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Legere Signatue Reeds後來的狀況

譯自:豎笛記

 

在我寫了Legere Signature竹片的記事之後,也有許許多多的人回應我的文章,所以經過兩週之後,我再把這之後的狀況寫出來。

 

 Signature三號半的厚度與Rico Grand Concert藍盒三號中比較薄的竹片相當,所以配上M30 traditional的吹嘴時,就太薄了。雖然搭配Masters CL5可以暫時使用一陣子,但比起CL5來說,我覺得還是M30比較好控制(譯註:真是意外的感想),所以又去另外買了更厚一級的3.75Signature竹片。我覺得Signature3.75號與Rico Grand Concert藍盒的3.5號厚度相當,搭配M30 traditional的吹嘴稍微有點厚,但和M30 profile(譯註:原作者似乎漏打了88字樣)配起來就剛好。Signature竹片因為泛音較少所以音色比較暗,搭配起比M30 traditional泛音更多的M30 profile在音色上也就更加適合。

 

我最先買的3.5Signature竹片後來也拿去換成3.75號(譯者:驚!),結果最後我就有了兩片3.75號。這兩片幾乎感覺起來一模一樣,讓人覺得其品質管理也做得不錯。不過,為何3.5號和3.75號的厚度感覺起來差異會這麼大,就讓人不懂了。

 

再來,和普通竹片(Grand Concert藍盒或紅盒、Vandoren藍盒或V12)相比,Legere的聲音是比較收斂而暗的音色,在共鳴與音量上讓我覺得也要打個八折(譯註:同感)。對於低音域來說(低音Do以下)聲音就比較弱而且容易裂開(譯者:同感,但我覺得最低的FaMi比較明顯,Fa以上還好)。從低音Do開始到中音域及最高音域的Fa之間,聲音非常漂亮且毫無不自然,算是相當可用的範圍。但再上去的高音域就不容易發音了。尤其最高音的SiDo(三點)是不稍微咬一下竹片是擠不上去的。(譯者按:的確如此。不過到兩點降B為止,並沒有那麼困難吹出來,只是會比普通竹片要費力)。

 

我在練習重奏與交響樂團的排練時都拿出來用看看過。對於史特拉文斯基「大兵的故事」來說,對豎笛要求的音域非常廣、再加上有銅管樂器在場而需要足夠的音量,Legere就不是很適合。但對莫札特的嬉遊曲(三把豎笛)來說,就非常好和在一起。在交響樂團練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時,火力也不太夠。

 

我認為Legere竹片比較適合音域不是那麼寬、比較成熟曲風的樂曲。例如,直覺上布拉姆斯的奏鳴曲就應該很適合。另外,說不定拿來做高音域與低音域的訓練也不錯。我還注意到一點,就是如果嘴形放鬆時,音準掉的幅度比較大,對於需要滑鍵效果(glissando)的場合,會更容易吹出來。對於「藍色狂想曲」開頭大獨奏有困難的人來說,就有嘗試的價值。

 

 

譯者補充:

 

雖然我只吹過兩次。(自日本回來以後,也只吹過三次樂器,其中一次是團練)但我覺得的確聲音上沒有太大的問題。而且的確對於不同的氣候來說,變化也不明顯。但大部分的聲音都很平均、清楚,聲音連不起來時,就會更明顯。換個角度想,就像原作者提議的一樣,可能也適合拿來練圓滑奏(Legato)吧。這種太清楚的感覺,應該就是作者說的泛音較少。換句話說,聲音比較「冷」。

 

另外,配合上不同吹嘴的差異性,也比普通竹片要明顯。例如,我拿Rico Evolution三號去搭配B40CL4時,後者雖然會覺得稍微薄,但自己覺得還勉強可以接受。但如果拿Legere Signature去試B40CL4時,配上後者就會覺得很明顯太薄。

 

我在敗家報告中有提到,可愛且好心的山葉櫃台小姐有替我複印了兩張Legere的相關資訊,而我自己現場也拿了一張印好的廣告海報。今天濫用公器,用別人的掃描器掃了下來,這裡一併貼出。

 

Legere1.jpg

山葉小姐的愛心之一(竹片厚度對照表)

 

Legere2.jpg

山葉小姐的愛心之二(Legere竹片的特性說明)

 

Legere3.jpg

廣告海報A

 

Legere4.jpg

廣告海報B面(明明是吹豎笛的人開發的竹片,結果在日本代言的全部都是吹薩克斯風的人@@


而買到的Legere竹片包裝上,還附有「取說」(說明書)呢,裡面的確有提到:如果有需要,可以自行用工具修整合成竹片。所以網路上有人說修竹片的事,並不是都市傳說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