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一步一步看MuseScore實例教學(09)番外篇


[番外篇] Q&A

在正文第七篇的底下,出現了一個例圖(如下):

MuseScore_Tutorial065.PNG

這份例圖出現了兩個音符有跨行(跨高音譜與低音譜號)的聲部,一個是鋼片琴(Celsta)、另一個是豎琴(Harp=Arpa)。因此就有讀者來問,這些不同行的音符要怎麼「共用橫線」?

其實如上所述,這個「共用橫線」的正確敘述應該是「音符跨行(Notes across staves或CCross-Staff Notation)」才對。不過,重要的是這個問題我也沒思考過(除了替某天團大姊大輸入過一次鋼琴譜以外,我幾乎沒有輸入過鍵盤類或是像上述這種音域廣大,記譜需要跨行的樂譜),所以一時之間也沒想到該怎麼做。

既然想不到,就實作吧?於是打開了好久沒開(明明昨天才開過)的MuseScore,稍微玩了一下各種右鍵,看看右鍵快速選單中有沒有看起來跟這功能有關的指令?

很不幸,試了半天,沒有結果。

這時候,請記得要拜股溝大神。我通常遇到疑難雜症,就是拜神了(笑)。這時候用對關鍵字,就很重要了。拜神時首先千萬別用(少用)中文,畢竟股溝大神來自番邦,不用番邦文字很難查到想要的答案。看到上面這個例圖,我最先想到的是鋼琴,於是我就股溝大神的「求籤欄」中輸入了以下字眼:

MuseScore Piano

當然關鍵字太模糊,出來了一堆鋼琴的樂譜(對,我們介紹過MuseScore本身也是個豐富的免費樂譜資料庫),和一個看起來很有用、但跟此問題無關的Piano Roll Editor(對,就是類似音樂盒的東西),顯然這個關鍵字很難找到答案。

這時候靈光一現,想到了跨行(across)這個字,於是又準備在股溝大神求籤欄輸入新的查詢:

MuseScore Notes ac…

其實across還沒輸入完,就已經看到求籤欄自動顯示出Notes across staves的字樣了,表示這個疑難雜症是很多人問,也顯然這次拜神使用的關鍵字對了。

搜尋出來的結果,當然就是MuscScore的線上手冊,然後也會看到MuseScore將我問的這個問題稱為Cross Staff Notation(跨行記譜)。實際操作的方法如下:

1.在聲部的其中一行輸入音符

2.選取要跨行的音符(呈現藍色的部分)

3.按下Ctrl+Shift+↑鍵(如果是從上方行跨到下方行,則是Ctrl+Shift+↓),大功告成。結果如下所示:


===

除此之外,前陣有某位天界人士Call in進來本部落格詢問一個技術性的問題,當時雖然及時上傳天聽,解決了那位仙女(咦?我透漏了甚麼了嗎?)的疑問,但這裡還是一併解說一下,供有類似疑問的朋友參考。

問1:我需要換拍號,但記號面板上的拍號中沒有7/8,請問本仙該如何處置?

答1:

1.先按下Shift+F9呼叫出主面板(Master Palette)
2.選擇Time Signatures選項>填入需要之拍號>按下Add新增拍號>雙擊或拖曳新拍號到要變更拍號的小節中(如下圖)


3.完成如下圖所示:

*原問要加入7/8拍,但本教主的MuseScore中早已內建,所以這裡改用9/16拍來示範。

問2:本仙打的譜沒有小節數(如下圖),請問是怎麼回事?


答2:
應該是以下設定被關掉了。請點選Format>Style>Measure Numbers>點選Measure Numbers確認空格,使其成為打勾的狀態,就可以解決。(相反地,故意不想要小節數的話,就來這裡取消即可)


===

相關系列文章:

2 則留言:

  1. 這個「共用橫線」的正確敘述應該是「音符跨行(Notes across staves或CCross-Staff Notation)

    謝謝大大,我就是連中英文名詞也想不起,所以不能怪股溝大神不理解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鍵字都是要踹一踹才會踹出來的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