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209) 趙治勳請回答~後篇


問題13:有沒有甚麼現在很想去的地方?


答:很想去天堂玩看看,但現在還太早了,可能要再等一陣子吧(笑)。


問題14:狗和貓比較喜歡哪一種?


答:兩種我都喜歡。現在我家養了一隻貓、兩隻狗喔。不過貓是前輩,後來才是狗,然後又過一年又是一隻狗。一開始貓雖然不開心,但現在是不即不離,懂得保持適當距離的樣子。


問題15:您是烏龍麵派?還是蕎麥麵派?是米飯派?還是麵包派?


答:平常大概是吃烏龍麵吃得比較多吧?蕎麥麵好吃的當然是非常好吃,一旦遇到難吃的也會很離譜。這可能也是因為烏龍麵比較少遇到很糟糕的關係吧。至於米飯與麵包,我是米飯派,就是要吃飯啊。遇到對局日時,當天早上經常都是去吉野家吃牛丼喔。


問題16:靠直覺一句話!您覺得至今為止的通算戰績大概是多少勝多少敗?


答:我知道我下一個目標是1500勝....至於勝率的話,我猜有六成五左右吧?


*在回答此題的2014年11月20日時,正確答案是1442勝,788敗、3和、4無勝負。勝率0.645。算是很準確的回答。


*至2024年4月16日為止,則是1605勝、902敗、3和、4無勝負,勝率0.638。


問題17:有沒有麼因為喝醉而失敗的往事?


答:曾經因為急性酒精中毒而被搬入醫院打點滴的紀錄,共有三次。最近的話,大概都是喝醉以後甚麼都不記得的狀況。這是因為我本來酒量就不好的關係。不過,這也跟我們家有只要是男生就得要會喝酒的傳統有關。通常是在喝到結束為止,都是硬撐,然後之後就像快要死掉一樣。最近的話,大概都是喝到半夜十二點就倒了。


問題18:您真的就打算永遠都不擁有手機嗎?


答:我想我大概還是不會買手機吧。不過,沒有手機的話,就不會受到女生歡迎對不對!但是就算我有手機,主動打電話給女孩子,她們也不會相信,反而太傷心了!哎,反正可以拿沒有手機就不受女生歡迎當作藉口,還是保持沒有手機的狀態就好了。如果、萬一我有了手機,結果還是不受女生歡迎,那肯定會難過到死啊!就這層意義來看,我更可能永遠都不會有手機....。


對了,我可不是說我不想和女生要好喔!這點一定要強調一下。


問題19:連敗停不住的時候,曾經有想過使用甚麼幸運事物或方法來求勝嗎?


答:以前遇到連敗會覺得很糟糕沒錯,但最近也習慣連敗了....反而是連勝的時候,會覺得:「咦?我是怎麼了?!」而有點擔心哩。


問題20:您應該見過非常多的人,但是可以馬上就記住別人的名字和面貌嗎?


答:沒辦法。我連去對局的場所都完全記不起來,而且也覺得記這些東西對下棋不好,也不會打算要去記啊。不過,這樣就一個社會人而言,可能是不及格的吧?就連經常見面的人都記不住姓名,只能用「你」來和對方說話....這樣真的不行啊。


問題21:喜歡看女生的哪裡?


答:我覺得女生不化妝就很好看了,如果不行的話,薄妝也好。往往看到了假睫毛之類的東西,害我想笑都不敢笑。我去最近常喝的酒店時,往往會看到戴假睫毛的女生。雖然她們覺得戴起來會讓眼睛看起來很大,但我看起來就都是假睫毛啊(笑)。


問題22:會用菜刀嗎?家事可以做到甚麼程度呢?


答:我是完全不做家事的。我很喜歡高麗菜切絲,差不多是一顆高麗菜一下子就能吃完的程度,不過料理是完全交給老婆大人安排。不過,畢竟我還是待過木谷道場(當內弟子),削蘋果之類的活我還是會做的。


問題23:創下本因坊十連霸紀錄時,不能跟別人說的真實心情是甚麼?


答:我當然是很想創造十連霸的紀錄啊。對手是立誠(王立誠九段),我持白,雖然不是從第一手開始(註),但我竟然不顧顏面羞恥下起東坡棋,最後就這樣贏棋。這個就我自己的情感而言,其實是不可原諒的行為,但下棋的當下,卻覺得這樣也可以。東坡棋當然也是一種有力的手段,為了破解這種策略也必須好好研究才行。話雖如此,我還是覺得下東坡棋是很丟臉的一件事。藤澤朋齋老師是對於思考時間被限制住的不快感才會這樣下吧?一定是這樣。厲害成那樣的朋齋老師,竟然要用東坡棋來求取勝利,在我來說是無法想像的。


*註:此局趙治勳大師是持白從第四手開始下東坡棋,直到第十八手才結束。


問題24:您覺得圍棋界誰受到治勳老師您的被害(?)最深?


答:應該很多人吧?只是大家都避不出聲而已。我覺得我應該帶給大家很多麻煩才對。我覺得大家都在忍耐,等我的成績慢慢變差、棋力不行的時候,那種報復反抗應該很可怕。也是這樣逼得我不得不持續努力下去。現在大概是臨界點了,所以我還是只能拼命硬撐。


問題25:好的謊言和壞的謊言,到底差別在甚麼地方啊?


答:差在有沒有愛情吧。我覺得人一定需要謊言。沒有謊言就太無聊了。所以就連本「煩惱天國」專欄,都稍稍有點謊言的成分。稍~稍一點點的謊言啊,應該是可以原諒的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