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郭泰源(02) 智慧型變化球痛痛大師


郭泰源的投球特色


其投球姿勢是四分之三投法。球種除了有因此被封上「東方特快車」稱號、時速最高158公里的快速直球以外(加入職棒後的最快紀錄是156公里),還有控球良好、非常銳利的高速滑球與、噴射球(Shoot Ball,一般也翻成上飄球或內飄球)。


在洛杉磯奧運實際和郭泰源對戰過的日本職棒強打者廣澤克實評論:郭當時的直球,完全不輸給2007年創下日本職棒救援數紀錄的藤川球兒。


另一位名野手正田耕三則說:「郭的直球是我以前從未看過的球質。旋轉銳利、低角度迅速切入」。


另外,在太平洋聯盟中實際和郭泰源對戰過的福本豐或雷隆.李(Leron Lee,日本職棒最有名的外國強打者之一)則認為郭的直球也像他的噴射球一樣上飄旋轉。


郭泰源自己年輕時就認為噴射球是自身最厲害的武器(玩過實況野球就知道,郭的噴射球超級好用),但是當噴射球狀況不佳時,會盡量多投滑球。他的滑球是類似切球(Cut Ball)的軌跡,但可以在球速不會降低很多的狀況下正橫向變化,因此總是可以在低角度制服對手,是他奪下三振數非常有效的利器。


白井一幸分析郭的滑球軌跡時曾說:「郭的滑球橫向變化幅度大概可以到一個壘包的寬度」。


郭泰源自己也說:「遇到麻煩時,我就會用噴射球。如果噴射球投得進去,滑球就會發揮效果」。


其西武隊隊友、也是日本職棒史上名捕手的伊東勤認為郭的滑球是全西武隊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變化球,所以郭泰源從未拒絕過伊東勤給出的滑球暗號。伊東勤說:「狀況好的時候,我的手套完全不需要動就可以接到。既不會偏高、接起來又很輕鬆。應該沒有投手投出來的球可以像他那樣可以輕鬆好接的了」。


至於郭泰源的控球能力也被公認為是西武黃金時代的投手陣容中數一數二的程度。伊東勤除了上述的手套不動論以外,還這麼評論郭的控球:「郭的壞球絕對不會跑高起來。偏低的球看起來好像要挖地瓜了,卻不會真正掉下,反而會上升」。不論狀況如何,都能想辦法搶到好球數;但狀況不好時,球可能會投到太甜的區域而被打擊出去;因此伊東勤通常都會跟郭說「別太刻意搶太多好球數」、而故意引導他多投壞球;但郭泰源從來不會因為故意被要求投壞球而自暴自棄崩潰。


1988年,他在被認為對於球路容易看清的速球型投手較不利的白天比賽中連戰連勝,這是因為他從加入日本職棒第三年的1987年左右開始,確立了巧妙搭配變化球的投球型態。而且因為他有變化銳利的噴射球,讓打者很難抓中他的滑球,也更讓他有效使用曲球(小便球)或指叉球等等球速較慢的變化球。


另外,通常接在郭泰源之後登上投手丘擔任中繼投手的鹿取義隆回顧說,他很驚訝郭泰源完全沒有在投手丘上挖出立足施力點。


伊東勤則說:他遇到重大比賽當然會全力以赴,不過大部分的狀況下,他都是以八成的力道在投球。另一位野手隊友笘篠誠治則說,曾經拜託郭泰源「就投一球150公里的速球看看吧」,郭回答:「即便不投150公里速球也能控制住場面,我就不想浪費力氣了」。前巨人隊名野手高田繁對於郭的觀察則是:「壘上有跑者和沒有跑者時他的投球會有急遽的變化,有跑者時,他會顯露出非常驚人的氣魄,讓人一球也無法放鬆」。


至於福本豐和大石大二郎則對郭泰源的守備非常讚賞。大石說:「往往中央方向可以打穿內野的飛球都會被他接住,就算是防守對方的觸擊突襲也是天下一品,很有可能十二球團中第一強的」。福本則評論:「如果改去守游擊,一定也能成為非常厲害的游擊手」、「讓他去當投手有點太可惜了!


