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趙老伯的圍棋亂講(09)


(9)可以的話,還是希望找漂亮的...

阿虎(芝野虎丸)幹的好!能從張栩先生手上奪取名人頭銜。於是應該是圍棋史上首位不滿二十歲(19歲11個月)的名人就誕生了。

我和他,應該是對戰過三局吧?第一次對局的時候,雖然覺得他的棋力是沒話說的強以外,面對圍棋的態度也非常值得敬佩。通常對局打敗我的對手,都會讓我覺得非常討厭,但對他,就是只有「這傢伙搞甚麼,王八蛋」的感覺而已(笑)。

我對阿虎三連敗,其實是一點也不奇怪的穩定發展。其實井山(井山裕太棋聖)、張栩(前名人)輸給他也是同樣的理所當然。



他是和已經和圍棋同化、單純就是拼命地專心下棋。也讓我感覺到超越勝負的氣氛。雖然年齡遠比我小很多,但虎丸名人絕對是我很尊敬的棋士。

接下來這次要談一下一則讓我有點在意的新聞。某一家便利商店的入口處,有麻雀跑來築巢。注意到這件事的店長就貼了「希望能讓鳥巢安全存在」的告示,而讓鳥巢就這樣留在那裏。當然,他也有看過這個鳥巢不會讓客人覺得不舒服了。於是這就成為了一段「佳話」,而在網路上廣為流傳起來。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個故事覺得如何?近年來,不知道大家都很期盼看到這種有點溫馨癒療的故事。的確,在這故事裡不論是店長或對此不抱怨的客人都很善良,這我也承認。不過,如果來築巢的是烏鴉的話,又會怎樣?面對又大又黑的烏鴉,大家還能用同樣的態度去守護著這個鳥巢嗎?

我們再把這個故事置換到人類世界來試試。如果是漂亮的女性或是帥哥,對比上不是美女的女性或醜男,同樣是犯了錯誤,你還能同樣公平地斥責這兩組人嗎?對男性主管來說,對漂亮的女性手下留情的可能就非常高。對女性主管來說,也可能會對帥哥用溫柔的語調講兩句就算了。我想講的就是,在便利商店發生的這個鳥巢事件,會不會也是一種歧視的象徵?

雖然我自己覺得我自己是帥哥啦,但我也有注意到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樣子。換句話說,比較不像是麻雀,而是比較接近烏鴉吧。啊,正讀到這裡讀者大人你!該不會正在大笑著吧?其實世界上真正漂亮的美女與真正帥的俊男相當少,所以你是帥哥或美女的可能性恐怕是相當低吧(笑)。那麼,像我們這種比較接近於烏鴉的人,該怎麼活下去哩?

漂亮或不漂亮?在意這個的,只有人類吧?不僅是外表,像這種「佳話」也是。它這的是個美談嗎?在本質上我是滿懷疑的。

住在附近的居民和消防隊員合力救助掉到洞中的山豬的故事的背後,我們也常看到迷路跑到市區路上的山豬被人驅除走的新聞出現。鯨魚也是。大家好像會去救助被打上岸的擱淺鯨魚,卻也會去海上抓鯨魚來吃掉。如果屋頂跑出老鼠的話,大家會拼命去抓牠出來,然後處決。但看到型態相似的松鼠卻會大呼「可愛!」而廣受歡迎。感覺這標準很任性啊。

所以人類的價值觀不一定都是正確的。我常常會覺得大家都應該懷疑一下這些價值觀才對。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自覺,我想才能走向真正世界和平的大道。

圍棋界中,近年來AI(人工智能)的抬頭,也是個很好的例子。現在在佈局階段,大家都會突然就點入對手星位的三三。這種下法,在AI進化之前下的話,肯定是會被罵的。然後每位職業棋士都會建議你說不可以這樣下,點三三是要比較後面才能考慮的目標。同樣地,以前對手來小馬步掛星位時,你如果下尖踢掛角之子的話,也會被說成是大壞棋。不過到了現在,AI變得超強之後,我們職業棋士們每個人都開始模仿AI走這種以前說是不好的棋。那麼,你就會覺得以前人類下棋的常識到底算甚麼啊?

以前大家都覺得人類下的棋是最強的。我想這種想法就是一切的元凶。人類往往很難注意到,其實自己是很愚昧的。很幸運的,對於圍棋界來說,我們還有AI來教我們人類其實並不是最強的。哎,其實以前我就知道囉(笑)。職業棋士並不是因為自己厲害才獲勝的,而是因為身邊的其他人比你弱才能獲勝。

我想說的是,人類應該要更加謙虛才行。認為強者就是好、美麗就是對的,其實是很奇怪的想法。

如果大家都有這樣的認知,以後我去參加相親活動時就會順利一些了。當然,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能和漂亮的小姐相親啦(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