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世界第一簡單明瞭打譜集系列---山下敬吾之碁(03)


小林覺九段

 

小林覺九段的棋,可以用「明快」一句話來形容。明明沒有四處挑釁亂搞挑起戰鬥,卻在不知不覺之中就取得優勢。

 

在我年輕時,他常常請我去喝一杯。一面喝酒之時,他那軟性的聊天方式,也教了我不少事情,這給我很深的印象。

 

張栩棋聖

 

張栩先生的棋風,最近有了戲劇性的變化。在最近這一年中,他的棋明顯的跑向高位來了呢。以前他的棋給人有強烈撈取實地的印象,所以這樣的改變更特別讓人注目。最有利的說法是和我進行棋聖戰七局賽時開始受到影響的,這多少讓我覺得很光榮。

 

其實有意識的改變棋風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但能立刻在成績上展現出成果,就是張栩先生厲害的地方。

 

正如大家看到的對戰成績所顯示的一樣,我可是被張栩先生修理地一面倒。因為我們是同世代的棋士,自然會意識到彼此的存在;但要說他是死敵的話,可能大家會不高興吧?總之,我想先從把對戰成績扳回一點來努力看看。

 

 

棋風改革

 

在我還是新進棋士之際,我常常下「天元」、「五五」等其他棋士不太下的佈局。這其實是有理由的。由於在接受這麼多一流老師的指導時,常常在佈局階段就落居下風,所以在努力考量「該在序盤階段準備甚麼可以突破的方案」後,擠出來的結果就是天元與五五了。

 

由於這麼下,過去沒有甚麼實戰例的關係,能把對手拉入未知的世界中,因而獲得了不小的成功。就是能把經驗的差距控制在最小範圍的關係。那時也還不需要考慮生活的負擔,可以毫無顧忌地嘗試大膽的構想。而這樣下,得到了和第一流棋士分庭抗禮以上的戰績,也獲得了碁聖頭銜。

 

之後,我發現即使我用普通的佈局來下,也不會在序盤階段落居下風了。而同時,我也開始覺得天元或五五的下法其實並不好,轉而使用星位構陣的下法。我雖然是「先築起厚勢準備攻擊」的棋風,但這幾年開始也慢慢有了追求實利的傾向。這是根據長年對局的結果,對厚勢的評估發生變化的關係。今後,我也會繼續進行各種的嘗試錯誤,為了找到適合自己的棋風而戰鬥下去。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