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日本第三十六期名人戰第四局簡評翻譯

引自:朝日新聞官網

 

井山裕太 九段(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 九段

線上解說:熊丰 六段    朝日新聞解說:大橋拓文 五段 

NHK電視解說:高尾紳路九段

 

總譜(1~198)

36Meijinn_4_All.png

 

198手止,白不計勝。

  

<高尾版場內爆料(這兩天把部落格當推特用)>:

(1)我猜井山名人第一手會出人意料的下在小目上吧?

(2)檢討室意外停電。由於第一手猜錯,所以封手預測我會好好再努力。(譯者按:但是過去幾乎都猜錯~)

(3)對局室中好像也停電了,所以對局中斷。

(4)在相關人士的幫忙下,得以取得電源,所以重新對局。黑13一間跳,深有同感。白18尖也是很符合山下本因坊的棋風。

(5)山下本因坊正在長考36手的下法。照片是我們下榻的溫泉游泳池(譯者按:下田是著名的溫泉區),今天很可惜(?)因為下雨,所以不能進去游。

(6)NHKBS Premium頻道,會在下午五點開始進行實況轉播,終於要到我上鏡頭了…才怪。(今天應該不會輪我上場吧)

(7)封手猜長入這一手,應該沒有問題吧?不過通常我有信心時,都會槓龜…。

(8)封手果然照我猜的一樣!但是,之後的進展就和我猜的不一樣了。

(9)(第二天上午十點半左右)完全是我意料之外的發展,名人該不會有誤算了吧?

(10)白62挖讓我嚇一跳!!!雖然我是滿頭問號啦…。

(11)我預期的都槓龜了。由於太過複雜難解,我的眼睛都花了(@@

(12)(午餐後)終於讓我猜對一手。形勢現在是井山名人稍稍有利。現在山下本因坊正在碎碎念中。

(13)和我預期相反,現在變成穩當的長期戰。我想還是井山名人稍微領先。

(14)(下午四點出頭)再一會兒(?)我就要上電視囉。我認為是黑棋稍好,但局面還很難講。

(15)咦?怎麼好像白棋要贏了?(下午四點半)

(16)我認為是山下本因坊優勢。

(17)訂正,完全看不懂了。

(18)(七點出頭)我可以斷言白棋獲勝。

 

<朝日新聞伊藤眾生+拓文深讀版>:

 

佈局階段中,在右邊佈起大模樣的名人以黑13擴大戰線。挑戰者則以白24、26獲取實地。名人活用中央走厚的勢力而於黑35碰,開始攻擊上邊白棋。

 

 

挑戰者白36想了73分鐘,而名人的黒37也想了32分、黒39又想了34分鐘,雙方變成長考大戰了。名人以黑41、43緊逼想要治孤的白棋,而使局面一下子險惡起來。

 

解說的高尾紳路九段說:「白24、26是很大膽的決斷。黒45是好手筋,大概是名人事先算好的吧。我猜第二天在右上會爆發激烈戰鬥。」

 

★挑戰者藏有妙手?〈拓文之深讀〉

 

  本局的朝日COM解説是由大橋拓文五段來負責。到比賽結束前,他都會持續以他獨自的深入計算來說明,使大家簡單易懂。

 

  「早安。看來今天早上開始又會是激烈的戰鬥,請大家不要錯過喔」

 

  「封手是15之五的長。這也是檢討室認為最可能的一手。我有預感再過幾手棋,就會有挑戰者秘藏的妙手出現。」

 

★名人希望走持久戰路線〈拓文之深讀〉

 

  「剛才提出的妙手,結果成為幻影。由於白有在一線上尖來長氣的手段,名人一定也察覺到了,所以下鬆在黑53長。我本來認為早上會是大激戰的,但顯然名人選擇持久戰的路線」

 

  「黒59點入這一著是問應手。也是名人喜歡的下法,讓白棋頭痛該怎麼下比較好。」

 

●中午休息

 

  到了正午,就是午餐休息時間。名人的午餐是堆成小山狀的熱燙蕎麥麵。挑戰者還是一樣沒有點餐。

 

