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世界第一簡單明瞭打譜集系列---山下敬吾之碁(04)

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勳

 

趙治勳老師的棋,讓人有完全不妥協的印象,總是用盡全力拼命的樣子。在這次的棋聖戰七局賽(第三十二屆)中,我被從序盤開始就不惜花費時間的趙老師給牽著走,也從佈局階段開始不停地長考。

 

在棋盤前是勝負之魔的趙老師離開對局之際,就會變身成令人非常開心的性格。在參加世界戰等等比賽時,常常會有被他邀請去一起喝一杯對酒暢談的機會。他總是能把現場的氣氛炒熱起來,真是太令人感激啦。

 

 

每天的生活方式

 

如果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我會在七、八點左右起床,然後一面吃著早餐、一面看看報紙。早上要是沒有工作的話,大概就會打譜。吃完午飯以後,也是打打譜、解解詰棋。

 

基本上我是不喜歡出門的人,所以並沒有參加研究會等等活動。我雖然說了要開始參加研究會的話,但今後是否真的會實行就不知道了…。到了對局的前一天,我會拋開一切工作與其他行程,整天專心研究圍棋。

 

年輕的時候,對局以後每每都會去喝喝酒。但最近常常想著「為了忘記輸棋的事實而去喝酒是逃避現實」,所以都會猶豫要不要去喝,即使去喝了,也會減少喝的量。

 

 

綠星學園

 

我從小學開始,就去綠星學園上課。那裡有非常適合學棋的良好環境,真是非常幸福。而且那裏有很多年紀差不多的學生,我認為有很多對手來刺激這件事也非常棒。

 

 

羽根直樹九段

 

羽根直樹先生是沉穩厚實的棋風。由於他的棋不會跳來跳去大戰,常常都會變成拚官子輸贏的局面。

 

我常常會因為有大比賽的關係,而婉拒圍棋普及的工作,然而羽根先生卻會爽快地接受這樣的工作。去中國遠征比賽的時候,我曾經被他在比賽與比賽之間的日子回去日本進行普及的工作後再回到中國而大吃一驚。他把棋迷放在最重要地位的精神,真是相當令人欽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