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醉狂小品(03)


第三集:「記者室的風景」

4月6日(星期四)

*譯註:星期四是日本棋院的對局日

名人循環圈有比賽時,就算不是自己負責的棋局,我也會去看看比賽的進行。

這一天的對局是加藤正夫九段vs羽根直樹七段(當時)之戰。傍晚抵達的我,為了追蹤到現在為止局面進行的過程,所以跟棋譜記錄者借了一份棋譜(棋譜共會抄五份,所以借一份是OK的),然後在沒有人在的記者室中自己默默地擺著棋譜。



然後,石田芳夫九段突然在我眼前坐了下來,當我在找下一手棋時,他還會用「在這裡」的方式在棋盤上幫我指出來。接下來,淡路修三九段也在石田九段的旁邊坐下來,看到我擺的不順時,淡路九段也會好心跟我說「應該是這裡吧?」。

到對局結束時,趙治勳名人終於也到了這裡,他一面自言自語說:「羽根老弟對上加藤老師,真是了不起。竟然敢去殺『殺手加藤』的龍啊...」、一面跟我說「內藤小姐,棋譜可以再拿過來一點嗎(我拿著棋譜的左手要往身體旁邊再拉過去一點)?你這樣拿著(拿在眼前)就會看不到棋盤囉?」。就連拿棋譜的方法都被趙老師指導了,真是不好意思...。

又過了一陣子後,石田九段看不下去,終於自己開始擺起來了(哇哈哈),於是總共七名左右的職業棋士高手開始對著棋盤七手八腳地出手起來。至於像光永淳造這種年輕新手,就是遠遠包在外圈遠眺。而我被職業棋士們圍成一圈以後,就變得更加渺小了---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啊?

4月13日(星期四)

朝日新聞的星期日版會登載石田芳夫九段出題的詰棋問題。而出題的文字等等則是由秋山(筆名春秋子)記者所寫的。

石田九段就把寫有四個問題的棋罫紙交給我,說:「內藤小姐,你可以寫好這些答案的說明,再交給秋山先生嗎?」。當然,上面是只有題目而沒寫答案,我雖然明知這是他在戲弄我,但還是忍不住叫著「怎、怎麼這樣?」而慌張起來。

過了一陣子,秋山先生終於來了。他一面在棋盤四個角落上擺上詰棋、一面開始思考怎麼解時,又有一大堆職業棋士們聚集過來,大家就開始討論起來。

就算石田九段解說完之後,棋盤上也還是暫時維持著剛才解說前的樣子,所以來到記者室的職業棋士們也可以繼續嘗試自己解看看。這裡面似乎有那種很折磨人、得花上很多時間來解的問題。至少我是這麼覺得。這些題目真的很難。就算題目上註解著「三分鐘解出的話,就有初段的棋力」,還是會讓我覺得如果是初段的棋友解的出來,也還是很厲害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