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世界第一簡單明瞭打譜集系列---山下敬吾之碁(05)完


今村俊也九段

 

今村俊也先生的棋風,一言以蔽之,就是厚實。我的下的那些東西和他比起來,簡直完全不能相比。

 

我在打他的譜或實際和他對局時,甚至常常會替他擔心:「這樣讓對手先搶到這麼多實利,真的不會落後嗎?」

 

在這次的五局挑戰賽(第五十五期王座戰)結束後,他竟然跑來參加我的就位式,讓我嚇了一大跳。要是我,是絕對不會去參加讓我輸掉對手的就位式的。今村先生的氣量之大,真是讓我佩服,以後我也要好好向他看齊。不過,真的要實行的話,可能還是要等以後吧(笑)。

 

武宮正樹九段

 

說到武宮正樹老師的棋風,就像大家所知道的一樣,就是「宇宙流」。他拿黑棋時,總是一步一步擴大模樣,真是相當浪漫。

 

不過,對我來說,他拿白棋的下法對我來說是比較有參考價值的。我年輕的時候,非常喜歡武宮老師那樣自然的下法,所以常常擺他的譜。我雖然是無法模仿起來,但毫無疑問受到他的影響很大。

 

 

棋聖寶座之重

 

2006年,我擊敗羽根直樹先生,獲得了棋聖頭銜。一時之間是沉浸在喜悅的氣氛之中。

 

然而在之後有一段時間,我就給「棋聖寶座之重」所壓迫住了。雖然也有人會替我加油打氣,但常常會為「請一定要下出好棋」、「如果下出丟臉的棋的話該怎麼辦?」的壓力所煩惱。

 

到本書中提到的和小林覺九段對決的棋聖戰為止,包含其他的棋賽在內,我已經連續三次在衛冕賽中失敗了。我自己雖然不想過分在意這件事,但直到贏了小林覺老師後,才終於不再被說「山下很不會下衛冕賽」,這也是事實。

 

 

高尾紳路九段

 

我和高尾紳路九段、羽根直樹九段和張栩棋聖在年齡與棋壇出頭的時間大致相同,所以被合稱為平成四天王。

 

其中高尾九段和我一樣,都被歸類於厚實棋風型之中,然而他的厚實在本質上是與我不同的。我是常常以厚勢為背景來挑起戰鬥,但高尾先生是一面重視厚勢一面求取全局的平衡,而常常在局面後半盤超越對手。

 

當他喝酒聊天時,會突然熱情地討論起圍棋來。由於他講的非常認真,真是非常有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