  局面進行到66手。時限各八小時中,名人還剩兩小時53分,挑戰者則剩兩小時58分。

 

★雙方互相出奇不意〈拓文之深讀〉

 

  「局面突然變得難解起來。就和佈局時一樣,雙方互相出奇不意起來」

 

  「名人的黒59雖是輕鬆地問問應手,但白60擋再62挖卻是怪異的下法。上邊雖然還留有火藥味,但白棋的目標是要對中央黑棋施加壓力。黒63、65的用意是,運氣好的話可以封住上邊白棋,然後把戰火繼續燒大」

 

●點心時間

 

  下午3點,名人點的水果拼盤送上來了。挑戰者還是沒有點任何東西。

 

★名人局面優勢〈拓文之深讀〉

 

  「黒73下了以後,白棋上邊二子被吃,右上角的味道就不見了。這對白棋來說是很痛苦的進展。本因坊開始自怨自艾的念起『真是笨啊』,看起來被認為有點怪異的白60以下手順,似乎是有甚麼誤算的樣子。」

 

  「白86如果下在87的話,白棋雖然可以在右邊活一塊,但右下連到右邊的黑棋模樣就會變成實地,這樣黑棋可以簡單取得優勢。所以本因坊為求糾紛,捨棄右邊數子,但形勢是名人有利吧」

 

★挑戰者冷靜應對〈拓文之深讀〉

 

  「白雖然在上邊失利,但之後卻是一手比一手冷靜。雖然我認為形勢黑棋稍好,但還是相當微妙」

 

  「白有在天元處斷打吃掉黑棋四子的手段。這一手雖然有十六目的價值,但黑棋可以乾脆捨掉四子搶佔下邊大場,這樣黑棋對形勢應該會有信心。所以我認為白棋不要這樣下,搶先下到下邊大場才比較便宜。」

 

★挑戰者稍微領先〈拓文之深讀〉

 

  「名人選擇黒139吃掉右邊一白子,但落了後手,而被白棋搶到下邊大場。本來局面就相當細微,現在白棋又搶到下邊,所以我認為形勢白旗稍微領先了」

 

★名人打出勝負手〈拓文之深讀〉

 

  「黒159飛是勝負手。目標是攻擊右邊白棋以及下邊白棋的弱點。看到這一著的本因坊以白160、162對付,但這兩手也有點怪。下邊白棋五子氣緊,形態上並不好看」

 

★下邊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拓文之深讀〉

 

  「本局終於要進入最後大結局了。接下來要進行下邊之戰,我想這裏就會決定勝負。我覺得下邊的攻殺是對白棋有利,但雙方都已經開始讀秒,可能搞不清楚哪裡會出現妙手。決定勝負前是不允許有任何大意的。」

 

★不為所動的本因坊〈拓文之深讀〉

 

  「白174是確實的接應。讓黑棋提掉白6一子而換來白180擋住,如此白棋明顯優勢」

 

  「本局中,兩位對局者總是互相出奇不意,故意選擇很難預測的局面,也讓檢討室的形勢判斷轉來轉去。但最後來看,還是本因坊的厚重著法令人印象深刻。簡直就可以說是不動如山啊。相反的,就局後檢討來看,似乎名人從頭到尾都對形勢感到悲觀。或許,會不會是這樣的心理要素而影響到勝敗的走向?」

 

  「真是超猛的大熱戰,是很難做形勢判斷的一局。為了要把形勢微妙的氣氛或每一手棋的意義確實以言語表達出來,讓我覺得非常累,但我也因此學到了不少東西。」

 

<熊丰六段的局後回顧篇>:

白24、26雖然吃掉黑棋二子,但讓黑35碰後,變成黑棋好下的棋形。

 

白52衝時,黑53於譜中54位擋不知是否成立?實戰右上角被白棋衝破,總是讓人覺得有點可惜。而且白棋衝破之後,眼位變豐富起來,就可以安心了。

 

白86~90之間數手,挽回了至此為止苦難的局面。

 

黑137、139不去提吃一子,而搶占譜中146位的話,雖然形勢細微,黑也不壞才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