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薩友七十後記

如前所述,因為多年前的種種因緣,被邀請參加了母校社團七十週年紀念的薩氏管重奏團演出。


同樣地如前所述,一來由於大家沒有低音薩氏管或倍低音薩氏管、二來我也沒有任何種類的薩氏管,所以這次是以偽裝薩氏管的倍低音單簧管的形式登場。為了偽裝徹底,主辦的S氏,在節目單上也是以混淆視聽的方式登場:



順便補充一下,現在才注意到這份名單中的某位T老師的屆數錯了,其實是79才對,因為這位T老師雖然年紀大我一歲,但卻比我晚入學,應該叫本人一聲學長喔。這種狀況,就有點像圍棋界的趙老伯和小林老丈人一樣(笑)。


言歸正傳。這次的演出節目非常豐富,有四重奏、也有各種酷炫的獨奏,所以我需要上台濫竽充數的大重奏,僅有兩首曲子,彩排預計是四點開始,就不需要太早出現。於是我是下午兩點半左右出發(照例你拜可),但得先去某教總壇把黑武士領出來。


出發時原本天氣還不錯,應該可以悠閒地騎到目的地,沒想到過了古亭附近,突然下起雨來。這時只好無奈地一面就近挑了你拜可站歸還、還得因為沒有帶雨傘,臨時在便利商店買了一把外觀頗有Selmer風格(?)的折疊傘,再轉去搭捷運。



好不容易領出樂器,再搭上了捷運(黑武士樂器盒很長,就算是沒下雨也無法騎你拜可),但演出場地離最近的捷運站很遠(揹著黑武士大約要步行十五分鐘左右),再加上太多年沒回去,有隱性路痴的本人果然又小迷路,最後抵達以前叫「視小(視聽小劇場)」,現在叫「外教劇場」之外時,已經是四點出頭了(汗)。



沿著上圖這個小路再往前一點,就會到外教劇場了。


但憑良心說,即便到了劇場門口,還是對這棟建築一點印象都沒有....



運氣還不錯的是,一進門就遇到了主辦人,點燃了走向劇場後台的明燈(笑)。


順便會經過舞台的側門,正好看到T老師、H老師和L老師還在彩排,表示大重奏的排練時間延後了,終於可以喘口氣。



看到舞台更加印象薄弱:咦?這不是叫「小劇場」嗎?其實舞台比想像中大耶!這別說是我們這個約十來人的重奏,就算江湖上惡名昭彰的O迪教應該也能塞進這個舞台。


這且不論,既然身上扛著大傢伙,還是先把樂器拿下去在地下的休息室再說吧。



老實說,我對於休息室在地下一樓也完全沒有記憶了。而且再度發現其實這個休息室也不小,至少不輸中O堂、或X怡廳的後台吧?(我的標準會不會太低)。


但是轉頭一看,發現了登上舞台的小梯,一切的一切回憶,通通都回來了!!



當年雖然從來沒有在這裡演出過,這裡舉辦的音樂會也僅僅聽了幾場,但是一年級菜鳥時,倒是有來這裡當工作人員幫忙過,這個樓梯的確上上下下了幾趟,所以唯一有印象的就是這個樓梯。


真是要感謝這個歷史悠久的樓梯恢復我的青春記憶(笑)。


放好樂器後,走入觀眾席,觀看一下彩排的狀況。果然,就是一般劇場的音效,屬於比較乾一點的場地。不過這本來就不是設計給專門音樂會用的,好像也不能太苛求。



但是如果用來開會、或是真的來演小舞台劇的話,這個場地還算可以吧?至少椅子很舒服。



沒多久,台上這個大重奏前一個節目的彩排也結束了,於是大家開始幫忙佈置椅子譜架,準備彩排。




這次要演奏的是真島俊夫的「海鷗」,為了效果而加上了鋼琴;另外要演的霍爾斯特的第二組曲,同樣為了演出效果(順便遮掩節奏不穩?)而需要打鐵的鐵砧。但這種東西,要去哪裡生?


沒想到我們的主辦人不僅策劃能力強大,還有奇想天外的創意。於是鐵鎚搭配輪胎鋼圈組合而成的打鐵套件(笑),就這麼出現了。我想稱之為史上最強鐵砧應不為過。



當然,這麼厲害的套件就由主辦人自己來操作。可惜下圖失焦了,沒能拍出主辦人的英姿...。



這個視小和其他公家場地一樣,下午的使用時間僅到五點,所以我們得在半小時內彩排完兩首樂曲與安可曲。不過,三首曲子大家都熟(應該吧? XD),可以在限時內無事全部走完。




而且,雖然不能上台,但是新的工作室就在學校附近的李老師也來探班,不管怎樣就是很感動。


樂曲排練完之後,還有一點點時間,大家就聚起來拍一定要有的大合照。



運氣很好的是,剛好站在又高又帥,也有獨奏節目的機械系學弟旁邊。其實這個組合中,機械系的人滿多的,可以另外組個四重奏或五重奏了說。


照片中最感動的,是請來了傳奇人物譚萬康學長(前排左),因此也一起拉進來大合照。


接下來五點到六點之間,由於整個小劇場都不能使用(連休息室都會鎖起來),我們乾脆就在大廳辦迷你餐會,閒聊八卦。



另外也有人無法到場,但是錢有到場的學弟請的飲料,真是非常豐盛。



然後就在眾職業音樂家繼續挑戰SaxHero合奏之間,音樂會開始。



正式演出的海鷗和第二組曲也還算順利演完,第二組曲的最後一段,因為沒有低音薩氏管,著名的低音號獨奏,就落到了我的頭上。雖然是不難,但畢竟單簧管的音量和薩氏管無法相比,只能說我盡力了(笑)。


說來有趣,第二組曲雖然是我個人最喜歡的管樂曲之一,但不論是高中或是大學,我都沒有機會正式演出過。沒想到出了社會這麼多年之後,最近一年之中就演了兩次,算是補償了當年的遺憾。


演出之後,當然就是親朋好友合照時間。大部分掌鏡的都是吳學長的夫人、也是和我同屆的秀華,拍出了很多精彩的照片,果然是學長老公的強力後援。


說實話,吳學長和蔡老師應該都是非常久沒有再同台過了(多少年就不說了),這次真是很難得的機會。




我甚至還有一張獨照 XD



底下這個也是很久沒出現的組合。



雖然已經散場,大家似乎都有說不完的話~



不過,我因為得把樂器送回去魔教總壇,只好先離開。


這才發現,椰林大道上竟然在辦辦桌,真是太有趣~



最後,樂器順利回到總壇,結束這一天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