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醉狂小品(04)

第四集:「武宮正樹→孔令文→小林泉美...朋友圈逸話?」

5月11日(星期四)

我來參觀名人循環賽的王立誠棋聖對王銘琬九段之戰,而來到了日本棋院。到了傍晚左右,這一天沒有對局的武宮正樹九段,一如往常地帶著笑容進入了記者室。

武宮九段:「我明天要去動近視手術囉」。

我:「是雷射手術嗎?」

武宮:「對對對,是小林(小林光一九段)先生介紹的」

我:「其實楊嘉源九段也是去同一間醫院動的手術喔」

武宮:「哎呀,上禮拜我竟然看錯反提被吃,就讓我下定決心了。其實也是不動手術不行了。唉,我該不會是第一個看錯反提被吃的職業棋士吧?這一定棋史上第一次了。

最近,都是因為眼睛看不清楚而連續輸掉。有時會把二線的地看成四路,但實際上只有三路、就會搞錯要點啊。



好比說老虎伍茲、尾崎幸夫(?很抱歉我對高爾夫選手不熟---譯註:應該是尾崎將司)、福島晃子等選手也都是動了雷射手術成績才變好的呢」。

春秋子記者:「在圍棋世界也是。楊嘉源先生後來就打入了棋聖戰循環圈。小林先生也是動了手術後,接二連三地拿下頭銜。芮迺偉女士也創下女性棋士第一次拿下頭銜的紀錄---國手頭銜(韓國的國手賽)了」。

武宮:「沒錯。所以接下來我也應該會一路贏棋了。啊,這樣就變成只有我一個人在活躍了....。這該如何是好....」

春秋子:「的確武宮先生是以前還在戴眼鏡左右是最強的呢」。

我:「不過,動完手術一週左右,都不可以去太亮的地方喔」。

武宮:「因為我的視力也沒有那麼爛,所以醫生說下禮拜二去打高爾夫也沒問題。這很重要。反而是下禮拜四要下的名人循環賽看不看得到就無所謂了,反正已經輸一屁股了...」

(現場齊聲大爆笑)

最近,山城宏九段剃了個大平頭,而常常被人說是和武宮九段「志同道合」(大光頭就是武宮九段的招牌),但是今天孔令文初段也加入了這個行列之中。雖然不像武宮九段那樣光滑閃亮,但髮長恐怕也不過只有2、3mm的程度吧?

於是我問:「頭髮甚麼時候剪的?」

孔:「今天」

我:「怎麼又去剪了?」

孔:「打算轉換一下心情...」
(剛好我們就站在寫著比賽結果的告示板前,所以他一面指著板上昨天的對局結果給我看)

我:「因為輸給光永(光永淳造二段)的關係嗎?」

孔:「沒這回事啦」。

其實小林泉美四段在今年的名人賽預賽中也順利地打來上來,今天又以黑棋贏了戶澤(戶澤昭宣)九段。因為回去時我是和兩人一起搭車到代代木,路上聽孔令文說才知道:「小林小姐好像很在意甚麼剪壞了的樣子...」。到底是剪壞了甚麼啊?害我也好奇起來。

而泉美小妹自己說:「請看我的前髮。我自己剪成這樣了」。看起來好像是剪得比她自己預定地短兩公分吧?的確和眉毛之間有不小距離。泉美小妹說:「接下來很快要錄NHK的(圍棋)節目了耶...」,於是我就給了她乾脆把前髮往上梳、再用髮夾夾起來是不是就不會太明顯?的建議,不知道是否可行就是了。雖然她本人非常在意,但我覺得其實看起來也沒有那麼奇怪,於是安慰她:「很快就長回來了」。

其實我是在泉美小妹三歲左右第一次見到她的。當時在平塚的木谷老師府上,參加木谷會這樣的集訓活動,禮子(小林禮子,木谷實大師的女兒)老師帶著她一起來,所以我們就認識了。

當時木谷春美媽媽(木谷實夫人)和禮子老師、泉美小妹與我都洗過澡後,就一起去睡覺了。我還記得那天小泉美夜啼得很大聲,讓我嚇了一跳。其實我自己也有一個比我小七歲的妹妹,對於嬰幼兒的生活狀態應該也很習慣了說...。

但真正和泉美小妹熟悉起來,還是在我當了觀戰記者之後。我知道她是在這種時代下少數還這麼率直認真用功又可愛的乖孩子。當她母親禮子老師生病時,她還會幫弟弟準備便當,也是棋界非常有名的佳話。最愛的書是「小王子」,現在則是在看童話小說「Momo」。最近也開始從事打網球等體育活動,看起來有在好好注意自己的健康管理。

小林家非常非常早起,通常六點泉美小妹起床時,就已經可以聽到光一老師在打譜的聲音了。相對地,晚上也是早早九點就睡了。而我則是寫文章的人常見的晚睡晚起型,所以以前常常會因為和泉美小妹的作息錯開而很難聯絡而頭痛。現在泉美小妹開始使用電子郵件,就讓我很感激,聽說這是因為她弟弟機器相關的事情很強的關係。

由於泉美小妹很常在禮拜四進到記者室來看棋局檢討學習,所以我就常常問她目前形勢如何的問題。她往往會早早就說出「黑棋盤面好八目」這樣的答案。她也會告訴我她是怎麼算出來這個答案的,所以我可以跟後面來的高段職業棋士們說:「因為如此這般,所以泉美小妹說是黑棋領先八目」,大家都會「喔!」一聲,然後用很佩服的語氣說:「原來如此」。而當對局結束時,我們就很明顯看得出來她的計算有多正確。就連春秋子先生的觀戰記中也有大竹英雄九段是請泉美小妹來幫忙計算的描述。春秋子先生說:「真希望請泉美小姐來擔任名人賽的御用計算負責人啊」。

順帶一提,泉美小妹和芳美小妹兩人的感情也很好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