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

令人遺憾的單簧管圖鑑(29) 神奇的雙重鍵

從照片來看令人遺憾的單簧管圖鑑 檔案29


這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普佩斯奇(Pupo Pupeschi,1859~1932)在1908年所製作的單簧管。



普佩斯奇除了樂器製作家以外,同時也具有發明家的身分。


之前,我們也介紹過普佩斯奇製作出來的不可思議雙簧管、或是英國生產的普佩斯奇系統的單簧管。(本圖鑑第二十集



普佩斯奇一直都覺得木管樂器的音階中間的升G(就是單簧管的升C/升G按鍵)很不順。


本來木管樂器的本體都是只有音孔而已,按鍵都是後來一點一點追加上去的。


但這些按鍵,幾乎是配合所謂的交錯指法(Cross Fingering)或指叉指法(Fork Fingering)的指法加出來演奏半音階使用的。


*就像是高音直笛的B/降B切換的指法,就稱為交錯指法(或是類似101這樣的東西)。


普佩斯奇在1892年取得過改良單簧管與雙簧管設計的專利。因此有不少樂器製造者製造過這種稱為普佩斯奇系統的長笛、雙簧管與單簧管。


單就以單簧管而言,不論是法式或是德式,都有許多樂器製造者使用了普佩斯奇系統的設計來製作單簧管。



而這次要介紹的單簧管,其上管是沒有環形鍵的簡單按鍵系統。


另外在顫音側鍵(Trill Key)之上也加了一個補正音準鍵,但這是針對哪顆音的音準設計的,就看不出來了。


使用最上方的顫音鍵時,這顆補正鍵會打開,而吹奏到喉音的A或升G時就會關閉起來。



在普佩斯奇系統上,則是使用和其他按鍵連動的方式來發出升C/升G的音。


在右手食指處,在有個很像雙簧管右手無名指環形鍵的按鍵之上,就是升C/升G的音孔。


至於左手小指或是右手小指的按鍵則是有可以連動打開升C/升G音孔的構造。這個連動構造是就算升C/升G的音孔因為和小指按鍵連動而被打開,還是可以靠著蓋上右手的環形鍵而連動將之蓋起來。


另外右手無名指的環形鍵則是分割成上下兩半,這也是看不出來有怎樣特別的功能。



如果放大右手小指的F/C鍵來看的話,會發現當中有間隙。


這是因為這顆鍵是雙重構造,也就是有和別的按鍵相連的構造。其實這個二重構造概念上就像是貝姆系統的右手小指按鍵有上下兩排一樣的意義。



這個普佩斯奇系統有一段時期在長笛、雙簧管與單簧管上都看得到,但貝姆式系統單簧管恐怕就沒有使用。


由於貝姆系統單簧管的小指按鍵非常多,所以不管是甚麼音形都能想辦法處理過去。但如果像是低音單簧管這種小指低音按鍵很多的結構也能使用普佩斯奇系統的話,說不定就能做出很有趣而便利的新設計。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