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趙老伯的圍棋亂講(10)


(10)能夠獲勝,都是拜勝利女神之賜

上一篇只到稍微聊一下的程度,這次就直接來回顧一下圍棋史上第一次出現不滿二十歲名人的第44期名人挑戰賽。

衛冕的名人張栩是39歲,挑戰者阿虎(芝野虎丸)19歲。他成為未滿二十歲的挑戰者,是在挑戰賽開賽前就成為一大話題了。雖然這引起話題是理所當然,但我比較在意的是兩人的年齡差了二十歲。相差二十歲,就等於是處在完全不同的世界了。相差十歲的話還馬馬虎虎,但如果相差二十歲的話,就算是棋力平分秋色,也會是年輕的一方獲勝。這是自然界的鐵則,也是全世界共通的道理。更何況阿虎本來就已經是非常強大,已經到了可以和井山(井山裕太棋聖)分庭抗禮的程度,這樣真要是輸給年紀大二十歲的張栩,恐怕才奇怪。



所以賽前我就想,如果張栩能夠打敗阿虎,那可是真太了不起了!普通來想,張栩要能夠衛冕,可能性應該是非常低...。我也確信獲勝的機率幾乎是到了不可能的程度。

話說回來,地球上存在有年齡相差二十歲還能獲勝的競技嗎?特別是指體育的話,是完全不用想像。其實體育以外的勝負之爭也是一樣,就算將棋界也是。

阿虎的19歲,以太陽來說就是完全出於水平線以上、正是朝向天頂東昇的時期。棋力高強,就是直線進攻。但勝負這件事,就是看勝利女神站在誰那一邊。而且,勝利女神就是愛年輕人。他們既有希望、也足以託付夢想。在高中棒球比賽努力的少年們,就有偉大的夢想。他們想著如果成了職棒選手會怎麼樣?是不是能去打大聯盟?相反地,真正成了職棒選手,就算拿下三冠王,也已經是年紀老大不小,會擔心著明年還能不能打了?接下來可能會被人家說是不是該回家吃自己了。

回過頭來看,其實阿虎輸掉第一局讓我覺得有點異常。就內容上完全是壓著對手打,結果卻是輸掉,讓我有種想講「你這傢伙,到底在幹甚麼?」這話的驚訝。剛好我就在現場,真的好想上去抱怨他兩句。因為以內容來看,阿虎應該要完勝才對。

相反地,拿下了內容糟糕棋局的張栩,看起來似乎有順勢一口氣吃掉阿虎的機會。如果是以前的張栩的話,應該就可以有「這次一定可以衛冕!」這種私下先慶祝一下的氣氛了吧?

不過在第一局結束後,我和他聊了一下,卻有一種不知道哪裡沒勁的感覺。看來有種太過在意雖然贏棋了但內容不像話的感覺。明明想成「連這種棋都可以輸掉的傢伙,我沒道理輸他」就好了,顯然是有點神經太過纖細了吧。

我是見識過張栩的全盛時期,而且也知道實際和他對局會感覺得到這個人真的很強。最重要的是,他是那種自信滿滿的人。但這些特質,在張栩贏了第一局後,我卻完全感受不到。

大家對阿虎的期待,還是放在希望他能打贏中國和韓國的棋士上。我們也希望他能一直都把目標對準這些日本以外的強敵。畢竟他就是出生於具備這種可能性的環境下的人。而且,我們也都覺得他也是具備打敗中韓能力的人。

至於張栩,我希望他能再更有自信一些。就算是輸掉,你也是個非常棒的人。爭勝負這件事,因為年輕高手輩出,也許會變得非常艱難,但即便如此也要覺得還是自己的棋最棒而精進不懈著才行。

在我逐漸丟掉頭銜、無法獲勝的時期,曾跟我過世的太座發牢騷。結果她跟我說:「不管你輸成甚麼樣子,你都是我心目中的大名人。你只要堂堂正正地想怎麼下就怎麼下就好了」。泉美小妹(張夫人、小林泉美六段)應該也是同樣的想法吧。在她心中,張栩就是最強的棋士,也是最愛之人。我希望張栩能重是這樣的想法,接下來繼續奮鬥下去。第二局開始雖然張栩是四連敗,那不過是因為勝利女神站到了阿虎那邊去而已。張栩其實是沒有任何一處輸給阿虎的。

順帶一提,獲勝只是拜勝利女神之賜、輸掉只是因為自己比較差而已,是我的老生常談。不過啊,大家會不會覺得,勝利女神站在我身邊的時間會不會太短了啊?(笑)

接下來我對虎丸名人有些新要求。就是不要沉溺在二日制比賽之中!這是為了能在用時比較少的世界賽中能獲勝才說的。這是因為二日制的七局挑戰賽雖然和日本其他的文化一樣,總之就是非常偉大,但其氣氛也和其他世界賽也是完全不同。然後今後也希望你像過去一樣對圍棋抱持著真誠的態度。不過這話應該不用我來說才對(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