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106) 朱里尼再度登場

1983年的暑假中,我也接受了許多音樂節的邀請前往演出。我從阿西西(Assisi,位於義大利中部)飛到葡萄牙,去到了一個叫「綠色海岸(Costa Verde)」的地方。這裡是有名的葡萄牙綠色白葡萄酒的產地。之後,我又去了薩爾茲堡莫札特藝術大學的夏令營,進行大師班的教學。在這之後,我又飛去了瑞典的哥德堡(Göteborg,瑞典第二大城),替該市的管弦樂團的管樂團員進行準備美國巡迴公演的指導。瑞典的行程結束以後,我又得飛去琉森參加例行的音樂節活動。在八月二十一日,我和由柏林愛樂團員所組成的布蘭迪斯弦樂四重奏(Brandis Quartett)合作演出了布拉姆斯的豎笛五重奏。演出是在古老的旅館舒瓦澤霍夫(Schweizerhof Hotel)的其中一廳中舉行。這座旅館是建在湖畔,如果看看古老的繪畫或是銅版畫,就知道以前似乎可以直接從湖中進入這座旅館。

 

在這之後,我又和「柏林愛樂管樂重奏團」(Blaser der Berliner Philharmoniker)的十三位團員一起前往慕尼黑的國際造園示範市演出音樂會。演出的場地是和這個活動非常相符的戶外舞台,許許多多的的花卉、灌木與樹林就環繞在這個舞台四周。大約有兩千位左右的觀眾像古代羅馬圓形劇場一樣地坐在現場。我們在黃昏的氣氛中開始演奏,不久天色很快就暗了下來,而我們就在漸漸點亮的燈火中繼續演奏。

 

暑假結束後,我們柏林愛樂的團員也一如往例直接在薩爾茲堡集合。在此我們和卡拉揚合作兩場音樂會後,就飛去了琉森。

 

進入九月後,我們在柏林例行的柏林藝術節中由卡拉揚指揮演出了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隨後,我在十月五日到九日之間訪問了芬蘭的亞伯市。亞伯其實在瑞典話中是「很划算」的意思。然後我又從芬蘭飛去了維也納,在十月十日和維也納弦樂四重奏於樂友協會的布拉姆斯廳中演出了雷格的「天鵝之歌」,即他的最後作品——豎笛五重奏。

 

本來柏林愛樂預計從十月十七日到二十五日之間要和卡拉揚一起舉行西德巡迴公演的,但樂團和卡拉揚的紛爭未止,結果就取消了,真是非常令人遺憾。其實即使沒有這次的紛爭,卡拉揚在這些年中本來就逐漸對西德國內的巡迴公演開始敬而遠之了。本來在之前,每年還會例行舉辨兩次的西德巡迴公演的。我想對我們來說,在自己國家的各個城市進行巡迴演出,是我們應該要盡力完成的最重要工作之一才對。

 

然後,我們從十一月十四日開始到二十日為止在柏林和卡拉揚演出了數場音樂會,並且又開始灌錄唱片與拍攝音樂影片。在這之後,卡拉揚又很快地來到柏林,雖然只從十二月一日到五日待了幾天,但和上次一樣是一起進行音樂會演奏、錄音和錄影的工作。這段期間,卡拉揚可是埋頭於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的再錄音與錄影之中呢。

 

至於我自己,從十二月十八日開始到二十一日之間又再度前往司圖加特的宮殿城堡進行史博第三號、第四號豎笛協奏曲的錄音(譯註:所以之前說一次錄完四首的說法有點問題)。全部錄完之後,還真是鬆了一口氣。能夠把四首協奏曲全部錄完(而且有遵守一年之內要全部錄完的期限),真要感謝所有相關人士的幫忙呢。

 

在這一年的聖誕和新年假期間,卡拉揚又再度來到了柏林。和往年一樣,他是來指揮十二月三十日與三十一日的歲末音樂會。這一年音樂會的主題是約翰‧史特勞斯的特集,而已比較輕鬆的方式來演奏。就這樣,爆發問題的1983年就結束了。然而,問題尚未收拾乾淨,卡拉揚和柏林愛樂的關係在隔年又再度緊張起來。

 

卡拉揚在1984年的一月底又來到柏林,於二十八日與二十九日再度指揮了音樂會以及拍攝了影片,這次仍然是在拍攝貝多芬的交響曲全集。

 

這一年二月,偉大的音樂家朱里尼(Carlo Maria Giulini)終於又來到了柏林,指揮了舒伯特第四號交響曲「悲劇」與馬勒的「大地之歌」。這次的演奏,後來由DG公司發行了唱片。我認為我們這次和朱里尼合作的錄音,可以說是這兩首作品之錄音中的最佳版本之一。


PDR_0057.jpg

正和朱里尼對話的本書作者萊斯特(翻拍自Mostly Classics雜誌)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