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Joe Christophe專訪

譯自Pipers雜誌Vol461-2020年1月號

各種音樂我都很喜歡,也常演克萊茲默音樂

第68屆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單簧管組第一獎

喬.克里斯多福專訪

[簡介]

喬.克里斯多福(Joe Christophe)來自法國北部,2015年進入法國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就讀,師事菲利浦.貝侯(Philippe Berrod)。目前定期擔任巴黎管弦樂團、法國國立管弦樂團等樂團的客席團員,也以獨奏家的身分和慕尼黑室內管弦樂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的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也參加克萊茲默音樂(Klezmer)八重奏團「席爾巴八重奏(Sirba Octet)」,演出克萊茲默音樂、爵士音樂與現代音樂。也曾參加過在東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年度古典音樂節(La Folle Journée)。2019年贏得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單簧管組第一獎。

[前言]

在2019年的第68屆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單簧管組比賽中,在巴黎音樂院和貝侯教授學習的喬.克里斯多福贏得了第一獎,這是繼賽巴斯汀.曼茲(Sebastian Manz,現斯圖加特廣播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之後,第二位在慕尼黑大賽中贏得首獎的單簧管音樂家,而引起很大的話題。

因此我們為了想多了解一下在日本幾乎沒被介紹過的這位音樂家,特別以電子郵件的方式進行採訪。



===

採訪:
請教一下您小的時候是怎麼過的?

喬.克里斯多福(以下略稱喬):
我是五歲開始學單簧管的。在我住的小鎮上很幸運地有免費學習的音樂學校可以上,我父母為了讓我學會看譜,就送我去那裡上學了。

在入學前,那裡的老師們就讓我們試吹看看各種樂器。我雖然是覺得單簧管還不錯,但比起單簧管,我最早其實是想學長號的。不過,和我同年的女生說「吹長號的話,有一手(右手)會變得特別長喔」(笑),最後我還是選了單簧管。

開始學的時候,老師先教我們幾個音的吹法後,我馬上就學會了,所以就去當地的管樂團去借了單簧管進去吹了。現在回想起來,能坐在很多叔叔伯伯一樣的人旁邊吹奏是個非常好的經驗。我覺得在這群年齡或世代不同的人裡面,學到了包括人生或生活在內的諸般知識。

我後來常常獲得站在許多樂團之前擔任獨奏的機會,是在我開始學單簧管後僅僅數年之後的事。這樣的演出機會直到現在也還持續不斷著。最近才剛和慕尼黑室內管弦樂團與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合作完協奏曲。從這些演出協奏曲的經驗中總是讓我在音樂上或人生上獲得很多很棒的體驗,不論是作為管弦樂團或是管樂團的一員,都是如此並無不同。

採訪:
您是和哪些老師學習過單簧管的專門教育?

喬:
在我進入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的兩年前(2013年),我是和巴黎管弦樂團的單簧管團員、也是優秀老師的奧利佛.德貝瑟(Olivier Derbesse)老師學習。我從德貝瑟老師身上學到了很多與其說是技術、不如說是音樂上的東西。此外,也在參加過很多次的艾歐(Florent Heau)老師的大師班中學到了身為一位音樂家該如何保持自己高水準演出的能力。這兩位都替我學到了能考入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貝侯教授班的準備事項。

採訪:
對您來說,貝侯教授是位怎樣的老師?

喬:
我在第一次參加他的大師班見到他時,就覺得他是位真正偉大的音樂家,而且又非常謙虛親和,而且也知道了他是對於所有形式音樂都抱持興趣之心胸開放的音樂家。最重要的是,他不僅能幫我把音樂上的個性發展到最大限度、而且總是培養我具備非常冷靜、心胸開闊、自我要求嚴格的人。直到現在,我也將他教我的這些東西好好放在心上。

其實我自己也對各式各樣的音樂非常喜歡,我也常常演奏克萊茲默音樂。我也曾參加過貝侯老師創立的超絕技巧重奏團「席爾巴八重奏(Sirba Octet)」,擔任貝侯老師的代打前去東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年度古典音樂節(La Folle Journée)中演出。當時還受到很棒的讚美!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想再磨練一下爵士樂方面的東西。

採訪:
您使用過哪些品牌的單簧管?

喬:
小的時候我是吹塞爾瑪(Selmer)牌的樂器,到了正式需要換樂器時,我選擇了巴菲(Buffet Crampon)的樂器。在那三、四年之後,我又試到了塞爾瑪公司新出的型號Privilege、它那溫暖的音色、特別靈活好吹的特性,讓我完全喜歡上了它。Privilege的設計並不會犧牲音色,而是不管多大的音量都能吹出好聽的聲音、不管吹多小聲也不會失去木質感的音色。不管怎樣,對我來說覺得是最重要的,還是使用這種樂器演奏時,我的音色與音量的變化範圍能夠有突破性的擴展。而且塞爾瑪公司的每位工作人員都很和善,並且重視音樂家的纖細感覺。這對我們來說也不是不能放進來一起看的。

採訪:
想請問您未來主要的音樂會行程?

喬:
我在2020年2月7日會在巴塞爾和巴塞爾音樂家學會樂團(Collegium Musicum Basel)合作演出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4月5日則是和瓦朗謝訥(Valenciennes)管弦樂團演出Oscar Navarro著名的第二號單簧管協奏曲。5月9日起則是參加慕尼黑大賽得獎者的巡迴演奏音樂會,直到5月31日才結束。此外還有參加法國許許多多的音樂節,8月也預定要參加瑞士的達佛斯(Davos)音樂節演出。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