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世界第一簡單明瞭打譜集系列---謝依旻之碁(01)

世界第一簡單明瞭打譜集系列---謝依旻之碁

 

前言

 

本書是解說我參加各項頭銜賽或世界賽中,我覺得有深厚回憶的對局。各位如果方便的話,請務必擺擺看。

 

不知道大家是用怎樣的方式來打譜的?我的話,一局棋基本上是會擺兩遍的。

 

擺第一次的時候,是很快地打過去;擺第二次的時候則是不看棋譜,而是靠著記憶擺出來。真正去理解一手一手的意義是在擺第二次的時候。

 

我是中盤開始陸續發揮力量型的棋士。我的佈局還很不成熟,就請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過去就好。如果各位以能專注於中盤後的戰鬥的心態來看本書的話,那就太感激了。

 

我在中盤階段,大多會和對方互相糾纏,形成亂戰。常常也會有到現在有沒有結論的局面出現。就算是靠直覺,只要大家能好好理解我下出的著手之意義,對我來說,是沒有比這更開心的了。

 

 

青木喜久代八段

 

青木阿姨(譯註:這是江湖上的叫法,原文是尊稱女士)給我的印象,是棋風厚實的下法。由於她是我們的大前輩,所以能在大舞台上和她對戰,真是非常高興。在這一次的挑戰賽(第二十八期女流本因坊戰),常常有我居於不利的狀況出現。

 

尤其青木阿姨永遠是一副自信滿滿的樣子,因此即使我覺得形勢有利之時,都還會擔心「咦?真的沒問題嗎?」呢。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