍛鍊到非常好的人,可以靠牙齒接觸簧片去尋找泛音,並且發出音準準確的最高音域高音。不過,還是要強調必須在一開始就在腦中想像出要發出來的高音位置。


14.複音演奏法(Multiphonics)*


*Multiphonics在日語中是翻譯成重(ㄔㄨㄥˊ,重複的重)音演奏法,因此滿多中文文獻也都是翻譯成「重音」,但為了與重音(ㄓㄨㄥˋ,Accent)有所區別,這裡翻譯成「複音」。不管怎麼翻,都是指可以同時發出好幾個聲音的技巧。


泛音練習


M:在不按泛音鍵的狀況下,先吹出C4(下加一線的C)、再吹出高十二度的G5、然後再往上吹六度的E6,這樣的練習可以幫助我們吹出泛音的必要嘴型與母音發音的靈活性。我們必須要找出最低音域與高音域的不同位置。


D:正是如此,我深有同感。就像你說的一樣,可以先只練不按泛音鍵從C4升到G4的泛音練習,當C4到G5可以控制得很好後,就可以再去找升上E6的口內位置。


M:在這個練習當中,也必須要同步訓練耳力。恐怕也要試著改變聲門或聲帶的張力狀況?


該怎麼去練習技巧?


一面吹一面唱的練習

 

D:可以試著一面吹音的時候、一面唱出那顆音的3度、5度與4度。通常為了避免死命練著練習曲或音階、只覺得自己「好,我把音階練好了」而感到很無趣,會這樣一面吹一面唱。


M:好比說,一面練習音階,一面唱著那個調的主音。


D:或者,我也經常和學生們一起吹奏。當有甚麼提議的時候,我就會吹給他們聽聽看。

 

15.樂器.吹嘴.簧片


D: 然後我也總是讓學生給我吹他們的配備。這樣我就能馬上知道他們的狀態。


M:啊,好方法!不過我們卻無法規定學生一定要用甚麼吹嘴。我是覺得一般的Vandoren B45或B40吹嘴就很好了。


好的配備非常重要~但是配備不是一切


D:沒錯。再來就是配備不要換得太頻繁。有的學生會每個禮拜都換吹嘴或束圈,每換一次也真的就變好聽了。雖然是變好聽了,但卻沒有音樂。


M:倒過來說,太過執著於一種配備的話,也會變成完全無法吹其他的配備了。只不過,我覺得不應該使泛音太少的塑膠簧片。


D:的確,塑膠簧片的泛音比較少。但我覺得塑膠簧片也是能吹得很不錯。我也相信將來應該會出現泛音更豐富的塑膠簧片。 

 

最後的結語


 D:我覺得魏本(Anton Webern)說的很好:「要將古典音樂演奏得像現代音樂一樣,而將現代音樂演奏得像古典音樂一樣!」


*本文採訪為2018年8月12日在蘇黎世舉行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