調整方式


1980年代,日本職棒界流行投一休四或是投一休五的先發輪值方式,但郭泰源則和動過手肘手術而復出投球的村田兆治一樣是投一休六,算是拉長休息時間趨勢的先驅。隊友石毛宏典回憶:「當時的先發投手一般是投一休四或投一休五,泰源老弟大概都是投一休六吧?總之給人有很小心翼翼使用的印象」。


對於當時的主力投手而言,郭泰源是極其少數從來沒有一年投超過兩百局以上的罕見存在,甚至因為經常受傷還被揶揄成患有「痛痛病」。也是這樣,為了減輕他肩膀與手肘的負擔,基本上才會讓他投一休五或投一休六。其調整方式是:在投完球的隔天是先輕鬆流流汗就好、第二天開始跑步、到了第三天才練傳接球、第四、五天以八成力道練投六、七十球,主投前一日的第六天又回到流流汗就好的熱身,才正式登場投球。這樣的日程甚至被感覺不是很喜歡郭泰源的森祗晶監督說是:「說到我們家西武的先發投手陣容的話,郭泰源是最沒有恢復力的那個」。就當時而言,算是相當異例而遭到不少的批評,結果這種調整日程反而變成現代棒球的主流了。


根據伊東勤的敘述,旅日期間郭泰源就住在西武球場附近的所澤,但因為很愛喝酒,雖然不至於喝到爛醉,卻經常喝到三更半夜,這當然會影響到體能狀況並不理想。


整體評價


伊東勤談到第一次接郭泰源的球時,說:「總之就是超快!接到第一球時,甚至有怎麼會有這種這麼快的投手的強烈打擊感」。


隊友西武隊王牌渡邊久信說:「我一直覺得自己的球是投得最快的,直到遇到郭泰源以前」。


伊東勤在2020年接受專訪時說:「好比說渡邊久信、工藤公康、石井丈裕等等,當時的西武有非常多的好投手。但是,最厲害的恐怕還是郭泰源。就算拿到現在的時代來看,恐怕也能成為第一名的投手。」


接著補充:「如果讓我把郭泰源放到現在這個世界來,跟很多被認為是好投手的人來做比較。有跟他球速一樣快(甚至更快)的人,也有能跟他投出一樣優異滑球的人,但是球質就是不一樣。很難能找到有跟他一樣球質的人」。


根據伊東勤的見解,唯一能接近郭泰源的投手是達比修:「達比修最厲害的時候,也能投出接近貼地飄進本壘板的球。從這個角度來想,最像郭泰源的就是達比修」。


他的對手,前近鐵隊球員島田誠則認為:「他是我對戰過的投手中最棒的一位」。


另一位對手前羅德隊山本功兒認為郭泰源的頭腦非常聰明:「他有差不多可以去主修心理學的好頭腦,往往都能投出我們出乎意料的球。他就是那種完全無法賭僥倖的投手」。


前近鐵隊捕手梨田昌孝則說:「就捕手而言,都會很希望和郭泰源一樣的投手搭配。控球好(特別是低球)、能投的球種又多,然後還能突然丟個快速球出來,和他搭配一定很有趣」。甚至認為,郭泰源會被打出去的球,往往都是捕手配球的失誤。


高田繁認為:「郭泰源有控球、有球威、頭腦好、專注在棒球的態度超過江川卓(著名中央聯盟王牌投手)好幾重」。


前南海隊外國選手克里斯.南曼(Chris Nyman)說:「郭泰源是可以在大聯盟拿到十勝等級的投手。那樣良好的控球能力與豐富的變化球,絕對可以揚威大聯盟」。


超級強打者落合博滿在1990年接受專訪時先批評說,直球是江川卓比較快,而且以曲球、滑球、變速球等變化球為主體,並沒有壓制打者的強大魄力。哎,郭的確是好投手沒錯,但以我來看,郭泰源只是普通的投手,就跟他身邊的其他的投手一樣普通。但還是補了一句:「郭泰源的頭腦是我曾經對戰過的投手中的第一名」。


然後,後來落合博滿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說:「在我球員時代,讓我最打得最辛苦的就是郭泰源,我只有對郭泰源莫可奈何」。但他還是忍不住批評,郭泰源對上七、八、九棒這種後段打線總是隨便投投,這是他勝場數衝不了太高的原因。


另一方面,1985年代有很多人卻認為郭泰源是「變化球投手」或「變化球投過頭的投手」。


西武的傳奇大投手稻尾和久認為:「郭泰源雖然是好投手,但變化球投太多了。看不到年輕的朝氣。他應該更加投出自己(的球速)才對」。


前面給予相當批評的落合博滿也認為:「郭不是甚麼快速球投手喔,他是變化球投手」。


雷龍.李也評論:「變化球投太多了。這種投法恐怕撐不了幾年」。


山本功兒認為:「他可以不要投那麼多變化,而是多多發揮快速球的威力,真是太可惜了」。


島田誠則說:「他完全變成變化球投手了。往往都讓打者以為他要投快速球囉,結果還是被變化球三振」。


郭泰源會有這樣的轉變,主要還在1985年5月一度陷入低潮時接受了莊勝雄「只靠快速球恐怕行不通」的建議,而改變策略,使用這種好像要投速球,其實是變化球的投法。也一度讓期待他用速球來壓制打者的球迷有了「東方特快車只是名過其實」的不滿。


無論如何,郭泰源是日本職棒史上贏得最多勝利的外國投手,絕對是擁有難以磨滅的成就。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