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207) 趙治勳被害者大會副代表

[特別專訪]趙治勳我有話要說!!


採訪:感謝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的專訪。


某Y:啊,不客氣。對了,我接受你們專訪的事情不會穿幫吧?請務必保密不會讓任何人知道我是誰啊!


採訪:那是當然。我們的個資保護是萬全周到,敬請安心。我們預定會將能夠推斷出Y先生的文字、照片一律刪除。


某Y:嗯,這樣我就放心了。


採訪:接下來馬上就開始煩惱天國的第二冊出版紀念專訪「趙治勳,我有話要說!」。在這裡為了讓讀者們明白,特別重新向大家介紹這位是正在全世界擴大的「趙治勳被害者大會」的副理事長Y.H九段。


某Y:你、你這樣介紹,不是在害我嗎?我不是這個會的副理事長,而是副代表啦。雖然我的確也有擔任某個公益財團法人(日O棋院)的副理事長沒錯。還有還有,你說九段,不就讓我的職業曝光了嗎?


採訪:了解。那麼,不管怎樣,還是請您自由自在跟我們聊聊要抱怨趙治勳甚麼東西。


某Y:好的,不過可以講的東西太多了,真不知要從何開始說起。你們預定給我多少頁的篇幅?最好是能給我可以整整寫一本書左右的空間啊!


採訪:不,我們實在也沒有那麼多篇幅....


某Y:那就沒辦法了,我挑重點來講好了。嗯,只要聽到趙治勳這個名字,我被帶去各地晃來晃去的記憶立刻就鮮明復甦起來了。


採訪:被帶到各地晃來晃去?


某Y:對,很久很久以前,某個雜誌(圍棋俱樂部)企畫了一個「必殺升降三局勝負」的比賽。就由包含我在內的新秀三人組成「新撰組」,以兩局升降(贏比輸多兩局,就可以將對手降級一個局差,這對職業棋士來說是非常非常屈辱的事)的方式和當時的第一高手趙治勳先生一決勝負。這個比賽說是兩局升降,但是遇到一勝一敗後的第三局時,就一定會改變局差。可以說是該雜誌非常受歡迎的單元喔。


採訪:那另外兩位新秀是誰?


某Y:某個名叫「阿覺(小O覺)」和某位名叫「阿誠(王X誠)」的人。阿覺雖然和我同年,但後來已經拿到頭銜,就不能再加入新撰組了。畢竟頭銜擁有者彼此來下升降棋,可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啊(輸者名聲損傷極大)。(下圖:某Y、阿覺、阿誠,和嫌犯趙治勳下必殺三局賽的狀況)



採訪:不過「新撰組」這個名稱還真酷呢。


某Y:的確。當時某一次趙治勳先生去了三重縣的鳥羽下頭銜挑戰賽,我的大本營是在名古屋(日O棋院中部總本部),所以雜誌就趁著他下挑戰賽的空檔,叫殺去三重和他下這個「必殺三局勝負」。由於這是相當臨時的決定,我就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去下了這個比賽。


採訪:那,輸掉了嗎?


某Y:嗯。其實這場比賽前,我的局差已經被打到讓先,再輸就是改讓二子了。在圍棋界,如果能看得到職業棋士對職業棋士下讓子棋,可能會變成熱鬧的大事,但對於阿覺和阿誠這種人來說,一定是把我臭罵一頓的。


採訪:但上面這故事沒有被帶去各處晃啊?


某Y:那是隔天的事情了。趙先生說想打高爾夫球,卻怎樣都找不到人一起來打。剛好我在場,就被強制帶去打球了。


採訪:不過去打高爾夫球,進到球場時心情都會很好吧?


某Y:如果有贏棋的話。我可是輸了棋,要害另外兩位夥伴接下來也得被讓二子棋呢。真是又悔恨、又覺得慚愧...簡直就想避開和趙先生一起的場合了。啊,這真是太糟糕了,剪掉!剪掉!


採訪:了解(*)。


*嘴上說了解,結果編輯時還是忘記,就這樣直接登出來囉。


某Y:當然也有下完比賽的深夜被帶去晃的經驗。就是被帶去六本木啦。


*六本木:東京一大歡樂區。單就喝酒而言,可以比新宿更容易散財(看個人的瘋狂程度)。可以說是人們慾望交織起來的街區。


採訪:這樣不是應該要很開心嗎?有美女、有好酒不是嗎?


某Y:這當然還是有贏棋才會開心吧?不過,那時可是被趙先生在棋盤上修理過後才去六本木。對了對了,那一次剛好是年底。而趙先生可是大人物,總是可以直接記帳。然後我不記得被帶去了幾間店,通通都是記在趙先生的帳上(笑)。一般要付帳總是會面帶難色,但趙先生卻總是笑容滿面。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付錢付得那麼開心的。看起來真是好空虛啊。


採訪:我懂您的心情。


某Y:還有啊,這是我絕對要說的事情。趙先生下棋時最有名的自言自語就是︰「我不是北七,我只是腦袋空空」(*)對吧?


*這是著名搞笑藝人明石家秋刀魚的搞笑段子,大約是三十年前在電視上講出,而盛行一時。這句話就是用日語關西方言說出:「我不是傻瓜,只是沒有大腦而已」。


採訪:對對對!前幾天他在下NHK杯時很明顯說了這一句。


某Y:第一個把這個哏加入對局中自言自語的,其實是我啊!你不知道齁?


採訪:是這樣嗎?


某Y:氣死我了,真想吐槽回去!那可是我鼓起勇氣才拿出來用的,結果竟然就被他隨隨便便拿去用。這不知道可不可以要他付著作權給我啊?


採訪:這...我們就不知道了。


某Y:這個獨門專利被他偷走的時間,就是我去挑戰他的本因坊頭銜時(1993年,第48屆本因坊賽,結果趙以4:1衛冕成功,完成了五連霸的紀錄)。結果兩人互相「北七」、「空空」講來講去。我想他就是會了這一句,才能達成本因坊十連霸的紀錄吧。我想這當中至少有三連霸該算是我的貢獻啦。是不是?


採訪:啊,Y先生您的智慧型手機在響了耶。


某Y(拿起手機接聽):喂?我是山....(*)


採訪:工作的事情嗎?


某Y:是的,不好意思,我得先告退了。


採訪: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某Y=Y城宏。1958年生,山口縣人,隸屬日本棋院中部總本部,島村俊廣九段門下。2012年起曾任日本棋院副理事長。綽號為「中京的小鑽石(中京の豆ダイヤ)」。以「AKB48」的忠實粉絲而著名。以前主推已經從AKB畢業的板野友美。現在主推換成誰就不得而知了。



*題字是:「豆鑽」永遠閃亮。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