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細川俊夫自述其法國號協奏曲「開花之時」(01) 聖誕禮物

* 原文取自Pipers雜誌2011十月號

 

作曲家細川俊夫談自作法國號協奏曲「開花之時」

 

 

hosokawa.jpg

作曲家 細川俊夫(引自http://www.pia.co.jp/column/classic/27_hosokawa.html

 

 

<前言>

柏林愛樂委託創作法國號協奏曲「開花之時~Moment of Blossoming

 

目前在歐洲最受到注目的作曲家細川俊夫,其創作的法國號協奏曲又引起了新的話題。這首曲子在今年二月的柏林愛樂定期公演中舉行了世界首演,也將於今年十一月的柏林愛樂日本巡迴中舉行日本首演(譯註:並且在接下來的台灣巡迴中舉行台灣首演)。因此我們特別請他來談談他寫作這首作品時注入的思想,以及解讀細川作品的關鍵。

 

*關於此作品,在柏林愛樂的網路視訊服務「數位音樂會(Digital Concert)」中可以看到柏林愛樂出演的全貌(須付費),還可以看到細川先生和史蒂芬‧達爾先生(Stefan Dohr,柏林愛樂法國號首席)的專訪(免費)。

 

我想要把內心深處的開花景象用音樂表現出來,所以創作出了一系列的作品

 

採訪:

細川先生您在1982年柏林愛樂百年紀念作曲大賽中拿到了第一獎,這和您這次接受柏林愛樂委託創作協奏曲有關嗎?

 

細川:

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在舉辦這個作曲比賽時,我還是柏林藝術大學的學生,而當初的確有第一獎的得獎者可以獲得柏林愛樂的作曲邀約的約定。

 

然而,由於那時卡拉揚和柏林愛樂關係破裂,導致樂團的管理總監被解職,甚至到了隔年卡拉揚自己都辭掉了音樂總監的職位(譯註:就是大名鼎鼎的「莎賓‧梅雅事件」)。受到這一連串混亂事件的影響,創作邀約的事情也一併消失無蹤了。不過老實說,我自己也覺得我的能力還沒到可以替柏林愛樂寫曲的程度,所以就沒有特別去催促這件事。

 

這次的邀約,則是我在2007年去柏林高等研究所當一年的特別研究員時,柏林愛樂連絡我,希望我替他們的法國號手史蒂芬‧達爾寫法國號協奏曲。達爾先生本人當然是不知道當年作曲家比賽的事。只是在朋友的推薦下聽了我的作品,所以想要找我替他寫曲子。也就是說,這和1982年的作曲大賽完全沒有關係。

 

採訪:

達爾先生拿到這首曲子的樂譜時,是去年(2010)的1224日吧。達爾先生在接受專訪時,還特別說:「這是我的聖誕禮物」呢。

 

細川:

時間上可以說是剛好安全上壘呀(笑)。因為去年要弄歌劇「松風」的盛大出演,這之前還有馬勒室內管弦樂團(Mahler Chamber Orchestra)委託創作的清唱劇「無星之夜」要寫,可以說是處在爆忙的階段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