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趙老伯的圍棋亂講(11)


(11)雙贏而獲得夢想的XX

這次是談我家的故事,大家有興趣嗎?父親和女兒的關係,其實是非常難掌握的對吧?各位讀者之中一定也有同樣的處遇才對。但這次要說的竟然、恐怕也是第一次,我們父女獲得了雙贏結果的故事。

當我女兒知道她過世的娘親生病時,就去考上了汽車駕照。因為她說這樣送她娘去醫院時就很便利。嗯,真是個孝順的女兒。

不過在那之後,女兒的駕照就變成了我頭痛的根源。對我來說,是希望她別再開車了。因為不管怎麼說,車禍真是太可怕了。而且幸好我家離車站很近,出入只要利用電車,其實一點都不會覺得不自由。



但是女兒想請我讓她繼續開車,我卻聽不進去。因為家裡還有兩隻狗與一隻貓,年紀都非常大了,所以女兒說為了帶這幾隻去醫院,還是有車比較方便。她這樣說是沒錯,但就父親的立場來說,還是會很擔心...,結果我還是不贊同。

然後就為了這件事而一直心煩氣躁,直到有一天女兒突然跟我說:「希望你一起來搭車。」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這是她讓我同意她開車的計畫:首先先去教練所上課、然後再請個人教練帶著開去市中心練車。如果合格的話,就可以去開共享汽車了(譯註:商用車必須要另外考駕照,只有普通駕照是不能開的)。這種共享汽車似乎在車站等處的停車場就有,只要辦好申請手續,就能在想開的時間、想開的地點使用車的制度。但是一個人要練習這種共享汽車也很花時間的樣子,所以要我一起去。

這我就沒辦法拒絕了。實際上女兒練了之後開車的技術非常之好。當然,比我好太多了。所以我沒有甚麼批評的立場(笑)。

最後不得已,我只好同意讓她開車了。我甚至說了你開我的車也無妨的話。我雖然還是會有點擔心,但看到她的努力,心裡還是很開心的。

不過,臭老爸的苦惱還是不會結束的。接下來女兒又說想要自己專用的車了。我自己是早上去打個高爾夫回來後,就幾乎不會開車了。因此照理說下午之後她都可以自由用車。不過我的收入是漸漸下滑,養車費用或是維修費還是一筆負擔,因此我覺得養兩台車是很不划算的事情來跟女兒哭窮,女兒卻說:「萬一早上出現狀況怎麼辦」?這當然不是在說我,而是說我家的那幾隻寵物。她接著說:「這必須是全天候都能待命才行」,這也讓我很頭痛。

於是,我只好去中古車行看看。我們覺得輕型小車就很夠了,如果是中古車應該就更便宜。然而,看了之後不禁叫出,這超級貴啊!然後我就被討厭了。而且附加的費用完全不是開玩笑的。除了車體本身的價錢外,還要再加上50萬左右。而且也過了車檢的年限,就必須付出高額的保險費,這些附加費用加一加就要將近百萬元。人家說的甚麼驚呆了,我到這天才知道是甚麼意思。

話雖如此,正當想要撤退回府時,我的眼睛卻被某台車給吸引過去了。就是一台我嚮往許久的Lexus(對不開車的人來說,就像是飛機的頭等艙的車種)。而這台Lexus雖說是中古車,看起來仍然閃閃發亮。而且這是一台已經開了十年的老將。驚人的是價格只要79萬日圓,比輕型小車還便宜。

以前,日本棋院的某位理事長曾經跟我說:「你知道Lexus嗎?這可是最棒的車了。最高等級的版本大約要1500萬日圓喔。治勳老弟你要是能開得起這種車的話,才能算是獨當一面的人物」。

結果我現在看到的Lexus竟然只要79萬?!害我還覺得是不是搞錯了,而有點不知所措。1500萬變成了79萬...那現在的車乾脆就轉給女兒...那夢寐以求的Lexus就是我的了...結果腦海都在想著這樣的東西而打結了,變得甚麼都不知道了。終於我抵擋不住Lexus的誘惑,就像下不到幾手棋就被對方KO而不計敗了。當場就決定買下了這台車。

這可真是中了大獎了。這台Lexus真的很棒!而我現在的車其實也開了11年了,就我來看才開10年的Lexus根本就是新車。對女兒來說,早就期盼著這台開了11年的舊自用車。而且反而因為這台車比輕型小車車身要低一些,而讓女兒很高興地說:「這車很穩,又很好開,我喜歡」。

雖然這車有點太安靜而讓人容易想睡的缺點,但Lexus就是讓人愛不釋手。當然,我會昭告天下說:「這是新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