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醉狂小品(02)


第二集:「前往林海峰九段府上叨擾」

因為接受了名人循環圈王立誠棋聖vs武宮正樹的解說邀約,所以我前去林海峰九段府上拜訪。大部分的職業棋士老師們都是去日本棋院記者室等處進行解說,不過林海峰九段是屬於在家解說派。至於其他的職業棋士的話,我大概就是去過已故大平修三九段的府上拜聽解說了。

林老師家是從JR代代木車站步行五分鐘左右就會到的豪宅,這次是我第二次前往拜訪。在解說開始沒多久後,大家很熟悉、目前在NHK圍棋節目中擔任助講的林芳美小妹(林海峰老師的千金)就替我們送上茶來了。杯中帶有大片茶葉的中國茶真是非常好喝!



林老師的喜愛局後檢討其實非常有名。除了自己的棋局當然要徹底檢討以外,如果覺得意猶未盡的話,跑到隔壁的對局室坐下來參加別人的局後檢討也是常見的光景。有一次他和依田九段(依田紀基)一起檢討到對局完的隔天早上九點,是棋界非常有名的故事。依田先生回憶此事時說:「我特別強調我今天下午必須要去下NEC杯,所以才檢討到早上九點就結束了。要是沒有其他事的話,恐怕還會一直持續下去吧」。

既然林老師是這麼喜歡檢討,解說起來也就非常熱心。其內容是既仔細又明快,簡明易懂。還會很確實地幫我把變化圖算出來(資深的職業棋士老師中有點難搞的滿多的....),也會明確地指出哪裡下的好或不好,這點非常棒。有的時候請負責解說的職業棋士老師們解說對局內容時,有的老師會在勝負已分的狀況下,在棋局真正結束或對局檢討結束前就離開了;但這樣的話,要是終局前發生出人意料的大狀況,我們就會非常頭痛了。但是林老師則會在解說的兩、三天前就會專程打電話來告知:「我傍晚以後突然有急事,解說當天可能無法參加對局檢討到完全結束...」,這反而會讓我們惶恐呢。

在朝日新聞裡,是讓觀戰記者自己選擇解說者,所以能拜託到好相處的職業棋士老師來解說,就會非常令人感激。我雖然沒有覺得誰特別難搞,但一開始時還是會覺得年輕的職業棋士老師,可以比較輕鬆的提問。現在臉皮比較厚了,所以不管是遇上誰,都能好好地把該問的問題問出來。讀賣新聞則是由報社自己來指定解說者,常常就有可能遇上不太合/難搞的職業棋士。

當一個小時半左右的解說工作結束後,林老師說了一聲:「別客氣,慢坐無妨」後,就外出去忙別的工作了。接下來就是林芳美小妹進來和我天南地北閒聊了。我和林芳美小妹是這一年左右才認識的,年齡上雖然差個一輪左右(當然,還是要強調一下是我比較大。順帶一提,其實林老師、芳美小妹與我同是同生肖喔---都屬馬),卻很聊得來,現在已經是非常好的朋友了。

後來我們出去換了地方吃飯,從五點左右開始,直到餐廳停止點餐的十一點為止,竟然聊了六個小時!我想大家會以為都是我一個人在講,其實芳美小妹也非常能聊喔。能和我聊上六個小時也還講不完的好聊天對象,其實也不是太多呢。

因為最近我加入了朝日新星(CS放送台)「邁向名人之道」節目演出的關係,與服飾或化妝有關的話題就跟著冒了出來,所以我們就聊到更加熱鬧起來。芳美小妹平常喜歡開襟毛衣配上黑色褲子這種很有品味又時尚的打扮,但職業棋士們很多是穿灰色或深藍色的西裝的關係,所以製作單位就希望芳美小妹擔任助講時,能穿比較明亮顏色的服裝,所以她就買齊了白色或粉紅色的套裝。不過她卻說:「然而,除了上節目以外,完全找不到場合穿這些衣服」,好像有點困惱。一般的民間電視台會去找一些願意提供借用服裝、如果喜歡的話,還能用超便宜的價格賣給你的贊助廠商,但NHK就完全不會作這種事了。

梅澤由香里三段的話,則是透過認識的門道找到了知名品牌庫雷熱(courreges)來贊助服裝,但芳美小妹則是全部自掏腰包,實在很辛苦!也是這樣她就建議我:「如果能借到上節目的服裝的話,內藤女士也用借會比較好,真的。否則你馬上就會頭痛了」。芳美小妹即使到現在也還在找能贊助服飾的廠商。有興趣的人,煩請透過這個網頁通知我,感恩。

不過芳美小妹預定從今年五月起去台灣與北京的大學念書。雖然會讓我有點想念她,不過,因為還有電子郵件的關係,我們還是可以筆談吧。而且她也有NHK等節目的錄影,還是會常常回日本來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