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世界第一簡單明瞭打譜集系列---山下敬吾之碁(02)


我對李世石九段的印象

 

我想稱呼李世石先生為現在世界最強的棋士也不為過吧。他的棋風非常獨特,讓我非常想理解。不管是實際和他對戰、或是擺他的實戰譜,滿滿都是醒目的預想之外著手,讓人窮於應付。打譜的時候,有吃驚的感覺雖然很不錯;但換作實際和他對弈的立場時,就是非得想出破解之道的大麻煩了。

 

至今為止,我幾乎都沒有和李九段對局的機會,但我想今後應該會慢慢增加才是。希望我能下出讓日本圍棋界的棋迷們開心的好結果出來。

 

(譯者註:本書之中並未選錄山下和李世石的對局,因為山下至今和李世石對戰兩次,還沒有開胡的紀錄,所以本篇是單純的感言)

 

 

古力九段

 

說到古力九段,就是算得快、看得快吧。我記憶中還沒看他被逼到讀秒過。幾乎是快到讓我有「他真的有在想嗎?」的不可思議感覺。

 

由於完全沒辦法利用古力先生要落子前的時間思考,所以總是看到我的時限用盡,馬上被逼到讀秒的狀況。

 

他的棋風,可用一句「強力」就能形容。給人有總是用力量就能把人打倒的感覺。

 

 

亞運會

 

亞運會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閉幕式了。能夠親身體驗到在電視上看奧運轉播的情景,真是不可思議的感覺。而且,還有能和參加其他項目的選手們交換制服等平常無法獲得的經驗呢。

 

至於最令人擔心的藥檢項目,實際上並沒有被檢查到,可說是稍微有點輕鬆過關呢。這次大家小心再小心,既不敢喝營養飲料、也不敢擦蚊蟲藥,結果卻有徒勞無功之感。而且我們為了怕藥檢出問題,在亞運會期間全部都只在選手村中吃飯。早知道不會實際檢查的話,就可以出去吃大餐了,真是可惜啊。

 

比賽期間,我是和井山裕太名人睡同一間寢室。由於從來沒有在對局前和別的棋士一起睡過,我想我們彼此都很小心不要打擾到對方才是。我怕我的鼾聲打擾到井山先生的睡眠就不好了,所以還特別給他一副耳塞,但實際他有沒有用我就不知道了。(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