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世界第一簡單明瞭打譜集系列---山下敬吾之碁(01)

前言

 

我的棋的基本要素就是「戰鬥」。最近,雖然也會有稍微要注重實地以求取平衡的想法;但已經深植於我心的「戰鬥之碁」,還是讓我覺得最好下,所以這個喜好並未改變。在本書之中,也幾乎都是選取戰鬥棋來解說。

 

在業餘棋友之中,應該也有很多喜歡戰鬥棋的人吧。但戰鬥棋中,有一點要請大家務必注意。就是:不是在何時何地、不管哪一塊棋都可以攻擊的。必須要先看清自己與對方的棋子強弱,如果判斷出自己的棋比較強時,才能發動戰鬥。

 

我自己平常就是以打譜為中心來練棋的。最近的棋譜當然是會擺的以外,我也常常擺江戶時代的棋。

 

有很多業餘棋友,常常會覺得打譜很痛苦。但可以藉由擺擺職業棋士的棋譜,學習到手筋與型態等,獲得很多棋力進步的要訣。

 

如果本書能夠使各位更加深一層對圍棋之喜好的話,就是我最開心的事。

 

 

李昌鎬九段

 

亞運會中對上韓國隊時,是第三天的下午,剛剛輸給中國隊之後。如果這一場再輸給韓國的話,就不可能拿到金牌了,所以現場的氣氛非常沉重。但插著針灸狀態來對局的李昌鎬先生的樣子,真是讓我印象深刻。

 

過去以冷靜棋風著名的李先生,最近也變成以力量取勝的下法。大家常說他「面無表情」,但實際和他戰鬥時,我注意到他還是有會發汗、改變臉色等將感情充分表現於外的樣子。

 

李先生過去有很長一段世間以世界第一之姿君臨棋界。他是我當作目標的其中一位棋士。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